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試駕】曼巴蛇王 SYM MMBCU 158

【單車試駕】曼巴蛇王 SYM MMBCU 158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64621

曼巴蛇王
SYM MMBCU 158


換主圖

  近年來13吋水冷白牌級距的車款相當流行,各家車廠也紛紛推出新世代機種來搶佔市場,SYM在先前推出DRG 158後,就以帥氣的外型、出色的操控、優異的動力,迅速成為車友中13吋水冷白牌車款的強勢車款。不過SYM也並不以此滿足,持續研發全新的機種,終於全新推出新世代的13吋跑旅車款MMBCU,也讓這款MMBCU成為車友間最熱門的討論話題。

仿生靈蛇

  先前以三靈獸車系FNX、DRG、KRN獲得車友高度關注的SYM,在近日推出全新的CU車系,C代表跨界(Crossover),U代表設計風格的獨特(Unique),因此從字面上來看,就可以知道SYM對於CU車系,就是要做出一款與眾不同,並且具備騎乘樂趣的車款,而這系列的第一輛車款,就是今天試車的主角MMBCU。一開始聽到這車名會覺得有點繞口,事實上MMBCU後方的CU字義,前述已經解釋過,至於字首的MMB則是說明了車輛是以曼巴蛇(Mamba)為造型設計的元素。首先就外觀來看,車殼上採用了仿生式的咬花設計,來模擬蛇鱗、蛇腹的咬花,而且在車身烤漆上也導入多層噴塗工法,模擬出蛇鱗在不同光線下會呈現不同的色澤反應,因此車輛會在不同的光線或是不同的角度,呈現出多變化的色澤,讓本車在視覺效果上令人驚豔不已。

  配備部分,全車採用LED燈具,前方車頭燈採鱗片造型,搭配如同蛇眸般的日行燈,後方為左右分離的飛鏢形尾燈,不僅亮度夠,辨識度也極佳。儀錶採用LCD儀錶,顯示各項常見的行車資訊,龍頭下方設有前置物空間與掛勾,並附有QC 3.0的USB座充,可提供3C用品充電使用,相當方便,不過鑰匙是採用傳統鑰匙,若與同廠DRG的Keyless相比,科技感就稍顯遜色,或許在日後小改款時,可能會再添加此一配備。在車箱置物空間上,也是MMBCU的一大優點,28L的空間可放入440顆高爾夫球,可放入小帽體的全罩帽,與DRG的240顆相比明顯大了許多,若與同樣是白牌速克達的車款相較,MMBCU的車箱空間依然是名列前茅,充份顯示出本車在設計時是更朝向舒適與實用化的導向,也讓本車呈現出更具跑旅性格的車輛定位。此外,MMBCU也搭載了SYM的三零科技,包括零噪音怠速熄火、零延遲啟動系統、零後仰懸吊系統等,都讓騎車感受更為舒適。

M-1

M-2

↑頭燈與日行燈皆採LED,並且車頭造型十分搶眼,傳達出曼巴蛇類的意象。

M-3

↑尾燈為分離式的LED燈組,兼具辨識度與獨特性。

M-4

↑儀錶採用LCD儀錶,顯示各項常見的行車資訊。

M-5

↑前方設有置物空間,鎖頭為傳統鑰匙,右方備有QC 3.0快充座。

M-6

↑車側有MMBCU字樣,另外車身烤漆導入多層噴塗工法,模擬蛇鱗在不同光線下會有不同的視覺。

M-7

↑龍頭上方有一個小風鏡,前後方向燈均為LED。

M-8

↑28L的車箱容量頗大,在同級車算是屬一屬二。(高爾夫實測440顆)


燈光
 

允文允武

  擁有跑旅性格的MMBCU,在車輛操控設定上,自然是要符合跑旅二字的定義。在懸吊上,MMBCU是與DRG相同的架構,前為33mm正立式前叉,後為預載可調中置單槍避震,胎圈也是前後13吋,至於煞車也同樣是前後碟煞搭配ABS,並且更導入了TCS循跡系統,讓車輛在騎乘時更具安全性,替白牌跑旅立下新的標竿。從車身諸元上來看,MMBCU與DRG大小與車重都差不多,不過在乘坐上MMBCU要比DRG舒適一些,這主要也得利與MMBCU較為寬大與平滑式的椅墊,讓單人或雙載騎乘時,能有更舒適的乘坐感,充分符合MMBCU跑旅車格的設定。

