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向上鑑定團】德國海德瑙K80複合型半熱熔運動矽膠胎× Vespa LX 125、Sprint 125

【升級向上鑑定團】德國海德瑙K80複合型半熱熔運動矽膠胎× Vespa LX 125、Sprint 125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51292

升級向上鑑定團

德國海德瑙K80複合型半熱熔運動矽膠胎×

Vespa LX 125、Sprint 125

  提到Vespa,大家的印象應是一輛可以騎起來帥帥的,很紳士、或是很優雅的一款車,不過就算騎起來再怎麼帥、再怎麼有型,車輛的安全性、還有操控性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們今天要跟大家提供一個最簡單也最是有效的升級安全操控的方式,就是會將兩台Vespa 125,換上海德瑙K80輪胎,來測試看看騎乘安全性與路感回饋的表現,究竟能獲得什麼樣的提升?



鑑定委員

蔡典仰
SpecR/兩輪誌主筆,從事雜誌生涯18年,也擁有22年大型重型機車騎乘資歷,同時也是四輪、兩輪業餘賽車手,曾拿過RPM盃、銳澤盃與TSR等2T賽事冠軍,同時也是TSR A組車手,目前重心則為四輪賽車領域,拿過場地耐久賽/獨走賽、拉力賽、金卡納冠軍,也在亞洲盃金卡納擊退16國車手奪下亞軍,台灣首次在總統府前賽車第一批車手,同時也是中華賽車會旗下金卡納教練。

林宗汶
新通車業當家1976年開業,改裝年資25年、騎車經驗25年,輪胎看重:基本胎壓值、操控性、抓地力、耐磨係數及輪胎產地。




測試車輛 

Vespa LX 125、Sprint 125


車輛



鑑定對象 

海德瑙K80複合型半熱熔運動矽膠胎

    海德瑙K80為百分百德國製造,特殊尼龍及POLYESTER編織層讓胎體結構獲得強化,提供良好的過彎支撐性與循跡性,輪胎載重負荷及安全極速都超越原廠設定,都是以最高規格生產,品質優於市售同級輪胎。另外還採用高科技複合膠並植入矽膠材質,提升30%溼地排水性與乾地抓地力,再加上特殊碳黑配方與八爪式胎紋設計,有效增加接地面積,提昇更高的耐磨里程數。而且K80也採用特殊尼龍強化胎壁編織層,當輪胎遇外力刺傷,導致漏風,仍可以在失壓時低速行駛至鄰近機車行補胎,擁有失壓續跑的效果。

前輪120/70-10、後輪110/70-11 LX 125輪胎尺寸。

前輪110/70-12後輪120/70-12 Sprint 125輪胎尺寸。



03
 

胎壁上標明Made in Germany,德國製造的高水準品質令人放心。


04
 

前輪是110/70-11,是相當少見的規格,海德瑙推出這規格的K80輪胎讓Vespa車友有了更好的選擇。


05
 

後輪為120/70-10的規格,胎寬與扁平比在10吋中也是少見。


06
 

最大乘載重量與胎壓等,皆在胎壁上標示。


07
 

12吋就屬常見的規格,前輪為110/70-12、後輪120/70-12,市售熱門的12吋車款如JET、雷霆S、勁戰等皆可安裝。


08
 

胎紋設計為八爪式造型,具備出色的排水性。


09
 

採用特殊尼龍編織胎體結構,擁有高抓地力與高支撐性的特點。


10
 

Vespa單搖臂的特色搭配海德瑙K80圓潤的輪胎外型,讓車身在優雅中帶有動感。

 

 

實戰鑑定

德國海德瑙K80複合型半熱熔運動矽膠胎× Vespa LX 125、Sprint 125

  K80是海德瑙旗下主力的胎款之一,我們先前也曾測試過,當時是安裝黃牌大羊的Vespa GTS300,本次測試的K80同樣是安裝在Vespa車款上,只不過本次是安裝在白牌125車款上,而且一口氣測試兩台車,一台是LX125,一台是Sprint 125。輪胎規格部份,這款LX125的輪胎規格比較特別,前輪是110/70-11、後輪120/70-10,老實說這個尺寸規格並不常見,海德瑙肯推出這種稀少尺寸的輪胎,其實嘉惠了許多Vespa的車友。那第二台是這款Sprint 125,它輪胎尺寸就是常見的12吋規格,前輪是110/70-12、後輪是120/70-12,其他像是JET、勁戰等熱門車款也是這個尺寸,想要安裝K80也是沒有問題。

