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試駕】全面進化 紅牌披身 Yamaha T Max 560 Tech Max

【單車試駕】全面進化 紅牌披身 Yamaha T Max 560 Tech Max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43451

Yamaha T Max 560 Tech Max
全面進化 紅牌披身


tmax刊頭

文/攝影 編輯部


  今年米蘭車展正式揭幕的全新改款T Max,除了造型改變、提升運動性之外,最重要的是排氣量提升到了562c.c.,因此動力提升之餘,依據國內排氣法規的規範,在稅金保持不變的情況下還能晉升紅牌之列,雖然就目前來看紅、黃牌路權一致,但這樣的改變確實百利而無一害。而本次的試駕為Yamaha公辦媒體試乘,在台中麗寶G2大賽道舉辦,對比起過去在麗寶卡丁車賽道來說,大型賽道對於動力提升的T Max 560再適合不過。

 

極致羊皇 捨我其誰
Yamaha T Max 560 Tech Max

  堪稱性能速克達代名詞的Yamaha T Max,在上一代的改款中,在注重跑格的設定加入了許多旅行的元素,達到了能文能武的定位,雖然這使得上一代T Max的功能因此變得更全面,但對於一些追求運動性大於休旅的車迷來說,似乎又來得太溫了些,因此在本次T Max 560的全新改款下,不僅動力獲得提升,操控方面也經過重新調校,使得T Max 560臻至完美。本次的改款中,主要是針對車輛後半部的造型變更,採用較小型的側殼與更銳利的車側線條,搭配上揚的尾部及燈具,營造出與上一代車型截然不同的運動氣息。而這項更動不僅有外型,由於車身兩側收的更窄,因此也讓騎士足著性與乘客乘坐的舒適感大幅提升。

  2020年Yamaha T Max 560共有兩種車型,分別為標準版T Max與頂級版的T Max Tech Max,兩款的主要差異在於Tech Max版本擁有更多實用的旅行配備,諸如巡航模式(定速)、電動風鏡、加熱椅墊與握把,並且採用了彈簧預載與阻尼可調的後避震器。除此之外,兩款的配備是一模一樣的,但配色則有所不同。在車輛的標準配備方面,採用YCCT電子油門的T Max,提供T Mode與S Mode兩種動力模式可選擇,並擁有ABS、TCS這類安全性電子系統,Keyless的操作與控制也與上一代相同,在把手以及椅墊前方都有按鈕來操控,較特別的車輛配備了電子中柱鎖設計,停車時中柱會自動鎖定,增加停車穩定性。2020年式T Max 560台灣山葉將銷售主力放在頂級的Tech Max版本,標準版採用接單引進,交車期為五個月。


tmax配-1
 

 車側造型大幅度的改變,讓整體來看更具侵略性。


tmax配-2

採用集中、上揚的車尾與燈具設計。


tmax配-3

採用指針式雙環錶搭配中央的液晶顯示,操控方面皆由左側把手完成。


tmax配-4

完整的車箱空間能夠放入一頂全罩式安全帽,再加上許多個人物品。


tmax配-5


tmax配-6

採用Keyless系統,T Max 560在把手與椅墊前端都能看到許多按鈕,能夠直接操作。


tmax配-7

從儀錶、電動風鏡再到加熱把手、椅墊以及定速的控制,皆靠著左側把手開關來控制。


tmax配-8

電動風鏡對於長途巡航來說是絕佳的配備。


tmax配-9

鋁合金踏板屬於車輛標準配備。

 

跑車般的操控感
Yamaha T Max 560 Tech Max

  這次由山葉舉辦的新車發表暨試乘會,地點是在麗寶G2國際賽道中的「風」賽道,捨棄了高速髮夾彎與高低差的部分,其實稍嫌可惜,畢竟騎乘T Max的車主想必最主要都是以山道為主。而另一方面來說,之所以會選在封閉場地舉辦試駕,也是礙於車輛領牌的緣故,畢竟國內的驗車與領牌法規繁雜,進口車輛試乘要想與國際同步,也僅有這個辦法,但這對於T Max 560來說就稍嫌可惜,畢竟像是定速或是加熱把手椅墊等等配備,想當然不會在賽道中開啟、測試。座高800mm再加上大綿羊寬敞的椅墊與身型,T Max縱使削瘦了兩側的寬度,足著性依然算不上親民,以筆者175cm的身車必須將身體傾向一側才能單腳著地,不過實際坐在乘客位置上,能夠發現雙腳開度不必向過往坐T Max或是X Max一樣,對於乘客的舒適性有明顯的提升。