  實際騎乘上路,以試車組騎士190公分的身高來騎,並不會感到任何侷促,把手高低合宜,雙腳置腳空間也充足,寬大舒適的椅墊也是令人滿意,而且踏板前方也是採有斜度的設計,也讓雙腳擺放可以更加休閒。懸吊反應也算是MMBCU令人驚豔的地方,相比DRG的硬朗明快的操控反應,MMBCU則是在札實的懸吊回饋中帶有一些柔軟的舒適度,換句話說,MMBCU雖然在運動表現上不若DRG那麼俐落且直接,但相對地MMBCU路感回饋是比較溫和,騎乘的舒適感是較為明顯的。值得一提的是,MMBCU也不是只有舒適而已,而是在車輛操駕時不會讓人感受到拖泥帶水、前後懸吊跟不上的情況,過彎時也不會有那種腳下空虛的飄浮感,MMBCU的整體操控感,還是可以讓騎士感受到懸吊札實的支撐性。


M-11

M-12

↑MMBCU採前後13吋的胎圈,無論是舒適度、過彎傾角,都有著理想的水準。

M-13

↑全車導入TCS循跡系統,讓騎士在過彎時擁有更多的信心。

M-14

↑前煞車為單向雙活塞卡鉗與260mm碟盤,前懸吊為33mm正立式前叉。

M-15

↑後煞採對向雙活塞卡鉗與230mm碟盤,並且標配ABS。

M-16

↑後懸吊為預載可調中置式單槍,路感回饋兼具舒適與札實感。

M-17

↑椅墊設計較同廠DRG更為寬大與平整,長途旅遊騎乘也不易疲累。

M-18

↑車殼上採用了仿生式的咬花設計,來模擬蛇鱗、蛇腹的咬花,顯示出SYM在細節上的用心。

 

充沛性能

  本次MMBCU的引擎與同廠DRG相同,採用的是158c.c.的水冷4V引擎,這具最新的R世代引擎最大馬力為15.6hp/8000rpm,最大扭力為1.53kgm/6000rpm,現今150級距採用水冷引擎已成為市場顯學,讓MMBCU在經過七期法規的設定與傳動調校後,在動力表現與油耗排放間取得了平衡,依據官方公佈MMBCU油耗為43.5km/L,要比DRG的40.5km/L更好,而根據試車組南橫、南迴上山下山與台東海岸的長途騎乘,綜合油耗約為41.3km/L左右,頗符合原廠公佈的數值。前述提到的傳動調校,SYM官方說明了MMBCU在傳動設定上與DRG的不同,原先DRG的普利珠重為17g,開閉盤為30度,而MMBCU則改為18g與40度,如此一來就讓MMBCU的引擎轉速較低,也達成更為省油的目的。

  雖然引擎轉速較低,不過實際上路騎乘MMBCU,並不會覺得有溫軟無力之感,事實上整車加速反應與高速巡航的表現,都可以用「充沛」二字形容。以起步來說,MMBCU的油門算是輕快,雖然油門一催沒有很顯的貼背感,但起步後可以感受到車輛加速反應源源不絕,而且引擎震動也不會太大,表現十分理想,特別是在彎中出彎補油加速時,引擎加速是順暢且夠力的。當時速提升,來到高速巡航後,可以感受到MMBCU引擎運轉的細膩度,錶速輕鬆破百也不是問題。整體來說,MMBCU的動力表現不到兇猛,但加速反應輕快充沛,是一款充分兼顧性能與油耗的跑旅車款。


M-21

M-22

↑MMBCU油門反應輕快,出彎補油時可以感受車輛充沛的動力。

M-23

↑高速行進間引擎運轉細膩,展現出R世代引擎的出色本質。

M-24

↑傳動箱內的普利珠與開閉盤都經過特別調校,讓車輛轉速稍低,油耗表現更佳。

M-25

↑排氣管造型走低調路線,聲浪也是相當安靜。

M-26

↑水冷引擎搭配全車三零科技的設定,都讓MMBCU更具賣相。

M-27

↑左把手方向燈鈕移至喇叭下方,也搭載了雙黃警示燈。

M-28

↑右把手擁有引擎熄火開關以及怠速熄火開關等。

 

SYM MMBCU 158規格表
引擎型式 四行程水冷單缸DOHC 4V
排氣量(c.c.) 158
最大馬力 15.6hp/8000rpm
最大扭力 1.53kgm/6000rpm
車身尺寸(長×寬×高mm) 1990 × 740 × 1120
軸距(mm) 1380
座高(mm) 803
車重(kg) 1136
懸吊型式 前:正立式前叉 / 後:預載可調中置式單槍
制動系統 前:單向雙活塞卡鉗+260mm碟盤 / 
後:對向雙活塞卡鉗+230mm碟盤"
輪胎規格 前:120/70-13 / 後:130/70-13
建議售價(新台幣) 11.3萬元 (不含牌險)

 

兩輪短評

  SYM在推出MMBCU後,受到了廣大車友們的關注,在試車組長途騎乘下來後,也確實見證到了MMBCU的魅力所在,無論是從外觀、配備、動力、操控等,都具備優異的水準,是一款無論是日常生活代步或是假日長途出遊騎乘,都能帶給騎士愉悅騎乘感受的跑旅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