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試駕】雙重標準 Aeonmotor STR 300

【單車試駕】雙重標準 Aeonmotor STR 300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42700

雙重標準
Aeonmotor STR 300

刊頭

  舉凡操控好上手且價格較低的黃牌車款,在車圈就會有「路權車」的戲稱,然而宏佳騰在7/27不但真以「雙重標準」為標語發表了全新的黃牌大型速克達──STR,更主打其兼具「白牌靈活」與「黃牌自由」的雙重優勢,並開出14.78萬元的價格。究竟STR在278c.c.的排氣量框架限制下,能發揮多少靈活操控的本領呢?

都會輕盈

  機車路權的分級限制,使得不少人寧願多貼點錢來選擇黃牌大羊,也要享有路權而犧牲小車的機動性與停車的方便,兩極化的特性總讓人百般無奈。然而主打「雙重標準」的STR卻是取得了完美的平衡,不只小巧的外型能兼具「白牌靈活與黃牌路權」,取自於電動車的完善配備更有亮眼的表現。

  高瘦的車身相較於同級雖無大器的份量,不過較小的尺碼反倒有著輕盈的體態,不光在視覺上無傳統大羊的厚重感,就連牽車時也方便許多,還可輕鬆停入一般機車格,放眼看去甚至分辨不出何者是黃牌。而且車身除了使用塊狀車殼堆疊出層次,還透過輕薄化設計與上揚線條,讓車側投影更為鏤空,搭配消光漆的質感三配色後,進而呈現帶點時尚感的都會運動風。  

  出色的外型之中,車身亦有高規的機能配備,讓通勤時擁有高度的實用性。置物空間方面,前方設有掛鉤與平整式踏板,可放置背包或行李,而車箱則可自動彈升開啟,還能放入一頂全罩帽。另外Keyless鎖頭也是一大特點,不僅毋須拿出鑰匙即可方便取車,全LED燈具的搭載也讓車輛更具科技感。至於儀錶方面則採Croxera 2智慧系統,顯示有時鐘、水溫錶等資訊且易於判讀,並具有藍牙連結、導航提示等功能,還可搭配選配的胎壓偵測器顯示前後胎壓。


主-1

配-1

↑源自於Ai-1的Class-D LED大燈具有良好的照明度,下方還設有進氣孔造型。

配-2

↑分離式尾燈組的U形導光條與燻黑燈殼都有頗高的識別度,上方立體的尾殼中則為反光片。

配-3

↑龍頭使用半外露式把手,前方設有燻黑風鏡,斜板下方還設有獨特的鳥嘴造型。

配-4

↑車身使用稜角有型的塊狀車殼相互堆疊而成,下層的黑色塑膠車殼巧妙地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配-5

↑後座腳踏為飛旋彈出式,後方則為中空設計,並無車殼包覆,使引擎組大方外露而出。

配-6

↑分離式扶手隨車身上揚且內折的造型十分動感,座墊還使用紅色車縫線,後座空間則不算大。

配-7

↑前置物空間開口不大但深度足夠,可安穩放置手機,一旁設有QC3.0 USB車充,感應鑰匙還具備尋車功能。

配-8

↑4.2吋的Croxera 2全液晶儀錶除了在白天良好的辨識度,還具有藍牙、導航顯示、休眠等功能。

配-9

↑(高爾夫實測386顆)車箱空間雖比同級大羊小了些,但仍可放入中型全罩帽或背包。


十拿九穩

  休旅風格與大器的「重機感」,是大眾對於大型速克達的既定印象,然而STR卻並非如此,主打「白牌靈活」的操控感,除了駕駛難度不高外,還有著媲美150級距的靈活度。而操控配備方面,STR的配置較為基本,懸吊系統使用正立式前叉與雙槍避震器,煞車則搭載前後碟煞與雙活塞卡鉗,並標配ABS系統。

  3、400級距的大羊,往往車身十分沉重,較差的足著性也不太好駕馭,不過跨坐上STR後卻是迎刃而解。157.7kg的車重加上785mm座高後,使身高170cm的試車組僅需雙腳微踮,在移車時亦是毫不費力,相信身高160cm左右的人或女生都能輕易駕馭。而騎乘三角方面,則呈現輕鬆好操控的騎姿,雖然座墊稍短,雙腳移動空間也不算大,但無龍骨的踏板倒是讓騎姿比同級多了些自由度。

  緊緻車身、13吋胎圈、1430mm短軸距所帶來的靈活操控,是實際騎乘上路後的最有感之處,不僅輕巧的車身駕馭起來相當輕鬆,就連在街道小巷間穿梭也如行雲流水般流利,若撇開牌色不看而進行盲騎,甚至會讓試車組誤認為150c.c.的小車,有兩段式左轉的衝動呢!而且Q彈的避震除了行經市區爛路時路感不會太過彈跳外,在過彎時還十分輕巧,能輕鬆地傾倒入彎;同時煞車手感與力道的表現也很良好,不會過於沒力或死硬,整體來說具有舒適又靈活的調性。


