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試駕】特立獨行 Aeonmotor Ai-1 Ultra Belt

【單車試駕】特立獨行 Aeonmotor Ai-1 Ultra Belt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16274

特立獨行

Aeonmotor Ai-1 Ultra Belt

  Ai-1 Ultra Belt是以Ultra ABS為架構並針對外觀與配備做升級,不僅標配了把手鏡、浮動碟盤、氮氣避震等,更搭載全新皮帶傳動機構,使運動化的外觀同時具備良好操控性,也成為品牌旗下首款皮帶傳動車款,並開出119980元的價格攻占高階運動型電車市場。


刊頭-IMG_0096

 

性能玩味

  身為Ai-1系列的一員,Ai-1 Ultra Belt的外觀同樣相當帥氣,在「Ultra」、「Belt」之名中不只代表其採用皮帶傳動,還賦予了運動化的外型,車身的配備更是高規,成為品牌旗下最高階的運動型電車。

  Ai-1 Ultra Belt的外觀從遠處來看就充滿了性能玩味,其中最亮眼的莫過於把手鏡的標配了,不僅原廠就有著改裝品般的外型,稜角有型的車身在造型風鏡、下移牌架、短尾的比例中也相當動感,進氣孔形的空力飾件更讓車頭是跑格十足。而且高亮度大燈組除了有著嵌入式設計與銳利的神情,LED光條還具有高識別度,再加上卡鉗紅色烤漆與質感消光烤漆的塗裝後,更呈現滿滿的科技質感。

  機能配備方面則以Ai-1 Sport為架構並升級諸多配備,算是Ai-1 Ultra Belt的強項。首先液晶儀錶搭載了新款的Croxera 6智慧系統,並針對內部軟體及資訊排列進行優化,使辨識度進一步提升,搭配選配的DAPS系統後,還可實現後方死角顯影功能。接著置物空間方面,前內版設有掛鉤、雙置杯架與USB車充;至於車箱則可放入中型全罩帽一頂,還具備實用的車箱燈與自動彈升鉸鍊。只不過掛鉤長度較短,置杯架深度也較淺,置物時須留意「跳車」彈出的情形,且方向燈的開關也須同方向按壓較不順手了些。另外鎖頭則採半套的Keyless系統,使用上須以遙控鑰匙操作。 


主-1IMG_0104

配1

↑全液晶儀錶搭載Croxera 6智慧系統與藍牙連線功能,在資訊的排列上更易於判讀。

配-2IMG_0014

 ↑多邊形的頭燈組使用汽車級Class-D LED燈,下方還設有定風翼形的空力套件。

 

配-4IMG_0022

↑把手後視鏡使得龍頭造型更加簡潔俐落,但也因造型因素多少影響了反射的範圍。

配-7IMG_0075

椅墊具有自動彈升鉸鍊機構,內部還設有實用的車箱燈及第二USB車充。

配-6IMG_0068

↑前內板設有USB車充、防跳脫短掛鉤及雙置杯架,不過僅可放置抹布等小型雜物。 

配-8IMG_0048

↑選配的前後雙鏡頭行車記錄器及DAPS死角預防系統可在打方向燈時於螢幕顯示後方影像,不過按壓倒車鍵時倒是無法顯影。

 

滑順路感

  空力飾件的加成不只讓外觀變得更加帥氣,也帶來樂趣十足的操控,這都要歸功於配備上的升級。搭載了氮氣雙槍避震器、浮動碟盤與剛性提升的車架,而其餘部分則與Ai-1系列大致相同,設有前14後13吋新款輕量化鋁框、前後碟煞、雙活塞卡鉗並配有ABS系統。

  把手後視鏡不只讓龍頭更為簡潔,也使跨坐上車後具有濃厚的運動氛圍,雖然龍頭的重心起初會讓人不太習慣,但倒也能很快就上手。而座墊前端車殼雖然較寬,但在750mm的座高下足著性也不差,以試車組170cm的身高來說雙腳須稍踮腳而已,且全新的椅墊泡棉還有著舒適的乘坐感。只不過由於125kg左右的車重不算輕盈,踏板的移動空間不大且位置較低,所以長途騎乘下可能較容易疲累。

  配備上的小幅升級,原先以為對於騎乘感的差異並不大,不過實際騎乘上路後卻十分顯著,其中最有感的便是軟硬適中的懸吊回饋了。由於避震與煞車的設定經過了跑車化調校,所以在連續過彎時不僅十分靈活,穩定性也算是足夠,同時煞車力道也很充足,還有著更加Q軟的手感,行經顛簸路面時更無以往常見的跳動感,具有極為滑順且平穩的路感。只不過後避震的支撐性似乎略為不足,在重煞入彎時的晃動感稍大,雙載時甚至會觸底,若將彈簧預載調硬或許能改善。