  本次測試時剛好遇到多雲偶陣雨的天氣,因此路面經常是濕地的狀況,剛好也可以讓試車組好好體會一下K80在濕地路面時的抓地力為何。一開始我們先在平面市區道路騎乘,市區道路最多的問題就是路面上的坑洞、人孔蓋,以及畫設的斑馬線等路標線眾多,不僅會造成車輛明顯的彈跳,當輪胎壓在路面上的白線時也會出現打滑的現象。不過K80不愧是擁有堅固胎體結構,以及良好抓地力的德國進口胎,在遇到路面上的坑洞時,可以發現輪胎的路感表現Q彈中帶有極佳的穩定性,許多路面震動在往上傳遞到輪胎時就已消除了大半,而且在經過路面上的白線時,即使是濕地,也不會感到有明顯打滑的現象,可以感受到K80的複合膠料與胎紋設計是相當成功的。

  接著來到山路,此時天空作美,路面已由濕地半乾接近全乾,也讓試車組可以放心的呸一下山路,好好體會一下K80的操控樂趣。當然在測試前,我們也了解今天這兩台Vespa LX 125與Sprint 125,都不是以運動為主打的車款,因此在騎乘上也不會以激進操駕的方式騎乘,而是採用跟絕大多數騎士一樣的心態,平常騎車通勤使用,但偶爾假日會去山路上悠閒的小跑一下,如此一來應能更符合廣大騎士的需求。

  在跑了一連串蜿蜒的山路後,可以感受到K80是伏貼在地面之上,過彎時的指向性也相當明確,雖然Vespa的車體懸吊還是略為偏軟了一些,但就輪胎的反應來看,是可以感受到K80堅固的胎體結構,在彎中能給人札實的路感回饋,抓地力表現也是同樣出色。事實上,因為Vespa金屬車體,車身較重,所以需要一條強悍胎體的輪胎來提供車輛必要的支撐性,而這款德國製造的海德瑙K80,無論是抓地力、耐磨性、巡跡性等等,對於車輛的安全性和操控性,都有很大的幫助,所以無論是用來日常通勤,或是假日小跑一下,都是遊刃有餘的。

  最後,我們將K80輪胎胎壓放至為0,輪胎已出現扁平的情形,進行失壓續跑胎的測試,發現到K80在低胎壓的狀況,由於胎體結構強壯的關係,車輛還是可以安穩的慢速騎乘,因此即便在路上遇到中釘等狀況,還是能夠安全地低速騎至鄰近車行補胎或換胎,減少顧路的問題。
 


11
 

本次測試車輛為兩台Vespa,一台是安裝前11後10吋的LX 125,另一台是前後12吋胎的Sprint 125,皆為海德瑙K80。


12
 

在通過路面上的坑洞後,K80的彈跳表現並不明顯,路感也是Q彈中帶有舒適。


13
 

K80具備堅固的胎體結構,過彎時也能提供出色的輪胎支撐性。


14
 

即使是通過微濕的路面,K80穩定的抓地力,還是給予騎士足夠的信心。


15
 

優異的操控路感與輪胎循跡性,不禁讓人想熱血一下。


16
 

由於Vespa的車體較重,再加上騎士的體重也很重,正好需要像K80這種強捍堅固胎體,才能提供絕佳的支撐性。


17
 

就算在彎中遇到細小的坑洞,K80吸收碎震能力仍是頗具水準。


18
 

騎著Vespa稍微壓彎小熱血一下,K80也能完美勝任。


19
 

測試失壓續跑胎時,先將胎壓降至最低。


20
 

胎壓放至0psi後,胎體會出現扁平的情形,但K80堅固的胎體結構,還是可以支撐車輛的慢速騎乘,擁有失壓續跑的效果。
 

新通車業
特別感謝 車輛協力: 新通車業 (403)台中市西區向上路一段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