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試駕】智慧騎行 PGO Zan 125

【單車試駕】智慧騎行 PGO Zan 125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26324

智慧騎行
PGO Zan 125


刊頭
 

文、攝影/編輯部

  PGO今年二月發表了全新的十吋通勤車──Zan 125,除了與Bon 125同樣有朗朗上口的諧音車名外,更用上了智慧儀錶、Keyless等高階配備,並分為ABS與VCBS兩版本,開出了75800元起的售價。本次編輯部將有別於本刊151期的試駕會,以炫亮白配色、ABS版本的Zan 125,來進行市區綜合試駕,有興趣的讀者可要鎖定本篇報導了。

 

別緻風格

  訴求通勤為主的車款,通常外觀上會是清一色樸實簡單,畢竟不是高階運動車款,所以奢華的外觀與配備也不會是消費者的主要考量。不過Zan 125外觀上卻相當有特色,科技配備還優於同級,有型、實用但毫不樸素。以「讚」的諧音來命名,象徵Zan 125是融入「Smart」概念所打造的「高規格」通勤車。外型上以西裝般的俐落線條展現活力,車頭的斜板具有下彎與類雙層的設計,車尾則使用水平漸層凸出的三層尾殼,讓外觀擁有豐富的層次感。至於車側則有立體的雙折線,從車頭來看還有著窈窕的腰線,細節之處更配有烤漆的後視鏡與鋁框,搭配LED燈條後,整體在具有變色龍效果的「變色藍」或本次對比鮮明的「炫亮白」配色中都顯得動感有型。

  配備方面同樣是Zan 125的一大亮點,搭載了新款的全液晶智慧儀錶,可透過藍牙連結手機專屬App,設定亮度調整、氣氛燈、速限警示等功能,不僅如此,還配有Keyless鎖頭與NFC感應鑰匙卡,光是駕駛艙的介面就可媲美高階車款了。實用機能的部分,由於前內板設有感應機構,所以手套箱稍小了點,不過一旁倒是設有USB車充與掛鉤,車箱空間也有大面積的開口,在日常使用上也還算方便。綜觀外觀與配備,都能發現 Zan 125的確比起同級車「高規」許多,儘管外觀上的新設計好看與否是見仁見智,高規配備也或許超出通勤車的標準,不過智慧儀錶確實能提升駕駛質感,Keyless鎖頭同時也具有防盜的效果,唯獨燈具中並無警示燈是較可惜的。


主-1

配-1

↑大燈使用H4鹵素燈泡,圓弧的斜板有著類雙層的折線,方向燈與定位燈條皆採LED燈。

配-2

↑LED尾燈組設於尖銳且漸層凸出的尾殼內部,上方還有廠名的字樣加強辨識度。

配-3

↑後視鏡使用烤漆的雙材質設計,與支架的連接處還有防水套設計頗具質感。

配-4

↑儀錶具有轉速錶、測速提醒、藍牙等功能,兩側為氣氛燈條與連動方向燈,不過螢幕資訊無法同步顯示。

配-5

↑前內板設有Keyless鎖頭、QC3.0 USB車充與防跳脫掛鉤,手套箱的空間則不大。

配-6

↑NFC鑰匙卡的感應區位於左側,鎖頭還設有「OPEN」段位可在打開車箱與油箱蓋時毋須開啟電源。

配-7

↑儀錶的超速警示、防盜鎖等功能可透過儀錶按鈕或是專屬App來設定。

配-8

↑寬且淺的車箱空間可完整收納大型背包,不過全罩式安全帽無法放入。(高爾夫實測314顆)


遠近燈
 

 

駕輕就熟

  對通勤車款來說,除了實用的配備之外,還須有好上手的操控,這樣才能勝任日常通勤的角色。而Zan 125不僅硬體上是優於同級,在駕馭上還相當好上手,紅色的雙槍避震器更是難以忽略。

  懸吊系統中使用了正立式前叉搭配雙槍後避震,引擎吊架則採上懸吊型式,前後輪框皆為十吋鋁框;煞車系統的部分則為前碟後鼓的配置,並搭配Bosch ABS或VCBS系統,整體的配置相當中規中矩。不過後避震的紅色彈簧,前叉和輪框的霧銀色烤漆,以及藍色的卡鉗,倒是讓外觀相當醒目,其中VCBS(變比例連動煞車系統)還可透過變比例機構平均分配前後煞車比。

  好上手的操控是Zan 125的最大特色,跨坐上車後,雖然118kg的車重略高於同級,但735mm的低座高以試車組170cm的身高來說,雙腳皆可平踏貼地,因此相信身高在160cm左右的人都能夠輕鬆駕馭。而且因為軸距略長,又有728mm的長形椅墊,所以寬敞的駕駛艙空間不會感到侷促。只不過由於龍頭舵角是小了點,所以在低速迴轉時反倒不是很方便。

  實際騎乘上路後,Zan 125呈現舒適且平順的路感,避震器的阻尼軟硬適中,在市區行駛時並無太過彈跳的路感,煞車時的力道與手感也很剛好,不會太死硬或是太敏銳。而且過彎時車身尤為靈活,在傾倒時更是不費吹灰之力,過彎的體感很好掌握。只不過在高速行駛時,車身的左右動態似乎太過輕飄飄了些,激烈操駕時懸吊反應、傾角與煞車力道也不及運動車款,但整體表現仍算不錯。