操-1
操-2IMG_0164

↑煞車系統搭載了Bosch 10.1 ABS並升級浮動碟盤,力道與手感的表現都相當出色。


操-3IMG_0279

↑軟硬適中的避震帶來平穩滑順的路感,只是後避震的支撐性似乎較軟了點。

操-4IMG_0053

↑前叉總成設有33mm正立式前叉、防塵套、雙活塞卡鉗、金屬油管與浮動碟盤。

操-5IMG_0057

↑後方使用雙槍氮氣避震器,並具有無段預載可調功能,帶來滑順的路感。

操-6IMG_0028

↑後煞車使用單活塞卡鉗搭配固定圓碟盤,後方則設有下移式土除牌架。

操-7IMG_0038

↑新款椅墊具有柔軟舒適的乘座感,還有精美的條狀紋路,後座乘坐空間則不算大。

操-8IMG_0046

↑腳踏板的位置較低,前後移動空間也較小,止滑紋路在雨天的止滑效果也有限。

 

皮帶升級

  採用了皮帶傳動後,使得保養上更方便,同時也讓騎乘感有大幅進化,不僅如此,連同動力諸元也升級不少。動力系統方面,搭載了S版本的G2.2斜齒輪馬達搭配皮帶傳動,最大功率為7.6kW,並配有一鍵倒車、電力回充、三段動力模式等功能。

  皮帶傳動之所以會使騎乘感有所進化,除了是因為轉動噪音較小之外,在出力上還更有利於掌控。首先以最強的方格旗模式來說,起步加速反應較無鏈傳來得直接且強勁,油門反應較為線性,同時扭力依舊充沛,只要以1/3油門開度就可輕鬆提速至70km/h,灌下油門後也不失瞬間貼背感,搭配回充模式後更具引擎煞車效果,對於跑山來說十分夠用。如果擔心出力太強,也可調至最弱的Smart模式,此時油門反應會變得更加和緩,行經溼滑路面時可避免打滑,至於一般模式的動力則位於兩者中間。只不過整體扭力輸出似乎有所減弱,速率超過80km/h後動力也趨於和緩,極速經實測僅有106km/h。

  另外續航力方面,雙電池的電力平均可行駛40km以上,經實測後也發現,若以較運動的方式騎乘, Range(可行駛剩餘里程)會比Trip里程低10km以上,因此長途/高速騎乘時仍不免沿途尋找換電站的情況。至於運轉聲浪部分,採用斜齒輪馬達與皮帶傳動後,使行進間的噪音減低了許多,不過倒是會有獨特的皮帶共振音產生。



動-1IMG_0420
動-3IMG_0203

↑採用皮帶傳動是Ultra Belt的最大特色,使得運轉時更安靜且動力銜接不會太突兀,讓操作上容錯率更高。

動-2IMG_0256

↑馬達擁有充沛的出力及較低的運轉音,三段動力模式還有著明顯的差異。

動-4IMG_0032

↑S版本的G2.2斜齒輪馬達在運轉時噪音降低不少,另外還具備三段動力等電控功能。

動-5IMG_0054

↑終傳由鏈傳改採皮帶傳動,並使用Gates的高張力碳纖維複合皮帶,防捲護蓋則為半外露型式。

動-6IMG_0007

↑新款的前14、後13吋鑽切鋁框具有精美的切削亮面,配胎則使用米其林的City Grip Saver。

動-7IMG_0065

↑左把手前方設有一鍵倒車鍵,使停車時更加方便,不過倒車的反應較為緩慢。

動-8IMG_0063

↑右把手設有回充模式、動力模式切換等按鍵,並設有雙閃警示燈。

 

Aeonmotor Ai-1 Ultra Belt規格表
引擎型式 G2.2 鋁合金水冷永磁同步馬達(S-Version)
最大功率 7.6kW / 3000rpm
最大馬力 2.652kgm / 2500rpm
最大扭力 10.18hp / 3000rpm
車身尺寸(長×寬×高mm) 1900 × 730 × 1240
軸距(mm) 1310
座高(mm) 750
車重(kg) 105(不含電池)
懸吊型式 前:正立式前叉 / 後:雙槍後避震
制動系統 前:245mm碟盤+單向雙活塞卡鉗 / 
後:190mm碟盤+單向單活塞卡鉗
輪胎規格 前:100/80-14 / 後:110/70-13
建議售價(新台幣) 119980元(不含牌險、補助)

 

兩輪短評

  Ai-1車系自Ai-1 Sport一路發展至今持續進化當中,最新款的Ultra Belt推出後不僅成為品牌旗下最高規且最具代表性的車型,也是輛各方面表現都很出色的電動車。除了外觀上呈現了與眾不同的跑格玩味外,配備上也搭載了DAPS死角預防等各種高檔好料,還有著滑順舒適的騎乘感,動力上升級皮帶傳動後更讓操控上更好掌握。儘管價格上是稍貴了些,但對於追求帥氣外觀、高規配備與舒適騎乘感並注重安全性的人來說仍很值得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