操-1

操-2

↑緊緻且輕盈的車身,使駕馭上相當好上手,大幅降低了大羊的駕馭門檻,輕巧的操控感更有利於市區通勤時的穿梭。

操-3

↑儘管過彎時仍不如運動車款般俐落,但懸吊表現也不至於有軟腳的虛浮感,靈活的操控仍具有不差的運動性。

操-4

↑前叉總成設有35mm正立式前叉、雙活塞卡鉗與浪花碟盤,且前後還標配金屬煞車油管。

操-5

↑後煞車使用單活塞卡鉗搭配浪花碟盤,前後配有ABS系統,做動時的手感與反應還算不錯。

操-6

↑後懸吊使用雙槍氮氣避震器,具有無段預載可調功能,引擎吊架則採下懸吊型式。

操-7

 ↑踏板採用同級大羊較少見的平整型式且寬度很足夠,不過雙腳移動空間不大且前方凹槽無法置腳。

操-9

↑乘坐感Q彈的椅墊有高段差的腰靠設計,還設有自動彈升鉸鍊,不過前座的長度較短,使大腿較為懸空。

操-8

↑高瘦的車身可輕鬆停入一般機車格,放眼看去甚至難以辨認何者為黃牌,凸顯了牌色分級法規的不合理性。

游刃有餘

  由於機車路權的不平等,使國人普遍有「排氣量至上」的迷思,認為排氣量主宰一切的性能。可是除此之外,重量其實也是影響動力的重要因素之一,尤其對STR而言,較輕的車重搭配300級距排氣量後,更具有小鋼砲般的動力特性。而引擎方面為常見配置,搭載278c.c.的單缸引擎,擁有21.4hp/7500rpm的最大馬力,並採傳統式CVT傳動變速箱。

  STR的動力從數據來看不怎麼出色,不過在良好的馬力重量比之下,實際騎乘後仍有不輸同級的表現,具有輕快的起步加速感。只要輕轉約1/4油門後,就可在3500rpm左右接合並持續提速,不但起步沒有拖泥帶水,還可在不知不覺間突破70km/h。而且大補油門後也有不錯的拉轉反應,不論在陡坡或是要超車時都有充沛的出力,更能輕鬆破百。只是當速率超過100km/h後,高速域的再加速性就相對減弱不少,經實測極速也較難突破140km/h,不過儘管如此,中低速域的輕快加速感對於通勤或跑山來說仍是游刃有餘的。

  此外,引擎是以源自於Vespa GTS 300的技術所調校,擁有相當成熟的性能與品質,所以在耐用度上肯定有一定的水準,儘管高轉時不免有些許震動,但引擎的運轉聲仍很安靜,排氣聲浪還相當低沉Q彈。另外油耗方面,具有26.1km/L的官方測試值,經實測油燈閃爍時可加滿7.8L的汽油。


動-1

動-2

↑整體的動力表現較為溫和,高速時的震動也稍明顯了點,但由於車身較輕盈,所以起步時仍相當輕快,頗有小鋼砲之感。

動-3

↑10L的油箱容量雖比同級稍小了點,不過在26.1km/L的油耗下,想要一桶油騎200km應不會太難。

動-4

↑四汽門的水冷單缸引擎整體的出力較同級溫和一些,但在輕盈的車身下,仍具有輕快的加速感與拉轉反應。

動-5

↑引擎運轉聲相當清晰,粗壯的排氣管也有Q彈又飽滿的排氣聲浪,前段則無防燙蓋設計。

動-6

↑散熱水箱設於前輪拱內,儀錶則設有條狀式水溫錶,另外引擎的機由交換量僅有1.3L,還配有側腳架熄火系統。

動-7

↑五輻十爪的鋁框造型相當動感,前後13吋的輪徑也讓轉向更加靈活,原廠配胎為Maxxis的R1N。

動-8

↑右側把手配有實用的警示燈開關,握把的抓握感也很良好。

Aeonmotor STR 300規格表
引擎型式 四行程水冷單缸SOHC 4V
排氣量(c.c.) 278.3
最大馬力 21.4hp / 7500rpm
最大扭力 2.400kgm / 5750rpm
車身尺寸(長×寬×高mm) 2007 × 727 × 1212
軸距(mm) 1430
座高(mm) 785
車重(kg) 157.7
懸吊型式 前:正立式前叉 / 後:雙槍後避震
制動系統 "前:266mm碟盤+單向雙活塞卡鉗 / 
後:235mm碟盤+單向單活塞卡鉗"
輪胎規格 前:120/70-13 / 後:130/70-13
建議售價(新台幣) 14.78萬元 (不含牌險)

 

兩輪短評

  STR主打的「雙標」不僅僅是口號而已,在試乘過後確實讓編輯部感到印象深刻,不僅輕巧的操控感毫不笨重,有如小鋼砲般的動力也讓跑山時暢快無比,好上手的駕馭更是媲美白牌車款!而且配備表現也十分亮眼,不落俗套的外觀還有高回頭率,更具有低於同級的實惠價格。因此對於追求操控好上手且有路權需求,同時有身高或預算限制的人來說,STR肯定是絕佳的大羊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