  在麗寶G2賽道試乘的半小時中,能夠體驗到T Max 560無論是車身還是懸吊的穩定性都讓人十分驚艷,從一開始熟悉賽道路線到逐步提升速度、改變節奏,車輛操控上依然十分穩定,賽道中的大直線末端,T Max 560的時速可以來到150km/h,此時重煞車進入第一彎是賽道減速最重的地方,這此不斷的嘗試把煞車放得更晚與更重,車身依然能保持穩定,除非是前後制動力道分配差異太大,才會使前叉產生不穩定感,不然都能穩穩的讓輪胎吸住路面、快速的傾倒進入彎道。而在一些組合彎道的快速轉換以及再加速時的瞬間反應,更是T Max 560出色的地方,迅捷、俐落,毫不拖泥帶水,如此強悍、跑格般的運動感,正是僅有T Max才能做到的表現。


tmax操-1
 


tmax操-2
 

 加大的排氣量與重新調校的引擎,出彎加速力道更強勁。


tmax操-3

前制動系統採用267mm浮動碟盤搭配雙輻射對四卡鉗。


tmax操-4

後制動為282mm碟盤搭配單活塞卡鉗,碟盤11點鐘方向是手煞車使用的機械式卡鉗。


tmax操-5

煞車拉桿都具備5段可調功能。


tmax操-6

寬敞的椅墊舒適性依舊,但可以看到在側殼處採用兩層式設計,讓騎士的大腿與乘客的小腿至腳處都收窄的不少,因此足著性與舒適性都獲得提升。


tmax操-7

多連桿中置後避震器至於車底,具備彈簧預載與阻尼可調功能。

加速更凌厲
Yamaha T Max 560 Tech Max

  排氣量與動力的提升,是本次改款的一大亮點,這不僅僅是讓T Max 560晉升為紅牌階級,也讓加速性能全面強化,藉由缸徑從68mm提升為70mm,使得排氣量從530c.c.提升到562c.c.,並且同時將進氣閥由26mm改為27mm,再加上全新設計的鋁合金鍛造活塞、連桿以及輕量化曲軸與凸輪軸,讓T Max 560有更好的動力表現,最大馬力從45hp/6500rpm提升為47.6hp/7500rpm,而扭力從5.4kgm提升為5.7kgm,峰值轉速不變,引擎仍維持招牌的360度曲軸,有著等間隔點火的獨特動力曲線與排氣音浪,周邊像是水箱的散熱能力、排氣管的效率等等也都一併有著改善與提升。而在傳動系統方面,小幅下修動力接合轉速且降低齒輪減速比與二次減速比,並採用了全新的皮帶,藉由降低常用速域的引擎轉速來獲得更舒適的騎乘感受,因此T Max 560雖然加大了排氣量、提升了動力,但卻能降低10%的油耗,並且符合嚴苛的歐盟5期排放法規。

  實際感受T Max 560在麗寶G2賽道時的動力反應,與舊款車型最大的差異在於收油後的瞬間加速以及維持油門下的再加速反應,會較為凌厲、直接,而在將近1公里的大直線路段中,從最後一彎出彎開始加速到第一彎準備入彎時的減速,不刻意延遲煞車的話末速仍能到達150km/h,相信尾速還能再上去一些,加速感受在120km/h算是個分水嶺,過了120km/h後加速感就趨緩不少。整體來說,T Max 560無論是車架、懸吊還是制動系統的表現,都遠遠高於動力水平,相對於編輯部時常接觸到的車款,都是建議運動化騎乘要加強懸吊、制動,T Max 560反倒相反,會讓人覺得就算動力再強化不少,車體依然有本事能應付。


tmax動-1

tmax動-2

 全新的車尾設計,讓T Max 560重拾跑格外型。


tmax動-3
 

引擎與變速箱位置在車體中央,獨立出終傳皮帶,這樣的設計讓T Max 560有著完美的重量分配。


tmax動-4

傳動轉速重新設定的外,也採用了重新設計的皮帶。


tmax動-5

上揚的排氣管造型雖無太大差異,但聲浪卻變得更為渾厚。

 

重車短評

  繼上一代T Max 530後,Yamaha的招牌運動羊皇再次獲得升級,讓T Max 530在運動性、動力以及舒適性上都進一步提升,這樣的改變若是以常見於用來表達產品功能的雷達圖的話,會是全面的放大、無任何的犧牲,全新的T Max 560再次拉開藉由仿效企圖觸及其羊皇王位的對手們。

 

Yamaha T Max 560 Tech Max

引擎型式

水冷並列雙汽缸 DOHC 8V

排氣量

562c.c.

車架型式

鋁合金壓鑄車架

軸距

1575mm

座高

800mm

長x寬x高

2200x765x1475

裝備重量

220kg

懸吊型式

前:41mm倒立式前叉

 

後:彈簧預載、阻尼可調多連桿中置後避震器

 

前:267mm雙碟、輻射對四活塞卡鉗

 

後:282mm碟盤、單活塞卡鉗

輪胎規格

前:120/70-15、後:160/60-15

油箱容量

15L

標準配備

ABS、TCS、動力模式、定速巡航、電動風鏡、加熱把手、加熱椅墊

售價

55萬元

* 實際規格以原廠公布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