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試駕】別具一格 Hartford 小雲豹 Mini Plus 150

【單車試駕】別具一格 Hartford 小雲豹 Mini Plus 150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23029

別具一格
Hartford 小雲豹 Mini Plus 150

  嬌小的車體與輕盈的騎乘感,是過往小雲豹125給我們的印象,如今時隔多年,全新世代的小雲豹150又再度回到了眾人的眼前,這次不僅導入了更大排氣量且全新設計的水冷引擎,也添加了ABS、滑離、LED燈具等配備,而且原有的可愛外觀與靈敏輕巧,依然保留了下來,都讓這款小雲豹150,成為時下備受矚目的Mini Bike。



刊頭-2
 

配備升級

  上一代的小雲豹125在2007年推出之時,由於採用12吋的胎圈以及嬌小車身的125c.c.設定,就受到許多車友的喜愛,並且擁有不錯的銷售量,成為國內Mini Bike的先驅,不過在過了多年因為國內市場風氣的轉變,小雲豹也面臨了停產的狀況。不過,就在到了2022年,Hartford在研發出全新的150.1c.c.水冷引擎BW-150的同時,推出了新世代的小雲豹150,又被稱為Mini Plus,不僅在外型與車身設定上保留了先前小雲豹125的優點,更導入了諸多新式配備與設計感,都讓這款當年人見人愛的輕檔車,再度成為車友們的新焦點。

  這款新世代的小雲豹150,外觀上仍是採取嬌小可愛的風格,車頭大頭上方採用類似Cafe Racer風格的流線型整流罩設計,再搭配後方毛毛蟲式樣的椅墊,傳達出與眾不同的復古風情。頭燈部分採用鹵素燈具,不過其它尾燈和方向燈,則是皆為LED燈,至於儀錶則為全數位式液晶顯示,提供常見的各項行車資訊,還可以進行藍橘兩色的底色切換,而且也包括了檔位顯示,對於新手而言會是一個親切的功能,可減少因為檔位錯誤造成的操控問題。另外,也因為法規的關係,小雲豹150也改為全時點燈的設計,因為把手右側已沒有大燈開關,不過還是配有雙閃燈,在緊急狀況時可以提醒其他用路人。


M-1

M-2

↑車頭整流罩頗具Cafe Racer風格,大燈內則為鹵素燈具。

M-3

↑尾燈及前後方向燈皆為LED,在夜間也具備不錯的辨識度。

M-4

↑儀錶為全數位液晶螢幕,提供各項行車資訊,並且擁有檔位顯示功能,對新手來說十分友善。

M-5

↑車側的貼紙說明了本車是採用150的水冷引擎動力。

M-6

↑小巧圓潤的油箱十分可愛,6公升的容量亦足夠好幾天通勤使用。

M-7
M-8

↑左右把手採標準配置,並且還擁有雙閃燈的開關。
 

輕巧靈活

  從車輛定位來看,小雲豹150算是走Mini Bike的風格,因此全車設計取向也是採輕盈靈巧的路線,全車僅117kg重,甚至要比許多速克達還要輕巧,而且本車座高也只有700mm而已,因此就算是身材嬌小的女性騎士來騎乘,也能很快地上手,並且駕輕就熟。懸吊上採用正立式前叉與預載可調的雙後避震,胎圈為前後120/80-12,而且原廠輪胎還是配置大胎塊的規格,在視覺上相當顯眼,不過本次試駕的車輛是由原廠提供另外安裝街胎的版本,因此在路感的表現上多少也會有所不同。制動上本車為前後雙碟配置,並且標配ABS系統,提供更為安全的煞車表現。

  實際坐上小雲豹150,以170cm身高的騎士坐上去,雙腳可以完全平貼於地,擁有極佳的足著性,相信即便是不到160cm的女性騎士來坐,也能安穩平順地放置雙腳。在起步上路後,可以立即感受到小雲豹150的靈活加輕巧,由於車體較小,可十分輕鬆地穿越擁擠的車陣,就算是力氣不大的女騎士也同樣可以簡單又輕鬆地慢速騎乘通過。在行車至山路後,同樣可以感受到車輛靈活的操駕感,搭配充沛的150動力,騎乘感受十分愜意又輕鬆,而且12吋胎圈的配置仍具有一定靈活性與傾角,整體舒適和穩定感也是具有一定的水準,若從入門初學者的角度來看,小雲豹150無疑是初心者踏入檔車世界的最佳入門車款。


