【升級向上鑑定團】固滿德GMD Road Axe × SYM 4MICA

【升級向上鑑定團】固滿德GMD Road Axe × SYM 4MICA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60028

升級向上鑑定團

GMD Road Axe × SYM 4MICA 

拍攝車輛提供/雷士國際企業社06-2521702、阿斌機車行 06-2581033

  GMD固滿德是國內著名的輪胎大廠,生產各式各樣款式的輪胎,除了腳踏車、卡丁車與農機工具車的輪胎外,摩托車的輪胎更是主力產品,因此本次升級向上鑑定團將測試GMD固滿德旗下的Road Axe路斧輪胎,並安裝在大改過後的新款SYM 4MICA車上,來測試一下Road Axe路斧輪胎的騎乘路感有何值得推薦之處。


R-1




鑑定委員

尹平


鑑定委員



測試車輛 

SYM 4MICA


測試車輛




鑑定對象 

GMD Road Axe
  固滿德這款全方位複合胎Road Axe,主要是以速克達通勤、出遊等需求為市場,其特色在於使用全新的膠料配方,打造出國內首創低壓續跑複合胎設計,讓過往只在汽車輪胎出現的技術,現今在摩托車輪胎也能達成,佳惠廣大的二輪族群。其特色是當輪胎因故胎壓不足時,胎體結構仍然能支持車輛行駛一定的距離,讓騎士安全騎乘至鄰近車行進行維修,不會像一般輪胎當失壓時就無法撐起胎壁,導致行車危險以及抓地力不足。此外,Road Axe也針對騎乘舒適性、安全性調整膠料配方,不僅有著複合式的胎面,胎體與胎邊結構也有所加強,能夠有效抑制多餘發熱、有效提升制動性能,在提升基本安全的同時,還能兼顧節省燃油以及舒適性等四效合一。


輪胎產品照
 

輪胎規格
90/90-10 55M
350-10  56M
100/90-10 61M
110/70-12 47L
120/70-12 51L
130/70-12 56L


 

實戰鑑定

GMD Road Axe × SYM 4MICA

導入複合式膠料配方
  當試車組一看到GMD Road Axe這條輪胎時,立刻就被它獨特的胎紋與胎壁外觀所吸引,首先在胎紋上採用了兩個主溝槽及連續性的放射狀花紋,讓輪胎擁有更理想的排水性能,搭配複合式的膠料設計,提升濕地及乾地的抓地力。中央採用較耐磨的膠料配方,延長輪胎的使用壽命,兼顧了經濟通勤使用的要求。至於胎壁部分,可以看到固滿德為了提升胎體剛性,特別導入了凸起式的立體花紋設計,讓輪胎胎邊更具堅固性,如此一來當輪胎出現低胎壓狀況時,胎壁上的立體花紋就擔負起了支撐作用,讓輪胎不易出現嚴重的扁平狀況,騎士可安全地騎至機車行進行維修,省去了半路拋錨或需要道路救援的麻煩。


R-2

↑胎紋設計採兩個主溝槽及連續性的放射狀花紋,讓輪胎擁有更理想的排水性能。


R-3
↑胎壁上採用凸起式的立體花紋設計,讓輪胎胎邊更加堅固,大幅強化胎體剛性,失壓續跑時也可具支撐性。


R-4
↑輪胎膠料為複合材質,兼具中央耐磨性與兩側的抓地力。


R-5
↑無論是胎紋或胎壁的設計,都顯得十分獨特,在外觀上也能提升愛車的美觀性。

 

出色的胎體剛性
        本次安裝Road Axe的車輛是SYM最新推出的4MICA,前後輪胎規格皆為100/90-10,本車已進行了諸多改裝,不僅動力、煞車與懸吊皆有升級外,也增加了許多硬派的金屬外觀件與金屬後箱,想必車身重量也增重不少,因此選用胎體堅固的Road Axe輪胎可說是相當理想的選擇,不僅強化了輪胎的荷重性,提高安全性,Road Axe獨特的胎邊設計外觀也和本車硬派的風格達成相輔相成之效。

        實際騎乘上路,雖然這輛大改過後的4MICA讓車體變重了一些,但Road Axe帶有的輕巧、直接的轉向感受,仍讓車身操控顯得靈活敏銳,充分展現10吋車款刁鑽靈敏的特性,過彎和重煞時的輪胎抓地力表現也確實令人安心,畢竟Road Axe輪胎兩側也是採用了高抓地力的輪胎膠料,複合式的設計兼顧了直線耐磨性與過彎的抓地力,讓騎士可以充分體驗到Road Axe帶來的經濟性與安全性,就算假日想要出遊小跑一下山路,Road Axe想必也會給騎士更加愉快的騎乘體驗。


R-6
↑操控表現相當靈活,也能提供良好的傾角抓地力。


R-7
↑車體改裝後造成車重的增加,因此換上更具高支撐性的Road Axe輪胎,確實是個明智的選擇。


R-8
↑Road Axe也十分注重耐磨表現,做為日常通勤用胎亦相當適合。


R-9
↑在強化了胎體與胎邊等結構後,無論高低速過彎都能給予騎士安心的路感。
 

        此外,試車組也特別將胎壓放至0psi,來體驗一下Road Axe失壓續跑的功能,可以發現到在0psi的狀況下,堅固的胎壁就發揮了強大的支撐作用,讓輪胎僅有微幅扁平的狀況,並未出現太大的壓迫變形,而且試車組還以約20km/h的時速試騎了一段時間,發現沒有胎壓的輪胎雖已出現重拖的路感,但因為胎體剛性的發揮,行進間並未出現明顯滑動現象,可讓騎士在低速下安全地騎乘一段路程,進行維修或換裝輪胎的補救,可說是充分發揮失壓續跑胎的效用。



R-10
↑為了測試失壓續跑的功能,特別將輪胎胎壓降至0psi。此圖為降胎壓之前。


R-11
↑在降至零胎壓後,可發現在高剛性的胎壁結構支撐下,輪胎僅輕微變形而已。


R-12
↑在低胎壓後,可再慢速續行一段時間,讓騎士可至鄰近機車行進行補修換胎等動作。


R-13
↑Road Axe在各方面表現都十分均衡,失壓續跑的特色也相當實用,對於著重於安全性的騎士而言,應是一款值得考慮的輪胎。
 

兩輪短評

  整體來說,Road Axe的各項表現算是十分均衡,複合式的膠料設計兼顧了絕大多數通勤騎士的需求,高剛性的胎體結構也提供了騎士更好的安全性,失壓續跑亦是Road Axe的一大特色,下次想要換輪胎時,Road Axe確實是值得考慮的輪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