操-1


操-2

↑縱使體型比同級車來得有份量了些,但良好的足著性仍讓駕馭上十分輕鬆,車身的左右動態也十分輕盈。

操-3

↑前碟後鼓的煞車力道對於日常通勤來說還算夠用,不過煞車時的手感偏硬了些。

操-4

↑前叉總成為31mm正立式前叉搭配雙活塞卡鉗,並配有Bosch單迴路ABS系統,上方還有精美的烤漆。

操-5

↑後方使用五段預載可調雙槍避震器搭配上懸吊引擎吊架,紅色的彈簧相當醒目。

操-6

↑後煞車採用機械式鼓煞,在調整與保養上比起碟煞能省下不少花費。

操-7

↑長形的椅墊使用止滑性不錯的布料,中央設有小段差,前後座的乘坐空間都很充足。

操-8

↑寬敞的踏板空間可讓雙腳不會太侷促,前方還設有休息斜踏,不過雨天時的止滑性略嫌不足。

 

輕盈體感

  搭載了源自於Bon 125的單缸二汽門引擎,有著57.8mm的長衝程,並使用Smart Engine 2.0技術,經過了調校優化,讓最大馬力在七期法規下依舊有10.0hp@8000rpm,算是偏高轉的設定。儘管加速性能不是通勤車款的重點,但面對市區走走停停的情況仍是重要的指標之一,所以動力表現為何呢?

  因為Zan 125屬於通勤車款,所以原先編輯部對動力表現是不怎麼期待,不過實際騎乘上路後卻與想像中的不同。起步時的反應與同級車款差不多,只要轉動油門,就可在4500rpm左右順暢地接合起步,若持續以1/2油門開度催油,還能很輕鬆地加速至60km/h。不過令試車組印象深刻的是傳動的設定,拉轉的反應並不會特別慢,如果大補油門時還能拉至將近七千轉,使得高轉時的再加速表現不會太差,經實測在長直線路段還可拉到錶速100km/h以上。

  此外,油耗表現也是通勤車款重要的指標之一,所以本次也進行了油耗測試,過程中結合了市區通勤與激烈操駕兩種情況,以貼近日常使用情形。經實測在油錶閃爍時可加滿4.7 L的油,換算後油耗為33.6 km/L,原廠測試值則為45.6 km/L。雖然實測的油耗有一些落差,官方測試值也比同級車低了點,似乎是與動力相互取捨的結果,但整體綜合續航力與動力後油耗表現還算不錯,想一桶油騎一個禮拜也不是問題。另外Zan 125還搭載了一鍵啟動裝置,只要按一下電源鍵,馬達就會持續運轉至引擎發動為止,在超過5秒後未發動或行駛時還具有保護機制,在使用上相當方便。


動-1

動-3

↑在七期法規之下,引擎的出力與拉轉反應在街道上的加速都還算夠力,油耗表現與續航力也不算太差。

動-2

↑ABS或VCBS系統的搭載能讓通勤時更加安心,不過由於10吋胎圈的先天傾角限制,要激烈操駕恐怕不太適合。

動-4

↑引擎使用了Smart Engine 2.0科技調校優化,符合七期法規也兼顧動力,全金屬傳動蓋還有褐金色烤漆。

動-5

↑行駛時的震動不大,排氣聲浪還算安靜,排氣管上方則有碳纖維壓紋。

動-6

↑圓弧型的握把抓握感不錯,上方還有精美的廠名紋路,左側按鈕為常見型式。

動-7

↑右側把手僅設有發動鈕,並設有一鍵啟動功能,不過並無配備雙閃警示燈較為可惜。

動-8

↑前後輪框皆採10吋的細爪鋁合金輪框,上方還有精美的褐金色烤漆,原廠配胎為Kenda的K348。


 

PGO Zan 125規格表
引擎型式 四行程氣冷單缸SOHC 2V
排氣量(c.c.) 124.6
最大馬力 10.0hp / 8000rpm
最大扭力 0.979kgm / 6500rpm
車身尺寸(長×寬×高mm) 1840 × 740 × 1100
軸距(mm) 1260
座高(mm) 735
車重(kg) 118
懸吊型式 前:正立式前叉 / 後:雙槍後避震
制動系統 前:200mm碟盤+單向雙活塞卡鉗 / 
後:鼓煞
輪胎規格 前:3.5-10 / 後:3.5-10
建議售價(新台幣) 75800元(VCBS版) / 79800元(ABS版)(不含牌險)

 

兩輪短評

  車名唸起來簡潔有力的Zan 125,在外觀上的鋪陳一點也不單調,走出了有別於同級通勤車款的別緻風格。配備上同樣也不馬虎,全液晶智慧儀錶等進階配備等,還可帶來饒富科技感的使用體驗,搭配好上手的操控與不錯的油耗表現後,確實成為一輛頗有「Smart」概念的通勤車款。雖然售價以同級車來說偏高了點,但對於有通勤需求,且追求駕馭質感,又不希望外觀是一成不變的人來說,Zan 125仍是值得入手的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