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試駕】原野之狐 Yamaha Tenere 700

【單車試駕】原野之狐 Yamaha Tenere 700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17723

原野之狐
Yamaha Tenere 700


刊頭
 

  近年來國內多功能車款市場可說是日益熱門,許多騎士也會選擇這類車款,想要挑戰一下山林之間的冒險道路,體驗更多的騎乘樂趣。有鑑於此,台灣山葉也在去年底正式宣布引進旗下中量級的多功能車款Tenere 700,並且在近期開始交車,這次就讓本刊試車組來好好體驗一下,Tenere 700的硬漢本色吧。

 

達卡拉力傳承

  提到Yamaha參與達卡拉力賽的豐功偉業,Tenere車系絕對是擁有足舉輕重的地位,早在1979年第一屆達卡拉力賽,Yamaha採用XT500參賽,就以優異的穿越能力與耐用性,連續拿下兩屆冠軍,也顯示出Yamaha在多功能車上悠久且豐富的歷史。本次試車的主角Tenere 700,就是延續了Tenere家族之名與XT的車型代號,在2019年先於歐洲上市,本次由總代理台灣山葉導入台灣,也讓國內多功能車市場多一項新選擇。

  做為Yamaha當家中量級的多功能車款,Tenere 700在配備與用料上也是十分到位,首先從儀錶看起,採用直列式的LCD設計,高度位置也在手把之上,其目的就是要讓騎士行駛不必低頭看儀錶,讓騎士在往前看路與看儀錶時的視線,可以保持在同一水平上,另外儀錶本身各項行車資訊也是相當豐富,除了基本的時速、轉速、油量、時間外,也有檔位顯示、平均與即時油耗等等,各項資訊也是十分豐富。燈具部分,頭燈採用四顆垂直推疊式的LED大燈,不僅擁有拉力式的風格,也具備足夠的照明設計,在挑戰off-road時亦能照亮來時路面。另外,台灣山葉對Tenere 700也提供了眾多選配套件,車主可以依需求安裝,包括頭燈護蓋、引擎保桿、後側箱支架、導鏈器等等共28項選配件,本次試駕車輛也是安裝了數個配件,更是增添全車拉力風格。


T-1


T-2

↑頭燈為四顆垂直推疊式的LED大燈,並提供大燈護片選配。

T-3

↑尾燈採扁平式的LED燈組,造型走簡潔路線。

T-4

↑儀錶為直列式的LCD設計,可讓騎士在騎乘時更易判讀儀錶資訊,功能也算是齊全。

T-5

↑側邊Tenere 700字樣的整流式車殼,也讓車身獲得更多的保護。

T-6

↑引擎護架為選配件,是十分建議加裝的套件,可以有效保護引擎與車殼外觀。

T-7

↑儀錶下方具有5V充電座,可以充各式3C用品,導航時也不用害怕手機沒電。

T-8

↑油箱為16L的大容量,長征時不必擔心油料不足的問題。

 

拉力設計取向
  Tenere 700做為多功能車款,在騎乘上想必不會如同街車般那樣好上手,以車身的設計風格來看,Tenere 700的875mm座高不算低,身高170的騎士雙腳能會踮的比較多,這當然也是因為多功能車款需要應付不同的路況,座高高也代表現視野高、重心高,在面對跳動路面時騎乘起來也會比較舒適些。另外,Tenere 700也搭載了上整流罩以及護弓,對於騎士擁有更多的保護,至於鋁製車把的高度也是計算過的,騎士無論是坐著騎或是站著騎,都能獲得最佳的騎乘姿勢,而且整個駕駛艙也設計出額外的空間,可讓騎士安裝導航設備甚至是拉力賽用的路書,可以說是滿滿的拉力設計取向。

  實際騎乘上路,可以發現Tenere 700的43mm前倒叉硬中帶軟,擁有210mm的行程,亦可調整壓縮與回彈阻尼,後懸吊同樣為全可調多連桿式單槍,整體操控感受算是札實,當騎乘路線為山區道路時,高且寬的把手可以讓騎士輕鬆且不費力操作龍頭,順暢地攻略彎道,不過前21、後18的吋的巧克力胎配置畢竟不是性能胎,並不適合過於緊繃的殺彎騎乘,但若是今天來到了off-road的路線,無論是土路或是林道等,巧克力胎的優勢就在此展露無疑了。此外,由於Tenere 700的裝備重為205kg,其實不算輕,今天若是挑戰狹窄多碎石爛泥的林道路線,Tenere 700騎起來其實並不輕鬆,需要有一些騎乘經驗才好應對,不過若是面對路況較好的非鋪裝路面,對Tenere 700而言絕對是小菜一碟,輕鬆勝任。


