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試駕】水冷甲士 Hartford HS 150

【單車試駕】水冷甲士 Hartford HS 150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16369

水冷甲士
Hartford HS 150

  國產車廠之一的哈特佛,其產品線雖不像國際大廠那樣豐富,但卻可說是寧缺勿濫,反而在車款的開發上是精益求精,尤其在檔車的部分,不只曾推出過多款紅黃牌重機,更於近期發表HS 150,搭載了水冷引擎、6速變速箱、金色倒叉等高檔用料,並開出99800元的價格,成為150級距入門輕檔新選擇。


刊頭

率性混搭

  「運動街車」通常是多數車廠的主打,外觀上也多以運動風格為主,然而HS 150卻不隨波逐流,做為品牌旗下的高階運動街車,反而展現了獨樹一格的外型,同時豐富的配備也相當實用,是輛能夠滿足日常通勤需求的個性化街車。

  圓形頭尾燈、簡潔的車殼與復古車的構形,讓HS 150的外觀有著老式街車般的親切,同時經典的輪廓中又融入了現代設計感,巧妙地在別緻的外型中注入幾分動感活力。而且車身並無花俏的塗裝,而是以黑白雙色的交錯來鋪陳簡約質感,在對比的配色中與類皮革椅墊、金色倒叉、全LED燈具相互搭配,展現既低調又富含科技感的運動風格。另外細節之處的設計也相當出眾,車身除了有造型輪框及類金屬質感的圓孔飾蓋外,還具有立體折線的油箱與雙出尾管,雖然整體在搭配上看似隨性,不過亮眼的外型確實出色。

  機能配備方面是HS 150的另一大特點,除了設有全LED燈具外,也具備雙閃警示燈與緊急熄火開關,左把手還標配實用的USB充電座,讓通勤時能隨時為手機或電子產品充電。另外設置於油箱上頭的液晶儀錶則是HS 150的最大特色,雖然位置上會讓人不太習慣,不過也使龍頭更為簡潔,帶來十足的吸睛度。


主-1
配-1

↑小巧有型的液晶儀錶採反顯螢幕,並設置於油箱上頭,顯示有轉速錶、時鐘等功能。

配-2

↑LED圓形大燈設有環形導光條定位燈,外圍的燈罩還有碳纖維咬花紋路。

配-3

↑圓形尾燈與前後方向燈同為LED燈具,一旁則有環形後扶手及碳纖維紋路的尾殼。

配-4

↑車身具有多層次的折線及金屬質感的圓孔飾蓋,並搭配黑白相間塗裝以提升質感。

配-6

↑左把手設有實用的雙閃警示燈與5V2A USB車充,而遠燈鍵的開啟則稍不順手。

配-5

↑握把的抓握手感偏硬但止滑性不錯,而右側把手則設有緊急熄火開關。

配-7

↑稜角有型的油箱後方設有內縮的折線,並使用消光灰烤漆,側面則有立體銘板。

 

舒適調性

  看似溫和的外型之中,HS 150的操控性其實不亞於典型運動街車,最主要是得益於良好的操控配備。懸吊系統使用同級較高檔的金色倒叉與中置避震器,並搭載鑽石形車架;煞車系統則採前後碟煞搭配前後ABS,如此的配置不論在外觀或性能上都具備一定的水準。

  復古結合現代感的車身,在跨坐上車後卻有著運動化又帶點愜意的感受,這是因為把手與腳踏的位置皆位於較前方,使得上半身會稍往前傾,下半身又較為放鬆,運動取向的騎姿與老式街車有些類似。而146kg的空車重雖稍重了些,不過780mm的座高仍算好上手,以試車組170cm的身高來說雙腳恰好可平踏。至於油箱則有內縮設計,不過由於側殼較為凸出,所以雙腿實際夾持時無法貼合油箱,若加裝油箱貼應能改善。

  存在感十足的金色倒叉不僅外觀醒目,也讓HS 150的騎乘感是不落人後,恰到好處的調性不論是運動跑山或是日常通勤都很適合。首先於市區行駛時,路感算是滑順,行經顛簸路面時也不會太死硬;接著來到彎道後,不僅軟硬適中的避震在過彎時穩定性不錯,煞車系統在重煞減速時也還算夠用,ABS也有良好的做動反應。只不過在S彎道連續變換傾角時似乎不夠俐落,煞車的手感也偏硬了點,傾角表現也不盡理想,但綜合來說仍有中上的水準,可說是輛騎帥不騎快的街車。


