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試駕】賽道本格 Yamaha YZF-R15/M

【單車試駕】賽道本格 Yamaha YZF-R15/M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19916

賽道本格
Yamaha YZF-R15/M
 


刊頭
 

  第四代的R15 Version 4.0在去年發表後,就令許多車友是望眼欲穿,總代理台灣山葉也在一年後釋出引進消息,因此本次編輯部將透過賽道的試駕,來驗證R15 V4的賽道實力。

 

精實配備

  M形進氣口大燈、新款塗裝,乍看之下與R7頗為相似,就連金色倒叉等也充滿性能重機的韻味,不太像是輕跑車給人的感受。R15 V4光在外觀上就給人滿滿的戰鬥感,是一輛仿賽風格強烈的小跑車。2021年小改款的R15 V4導入了全新的家族化元素,還推出了更具豪華跑格的R15M。勻稱的比例,使R15 V4擁有不輸大車的霸氣感,車身輪廓則大致與舊款差不多,不過細節之處卻是不逕相同。在主打的Racing Blue配色中,顯而易見的是改設置於M形進氣口內的魚眼大燈,結合兩旁上揚的定位燈與折線後還帶有銳利的神情。其次則是車殼塗裝,除了改採雙色烤漆的大面積整流罩外,還將側殼改為鏤空造型增加層次感。至於細節之處同樣也相當動感,包括空力尾殼、油箱導流孔與鏤空的三角臺等,都與YZF-R家族成員如出一轍。

  機能配備方面,儀錶改採家族化新式樣的全液晶儀錶,設有賽道模式,還具備藍牙連結專屬App功能,以查看車輛狀態、停車位置等。至於把手按鈕也是改款重點之一,不僅將儀錶調整鈕改設於右把手,也設有整合式啟動鍵讓操作時更直覺。另外在M版的部分,除了車殼塗裝、後搖臂等改為銀色烤漆為主外,車身多處還有造型前叉頂蓋、專屬銘牌、刺繡字樣、KYB貼飾等精緻的設計。
主-1
 


配-1
↑車頭為家族化的新設計,M形進氣口內設有Class-D級LED大燈,兩側則為定位燈與導流孔。

配-2

↑直條式的LED尾燈與定風翼形尾殼也是家族化設計,前後方向燈為鹵素燈泡,並配有雙閃警示燈。

配-3

↑油箱前端設有鰓狀的導流孔,讓外觀更具仿賽跑格,位置較舊款下移了點。

配-4

↑三角臺具有鏤空的設計,讓駕駛艙是戰鬥感十足,M版更有專屬的前叉裝飾頂蓋。

配-5

↑M版的座墊皮革升級為碳纖維紋路式樣,後方還有專屬的刺繡字樣。

配-6

↑原廠即標配有分離式土除,另外為了安全考量,所以總代理保留了產地的防捲架裝置。

配-7

↑全液晶儀錶改採家族化新式樣,具備藍牙連結手機專屬App功能,還具有賽道碼錶模式。

配-8

↑後座墊可透過鑰匙孔開啟,內部設有原廠簡易工具組,舊款則無鑰匙孔。

配-9
↑油箱前端精緻的金屬銘板,是M版的專屬配備。

 

輕鬆入彎

  競技風格的外觀,讓R15 V4自帶賽道本格的熱血光環,即便靜置於Pit區車棚內仍有蠢蠢欲動的激情醞釀著。相較先前台灣山葉引進的V3式樣,新款在操控諸元與機殼尺寸皆與舊款幾乎相同,本次試車組就以小麗寶卡丁賽道的試駕來看看R15的賽道實力為何。

  懸吊系統方面,全車系標配倒立式前叉,後方則為中置避震器搭配多連桿懸吊,前後皆為不可調型式,有著軟硬適中的阻尼設定。煞車的部分與舊款同為前後碟煞的配置,並配有ABS系統。跨坐上車後,815mm的座高以試車組180cm的身高來說,雙腳均能平踏貼地且膝蓋微彎,座艙空間則是不會感到太過侷促。至於騎姿的部分,具有相當運動化又恰到好處的騎乘三角,前後挪移空間也很足夠,油箱造型在調整後更使側掛時,腿夾與靠手性似乎比舊款更佳。

  由於車輛為全原廠設定,配胎又是街道胎款,所以試車組一開始先以較保守方式騎乘,此時能感受到平穩的路感,煞車手感也不算太差。不過逐漸加深傾角後,倒是讓試車組信心十足,不僅車身沒有多餘的晃動感,過彎時的支撐性也有不錯的水準,傾倒時則似乎比舊款靈活一些。至於煞車的表現以賽道來說則稍嫌不足,重煞時須較用力來按壓拉桿,或許未來可優先升級煞車皮來做強化。