M-12
M-11

↑除了車身輕巧外,座高也低,無論是中等或嬌小身材的騎士,都可以輕鬆駕馭本車。

M-13

↑輕盈靈活的操控特性,是小雲豹150的最大特色。

M-14

↑前方為正立式前叉與碟煞系統,並標配前後雙迴路的ABS。

M-15

↑後避震三段預載可調,路感表現呈現舒適設定。

M-17

↑後制動為雙活塞卡鉗配置,提供足夠的煞車力道。

M-18

↑原廠前後輪為120/80-12的巧克力胎,就視覺上來看更具有獨特個性。

M-16

↑椅墊為毛毛蟲式樣的復古式造型,擁有不錯的止滑效果。
 

全新動力

  本次新世代的小雲豹150,在動力部分也是大有升級,先前的小雲豹125是採用氣冷的124c.c.引擎,此次Hartford在研發出新的水冷150.1c.c.引擎BW-150後,也將此新引擎分別安裝在HS150與小雲豹150車上,在獲得新的動力心臟後,小雲豹150也得到了重生。談到這具BW-150引擎,Hartford也是下了不少功夫,除了導入水冷散熱系統外,也採曲軸偏置與平衡軸設計,減少了引擎震動與噪音,並且也採用滾針進排氣搖臂,減少凸輪的摩擦,再加上Bosch 32位元的ECU,讓車輛動力獲得明顯發揮,最大馬力來到16hp/9000rpm,並且也通過了歐盟五期與台灣七期的排放標準,整體來說新世代的引擎無論性能、散熱與制震效果,都要比前一代的引擎提升許多。

  在掛入一檔起步後,150.1c.c.的充沛動力很快就湧現出來,若不是要刻意拉轉,引擎震動確實抑制的不錯,雙手也不會出現麻震的情形,而且小雲豹150本身車重就輕,也讓車輛在加速時沒有明顯的重拖現象。若是來到了山路,大約使用3-4檔約4-5000rpm,即可應付絕大多數的路況,若是遇到較大的坡度,再退檔補油即可,整體動力表現雖然談不上兇猛,但以入門Mini Bike來看已算是十分足夠。檔位部分,小雲豹150可以來到六檔,基本上本車到了五、六檔就已算是巡航檔,值得一提的是本車還配有滑動式離合器,讓騎士在檔位操作上也可為輕鬆與舒適。


M-21
M-22

↑若不是要刻意拉轉,引擎震動不算明顯,騎乘舒適度自然提升。

M-23

↑充沛的動力加上輕盈的車體,面對刁鑽的彎道也能暢快自如。

M-24

↑全新開發的引擎導入多項新技術,包括平衡軸、滾針搖臂等,都令引擎動力和運轉品質更上一層樓。

M-25

↑排氣管造型走低調路線,而且長度偏短,頗能融入整體車身視覺。

M-26

↑終傳為鍊條傳動,另外本車也配備滑動式離合器。

M-27

↑水箱位於車身前方,水冷引擎的設定讓車輛擁有更好的散熱效果。

M-28

↑後方設有安全帽鎖,停車時不再擔心安全帽沒地方放了。

 

Hartford  Mini Plus 150規格表
引擎型式 四行程水冷單缸SOHC 4V
排氣量(c.c.) 150.1
最大馬力 16hp/9000rpm
最大扭力 1.45kgm/6250rpm
車身尺寸(長×寬×高mm) 1740 × 825 × 1010
軸距(mm) 1161
座高(mm) 700
車重(kg) 117
懸吊型式 前:正立式前叉 / 後:三段預載可調雙槍
制動系統 前:單向雙活塞卡鉗 / 後:單向雙活塞卡鉗
輪胎規格 前:120/80-12 / 後:120/80-12
建議售價(新台幣) 10.48萬元

 

兩輪短評

  再度復出的小雲豹150,無論是配備與引擎動力等,都有著很大的進化,當然在價格上也來到了十萬大關,雖然以價格來說不算便宜,但在如今萬物皆漲的年代,其實也算是合理,對於想要入門輕檔車世界的新手來說,可說是一輛輕鬆又好上手的車款,當然就算是老鳥來騎乘,還是一樣可以在小雲豹150輕盈靈巧的操控中,獲得不少的騎乘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