T-11

T-12

↑Tenere 700無論是跑山或是行車非鋪裝路面,都具備出色的操控性。

T-13

↑ABS可自行關閉,有經驗的騎士在off-road時可以體驗更多的騎乘樂趣。

T-14

↑前煞車為兩組Brembo卡鉗與282mm碟盤的配置,前叉亦為全可調的套件,在配備上可說是誠意滿滿。

T-15

↑後方為單活塞卡鉗及245mm碟盤。

T-16

↑後避震為單槍多連桿,並且透過調整鈕輕鬆調整軟硬感受。

T-17

↑兩側手把前皆有護弓,可以保護騎士的手部,以及避免左右拉桿在倒車時斷裂。

T-18

↑胎圈為前21吋、後18吋的配置,並標配巧克力胎與鋼絲框。

 

加速扭力充沛

  提到動力,Tenere 700採用的是Yamaha旗下頗受好評的CP2引擎,為689c.c.水冷並列雙缸,這具引擎與同廠MT-07與R7相同,從數據來看,Tenere 700的最大馬力為73.4hp/9000rpm,最大扭力為6.9kgm/6500rpm,和MT-07與R7的73.4hp/8500rpm、6.8kgm/6500rpm在最大馬力的轉速與最大扭力值略有不同,就過往試車組騎乘的經驗,這具CP2引擎擁有相當優異的扭力反應,是採用十字曲軸的設計理念開發,擁有270度非對稱點火設計,並具備輕量化及緊湊性,如今安裝在需要更多扭力的多功能車款上,想必是再適合不過。

  騎乘Tenere 700於山路之上,在彎中收油與催油間可以感受到CP2引擎的鼓動,在大約2-3千轉時即可感受到車輛充沛的扭力,充足的低轉優勢,源源不絕的扭力也讓再加速表現輕快,沒有明顯拖泥帶水的感受。行車來到快速道路上,展現了穩定的操控特質,由於本身車體較重的緣故,高速行駛狀態下十分沉穩舒適,經過橋接縫時不會出現過多搖晃與跳動感,但相對地彎道靈活性也略微受限,騎士須以較大的側壓力道,才能將車輛做出適合的過彎傾角。至於off-road的表現,Tenere 700低轉扭力充沛的設定也讓騎士可以穿越各種路況,雖然車身並非那麼靈巧,但若是off-road仍然可以輕鬆駕馭,享受不受地形限制的騎乘樂趣。


T-21

T-22

↑雖然沒有動力模式,但中低轉時的油門反應也是十分輕快,扭力表現也是令人激賞。

T-23

↑Tenere 700在操駕上不是一台易上手的車種,但也不是很困難,相當適合已有不少騎車經驗,又想進入多功車領域的騎士。

T-24

↑引擎為689c.c.水冷並列雙缸,這具CP2引擎與同廠MT-07與R7相同,在設定調校上則是略有改變。

T-25

↑排氣管造型簡約又帶有些金屬粗獷風格。

T-26

↑長條式且平坦纖細的椅墊設計,讓騎士無論是站著騎或坐著騎,都可以輕鬆駕馭。

T-27

↑Tenere 700沒有太多電控系統,因此左側把手按鈕算是標準配置。

T-28

↑右側把手多了儀錶功能調整,而且握把上也多了止滑花紋。

 

Yamaha Tenere 700規格表    
引擎型式 水冷四行程並列雙缸DOHC 4V
排氣量(c.c.) 689
最大馬力 73.4hp/9000rpm
最大扭力 6.9kgm/6500rpm
車身尺寸(長×寬×高mm) 2370 x 905 x 1455
軸距(mm) 1595
車重(kg) 205
懸吊型式 前:43mm倒立式前叉/後:全可調多連桿中置單避震
制動系統 前:單向雙活塞卡鉗+282mm碟盤/後:單向單活塞卡鉗+245mm碟盤
輪胎規格 前:90/90-21、後:150/70-18
油箱容量 16L
建議售價(新台幣) 53萬

 

兩輪短評

  從價格來看,Tenere 700的53萬元售價看似稍高了一些,但相比他廠同級距的多功能車,以及全車的各項配備,Tenere 700其實還是有著不錯的競爭力,對於喜歡跨界車款的騎士而言,也是多了一個中量級紅牌的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