操-1

操-2

↑前後避震的支撐性還算不錯,進彎時前叉無多餘的晃動,傾倒的速度似乎比舊款快一些。

操-3

↑街道取向的原廠煞車配置,對賽道來說有些不足,不過新款的油箱造型倒是很有利於腿夾與靠手。

操-4

↑全車系標配金色的37mm倒立式前叉與Bybre的雙活塞卡鉗,M版則有卡鉗金色烤漆和KYB字樣。

操-5

↑後方採用中置避震器搭配多連桿懸吊,前後皆為不可調型式,M版則升級黃色彈簧。

操-6

↑後煞車使用Nissin的單活塞卡鉗,前後配有雙迴路ABS系統與TCS循跡系統。

操-7

↑椅墊採用跑車前後分離型式,前座的移動空間還算足夠,後座則小了點。

操-8

↑油箱使用全新的造型的油箱外罩,擁有良好的夾持感受。

操-9

↑右側把手設有整合式發動鈕、警示燈開關,並將儀錶調整紐整合於此,讓使用上更順手。

 

TCS導入

  動力系統方面也幾乎沿用了舊款水冷引擎、VVA系統與滑動式離合器的配置。不過為了因應Euro5環保法規,動力輸出相較於V3也有微幅的變動,V4的最大馬力降低0.2hp,最大扭力提前1000rpm爆發。至於電控的部分則導入同級首見的TCS循跡系統,是改款的最大重點,M版更標配升檔快排。

  輔助滑動式離合器的搭載,一直都是R15的強項,除了省力的效果能在換檔頻繁的賽道中降低左手負擔外,面對入彎前的快速退檔時也更加滑順,對試車組來說相當有感,還能增加新手操控時的容錯率。動力表現在賽道上則與同級車不相上下,V4在出力的微調也無太明顯的落差,整體來說在中轉速域不至於沒力,但想要有較強勁的加速力道仍須保持在高轉區間。值得一提的是,由於缸頭採單凸輪軸配置,所以高轉的氣似乎比起同級的雙凸輪軸略短一些,而且試車組發現原廠齒比對於中型的小麗寶卡丁賽道來說,二檔與三檔會較難選擇,若更改終傳的前後齒比應能改善。另外車架的部分則維持初代以來的Delta Box環抱式車架,副車架部位則增設了橫向的強化桿,以強化整體平衡感,是V4改款的一大重點。至於排氣管尾段也採用新式的防燙蓋,但取消了碳纖維的紋路設計,聲浪的部分則與同級車差不多。


動-1

動-2

↑TCS循跡系統的全面導入,讓賽道上的激烈操駕能更加安心,不過TCS無法手動關閉。

動-3

↑VVA可變汽門系統能夠平衡高低轉的扭力輸出,不過在賽道中仍須維持高轉區間才有足夠的出力。

動-5

↑變速系統為六速變速箱搭配滑動式離合器,搖臂採用鷗翼造型,M版更使用銀色烤漆。

動-4

↑水冷單凸輪軸引擎、VVA可變汽門系統與Delta Box鋁合金車架與舊款相同,副車架則增設強化桿。

動-6

↑原廠腳踏的位置相當運動化又不會太戰鬥,升檔快排則為M版專屬標配,一般版則無法選配。

動-7

↑排氣管擁有更纖細的尾段造型,舊款的全包覆式防燙蓋則改為半罩型式,M版則使用銀色烤漆。

動-8

↑原廠配胎使用印度MRF的REVZ-S,為街道取向的胎款。

動-9

↑前後輪框使用五輻十爪的輕量化鋁框,部分車色有藍色烤漆以及造型貼飾。

 

Yamaha YZF-R15/M規格表
引擎型式 四行程水冷單缸SOHC 4V
排氣量(c.c.) 155
最大馬力 18.1hp / 10000rpm
最大扭力 1.400kgm / 7500rpm
車身尺寸(長×寬×高mm) 1990 × 725 × 1135
軸距(mm) 1325
座高(mm) 815
車重(kg) 142
懸吊型式 前:倒立式前叉 / 後:中置單槍多連桿後避震
制動系統 前:282mm碟盤+單向雙活塞卡鉗 / 
後:220mm碟盤+單向單活塞卡鉗
輪胎規格 前:100/80-R17 / 後:140/70-R17
建議售價(新台幣) 14.6萬元(一般版) / 
15.5萬元(M版)(不含牌險)

 

兩輪短評

  第四代的R15 V4不僅有著滿檔的配備,外觀上還使用了鷗翼搖臂、空力套件等高規用料,成為一輛超級距的輕跑車。而且原廠的操控設定面對賽道的激烈操駕也足敷使用,TCS的導入更是同級中首見,讓賽道或街道的騎乘都更加安心。而總代理台灣山葉能在一年內接連引進V3與最新的V4式樣,確實也為國內的輕檔市場再次注入一股活水,若是對輕跑車有興趣的讀者,務必將R15 V4列入口袋名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