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試駕】旗艦龍王 SYM DRG BT 158 Keyless Edition

【單車試駕】旗艦龍王 SYM DRG BT 158 Keyless Edition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34005

旗艦龍王
SYM DRG BT 158 Keyless Edition


刊頭
 

  DRG自發表以來,就以獨特的設計感和強大的操控實力,在水冷運動速克達的群雄中脫穎而出,不僅在去年推出動力優化的R-Edition,如今更再次進化,於7/15改款為Keyless Edition,首度搭載了Keyless系統,試圖雄霸旗艦車款地位。而原廠也開出了11.5萬元的建議售價,在價格比舊款高出5000元的情況下,是否值得入手呢? 

 

高規質感設計

  以龍「Dragon」做為車名,象徵DRG是一輛迅猛的運動車款,「Art-Fusion」設計工法也巧妙地將龍的身形元素融入車身,結合了全新的塗裝、車色以及高規的內裝質感後,讓DRG更具旗艦運動車款的風範。DRG在外觀上的刻畫極為細緻,不僅整體的輪廓相當立體動感,細節之處更有層次豐富的設計。車頭部位使用內凹折線與烤漆車殼,結合觸鬚形的定位燈後,塑造出如龍一般栩栩如生的面貌。車尾則呈現上揚的線條,透過下移式土除與方向燈,打造懸浮式車身,在尾燈的立體龍紋之下,盡是展現了DRG的動感與優雅之姿。

  內裝質感的提升,是Keyless版改款的最大重點,不僅Keyless感應鎖頭與新款握把按鍵模組讓操作上更方便,晶透煞車油杯也讓駕駛艙更加豪華。而且Keyless感應鑰匙是採正統的非接觸感應式,因此取車時鑰匙不必拿出即可操作;而把手按鈕則改為烤漆式樣與全新配置,握把也改為全新式樣,提升了不少質感。只不過鎖頭解鎖的時間很短,熄火後也無延遲上鎖功能,方向燈與喇叭鍵的位置又較近,因此需花點時間來習慣。另外其餘機能配備的部分,則與舊款皆相同,儀錶使用反顯的彩色液晶儀錶,在白天也有不錯的識別度;車箱與手套箱的置物空間也都不算太大,僅能放入背包或3/4安全帽;前內板則設有隱藏式掛鉤、USB車充,保有基本的實用性。


主-1


配-1

↑投射式LED頭燈帶有銳利的眼神與良好的照明度,下方定位燈則整合了方向燈功能。

配-2

↑車尾呈現乾淨俐落的懸浮造型,LED尾燈還具有高識別度的立體龍紋設計。

配-3

↑LED後方向燈設於下移式後土除牌架上方,序列流動的閃爍方式也提升了辨識度。

配-4

↑車身兩側設有導流孔的造型裝飾,讓車輛更具運動化的氛圍。

配-6

↑前後煞車油杯皆換上透明式樣,不需改裝就讓駕駛艙有濃厚的競技風格。

配-7

↑多邊形的彩色全液晶儀錶具有自動調亮、轉速錶、時鐘等實用功能,下方還有精緻的龍頭飾蓋。

配-8

↑車箱空間由於造型的原因偏小了點,可容納240顆高爾夫球或3/4安全帽,內部則無車箱燈。

配-9

 ↑前內板設有帶光環的Keyless感應式鎖頭、QC3.0 USB車充、隱藏式掛鉤與新式樣的油箱蓋。

 

攻彎靈活自如

  13吋胎圈、中置避震的配置與跑格瀰漫的氛圍,展現了DRG的運動車款定位以及名不虛傳的操控性能,此次改款更是提升了駕駛介面的操控質感,雖然操控配備都與舊款相同,但整體流露的運動感卻是更甚以往。懸吊系統方面,採用正立式前叉與中置避震器搭配零後仰懸吊系統2.0,可提升加速時車架的穩定性,前後避震僅有後預載可調。煞車系統的部分使用前後碟煞、雙活塞卡鉗的配置,並配有Bosch的ABS系統。

  外觀上雖是頗為戰鬥,但操控起來卻是駕輕就熟,有如被馴化的龍一般。跨坐上車後,803mm的座高以試車組170cm的身高來說雙腳需微踮,135kg的車重則不算太重,身高160cm以上的人應都能輕易掌握。而騎姿方面,由於寬把手不會離身體太遠,踏板的移動空間也算充足,所以運動化的騎乘三角也不會太侷促。13吋的輪徑搭配比同級稍短的1380mm軸距後,讓DRG擁有既靈活又穩定的騎乘感,不只能順暢穿梭於市區街道,足夠的舵角也讓迴轉調頭不成問題。接著進入山路騎乘後,更是發揮了DRG的本領,不僅在連續過彎時的傾倒反應格外靈活,煞車力道的表現也相當適中,不會太過敏銳或是沒力。而且在高速過彎時的動態也十分穩定,ABS的做動感也細膩,只不過避震器的跳動感似乎大了點,重煞時也須較大力按壓,若升級之後應會相當有感。