操-1
操-2

↑良好的足著性與靈活的操控,讓HS 150駕馭起來十分輕鬆,不過騎姿的設定非運動取向,不太適合過於激烈操駕。

操-3

↑柔順的煞車力道在通勤或跑山時都很夠用,搭配ABS系統後更可避免在溼滑路面發生打滑情形。


操-5

↑前叉總成設有35mm不可調金色倒叉與雙活塞卡鉗,並配有前後ABS系統。

操-4

↑後煞車使用單活塞卡鉗,前方標配有駐車架,而鋼管後搖臂下方仍設有駐車球鎖點。

操-6

↑後避震採中置單槍型式,並具有預載可調功能,不過調整上須使用特殊工具。

操-7

↑仿皮革椅墊的泡棉十分柔軟但厚度稍薄,上方則有復古質感的條狀壓紋。

操-8

↑兩側腳踏均設有減震橡皮,並與後腳踏整合在一起,側腳架則具備熄火斷電功能。

 

高檔配備

  除了新穎的外形之外,HS 150在肚內還有著全新的動力心臟,搭載了與新款小雲豹相同、代號為BW-150的SOHC水冷引擎,成為品牌旗下250c.c.內首輛水冷車款。不僅如此,內部還使用平衡軸、滾針式汽門搖臂與Bosch的32位元ECU噴射系統,並設有雙散熱水箱、六速國際檔變速箱與側架斷電開關,離合器則為傳統型式。

  經過了內部的調校優化後,使得發動引擎後即可感受到清脆的聲浪以及順暢的運轉,在動力上還相當好掌握。只要釋放離合器拉桿並輕催油門後,車輛就能順暢地起步並提速至60km/h以上,而且引擎在6500rpm左右發力後,還有著充足的出力,使出彎或爬坡時都十分輕鬆,同時加速力道與收放油門間的頓挫感都不會太劇烈。不僅如此,高轉時的延伸性還很良好,可持續拉轉至10000rpm以上,搭配六速的檔位後,使跑山時不須頻繁進退檔。只不過由於齒比較疏,在跑山時二檔與三檔會較難選擇,且換檔的腳感與離合器手感皆較為重手,高轉時的震動也不免較明顯,不過對於市區通勤或小熱血跑山來說仍算可接受。

  另外引擎的運轉感受同樣也令試車組相當有感,除了運轉時的震動不會太大之外,存在感十足的排氣聲浪還相當粗獷低沉。至於油耗方面,官方的平均油耗值為47.1 km/L,有著中上的水準,搭配13L的油箱後相信續航里程可達200km以上。


動-1
動-2

↑新款水冷引擎搭配6速變速箱後,使高速巡航時較不易熱衰,過彎時檔位的選擇也較多。

動-3

↑缸頭使用滾針汽門搖臂後,使引擎的運轉更為順暢,同時鏗鏘有力的排氣聲浪也相當悅耳。

動-4

↑變速系統搭載國產較少見的6速變速箱,離合器則為傳統型式,下方則配有駐車架。

動-5

↑引擎搭載與小雲豹相同的水冷單缸單凸輪軸引擎,並使用Bosch的噴射系統。

動-6

↑角度略為上翹的雙出口排氣管使用雙色設計,並有著鏗鏘有力的排氣聲浪。

動-7

↑引擎前方設有雙散熱水箱提升散熱效率,白鐵的頭段則為選配部品。

動-8
↑輪框的使用前後17吋的6輻12爪鋁框,原廠配胎則為Maxxis的6012 Promaxx Street

 

Hartford HS 150規格表
引擎型式 四行程水冷單缸SOHC 4V
排氣量(c.c.) 150
最大馬力 N/A
最大扭力 N/A
車身尺寸(長×寬×高mm) 2015 × 763 × 1063
軸距(mm) 1330
座高(mm) 780
車重(kg) 146(空重)
懸吊型式 前:倒立式前叉 / 後:中置單槍後避震
制動系統 前:300mm碟盤+單向雙活塞卡鉗 / 
後:220mm碟盤+單向單活塞卡鉗
輪胎規格 前:110/70-17 / 後:130/70-17
建議售價(新台幣) 99800元 (不含牌險)

 

兩輪短評

  新舊融合的現代感風格,使HS 150成為外觀別緻的運動街車,車身亮眼的配備不論是日常通勤或是對操控而言,也都能帶來良好實用性與好上手的操控感受。另外水冷引擎、六速變速箱等高階配備還有著國產同級最佳的性能表現,不論是要日常通勤、雙載騎乘,或是偶爾小熱血跑山,相信HS 150都能夠勝任,相信對於追求配備、實用性與C/P值的人肯定相當適合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