操-1

操-2

↑DRG極為靈活的車身動態堪比12吋車款,在彎中又有良好的支撐性。

操-3

↑原廠煞車的手感還算不錯,不過煞車力道的表現在激烈操駕時稍嫌不足,且拉桿的間距較遠,較不好抓握。

操-5

↑後方為粗壯的中置避震器,上座還具有無段預載可調功能,彈簧則有銀色的烤漆。

操-4

↑前叉總成配有33mm正叉、烤漆的雙活塞卡鉗與浪花碟盤,TCS標誌則下移至土除。

操-6

↑後煞車使用雙活塞卡鉗搭配內置式碟盤,具有精美的單搖臂造型與軸心飾蓋。

操-7

↑菱形椅墊具有Q軟的發泡棉,前後兩端都有收窄設計,乘坐空間是較小了些。

操-9

↑後懸吊為下懸吊型式並配有零後仰懸吊系統2.0,前方則設有側腳架熄火開關。

 

動力源源不絕

  強勁的出力是試車組對DRG印象深刻之處,轉動油門後便有一股飽滿的動力持續湧現。而動力諸元方面則與舊款相同,搭載了158c.c.的水冷引擎,以及廣速域的傳動設定和高效率的進氣,最大馬力為15.4hp/8000rpm,屬於高轉取向的設定。  

  靈敏的拉轉反應,讓DRG擁有輕快的加速感,不論轉多少油門,都能即刻回饋該有的轉速和加速度給駕駛。只要輕轉油門後,就能在4500rpm左右順暢地接合起步,此時能明顯感受到一股源源不絕的出力,讓車輛可輕鬆提速至70km/h。而且到了中高速域後,不但動力沒有變得虛弱,反而能持續輸出飽滿的高轉馬力,有著良好的再加速反應並且能輕鬆破百。甚至到了坡度較陡的山路時,爬坡出彎都還能持續提速,若要輕鬆攻克各種彎道絕不是問題。

  電控系統方面,搭載了TCS循跡防滑系統也是DRG一大重點,不僅能在行經溼滑路面或青苔打滑時即刻中斷動力,避免打滑的情形,做動時的靈敏度似乎也不輸重車,更具備可關閉功能,就算要激烈操駕時也更具玩樂性。另外DRG也配備了可關閉的怠速熄火系統與無馬達啟動器,熄火後只要輕轉油門即可快速起步,搭配側腳架熄火開關後,還具有防呆的機制,如此一來便讓通勤時再省下些許油錢,在官方測試的41.5 km/L油耗之下也有良好的續航力。


動-1

動-2

↑DRG擁有全速域充沛的動力以及快速的拉轉反應,讓騎乘於接到時能感受到飽滿的動力不斷湧現。

動-3

↑有了TCS的輔助後,讓行經溼滑路面時能更加安心,關閉TCS後還可盡情享受激烈操駕的樂趣。

動-4

↑廣速域的傳動組設定能兼顧高低速的出力表現,也具有靈敏的拉轉反應,外蓋則有碳纖維的紋路。

動-5

↑排氣管尾段具有上翹與三角形的造型,並有著清脆的排氣聲浪。

動-6

↑黑色烤漆的五爪鋁框十分好看,原廠配胎則為Maxxis的R1N。

動-7

↑左把手的方向燈鈕移到了下方,並將超車燈整合至前方,讓使用上更加順手。

動-8

↑右側把手設有怠速熄火鍵並增設緊急熄火開關,精美的握把則有良好的質感與抓握感。


 

SYM DRG 158 Keyless Edition規格表
引擎型式 四行程水冷單缸SOHC 4V
排氣量(c.c.) 158
最大馬力 15.4hp / 8000rpm
最大扭力 1.530kgm / 6000rpm
車身尺寸(長×寬×高mm) 1990 × 735 × 1130
軸距(mm) 1380
座高(mm) 803
車重(kg) 135
懸吊型式 前:正立式前叉/後:中置單槍後避震
制動系統 前:260mm碟盤+單向雙活塞卡鉗 / 
後:230mm碟盤+對向雙活塞卡鉗
輪胎規格 前:120/70-13 / 後:130/70-13
建議售價(新台幣) 11.5萬元(不含牌險)

 

兩輪短評

  Keyless版的改款推出,讓原先外觀就很帥氣的DRG,在內裝質感的提升後,更具有高階運動車款的尊榮氣場,Keyless系統的搭載,也讓日常騎乘時方便不少。不僅如此,精實的操控性能,更使DRG擁有高度的駕馭樂趣,如此的改款升級,價格也僅僅比舊款貴5000元而已。因此如果追求高水準的操控感,平日又有通勤需求的話,那麼DRG Keyless Edition肯定是不錯的購車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