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向上鑑定團】益碁 朱雀競跑胎 × SYM DRGBT 158/Yamaha Cygnus X 125

【升級向上鑑定團】益碁 朱雀競跑胎 × SYM DRGBT 158/Yamaha Cygnus X 125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23231

升級向上鑑定團

益碁 朱雀競跑胎 × SYM DRGBT 158/Yamaha Cygnus X 125

       益碁工廠向來是以生產高品質技術型輪胎著稱,尤其是2020-2021年新廠落成後,更陸續引進許多新型的機械設備,不僅與許多國際知名廠家有陸續的合作開發案,更在許多台灣車友當中也是有著不錯的口碑,並且在近期也推出數款全新設計的輪胎,提供廣大騎士們更多元的輪胎選擇,因此本次升級向上鑑定團將針對益碁輪胎最新推出、並且擁有舒適與兼具運動性能的「頂級城市通勤競跑胎 朱雀胎 進行測試,讓讀者更了解益碁朱雀競跑胎特性及使用實際路感。


01刊頭
 

鑑定委員

侯志凱

  兩輪誌主編,擁有二十年的騎車經歷,大大小小長途騎車環島上武嶺跑林道等經驗多到數不清,隨著年紀的變化,喜歡車種的口味也漸漸改變,現今對於防禦性駕駛的觀念極為重視,認為騎得快不是真本事,安全的騎回家才是真本事

測試車輛

SYM DRGBT 158/Yamaha Cygnus X 125

鑑定對象

益碁朱雀競跑

      朱雀胎採用新式特殊胎體設計,採用進口胎等級特殊貼合工法製造、大幅降低長期磨耗後胎體變形的機率,也能有效提升胎體剛性。在花紋部分著重均衡的海陸比配置,流線的中溝槽設計,讓輪胎運行時藉由中央溝槽花紋向兩側延伸的排水溝槽,來引導水流向外排除,而兩側均勻的海陸比設計,可達成更好的乾地抓地表現,亦能確保在濕滑路面上騎乘的安全性。
此外,朱雀競跑胎也採用新式耐磨配方,純化碳黑基底而成的分子結構加上低發熱性,讓橡膠本身的特性極致發揮,讓朱雀競跑胎在長時間騎乘也能有更穩定物理與化學表現、進一步展現輪胎操駕特性外更保留重型機胎胎有的舒適感。


1-1
10


02
 12


03
13

 

益碁朱雀胎  
10吋 90/90-10  
  100/90-10  
12吋 110/70-12  
  120/70-12  
  130/70-12  
13吋 110/70-13  
  120/70-13  
  130/70-13  

實戰鑑定

益碁朱雀胎 × SYM DRGBT 158/Yamaha Cygnus X 125

      本次測試的朱雀胎為13吋與12吋,分別安裝在DRG與五代勁戰上,前者DRG安裝的輪胎規格為前120/70-13、後130/70-13,五代勁戰為前110/70-12、後120/70-12,均為原廠規格,事實上朱雀胎尺寸相當齊全,目前市售車款中主流的10吋、12吋、13吋皆有推出,車友想要安裝朱雀胎都不是問題。值得一提的是,朱雀胎不同尺寸的輪胎在胎紋上會有所不同,10吋與12吋為第一種胎紋(有中央溝,並與排水紋連接),13吋的110/70-13與120/70-13為第二種胎紋(有中央溝,未與排水紋連接),而13吋的130/70-13為第三種胎紋(無中央溝)。據益碁工廠團隊表示,主要是因為13吋中胎寬110和120的主要是用於前輪,因此有中央溝槽可增加排水效果,提升濕地的操控表現。

在實測上路後,試車組一開始是騎乘13吋的DRG,本輛DRG在前後懸吊上有進行改裝,如此一來搭配朱雀胎也是相當適合。一開始在市區中騎乘,很快就發現朱雀胎對於道路上那些凹凸的人孔蓋、細小坑洞的處理算是相當好,在降低彈跳的同時還是兼顧了清楚的路感回饋,騎士可以從車輛把手了解目前柏油路上的彈跳狀況,但並不會因此感到難以操控與不適,並且即使是在斑馬線上急煞,也不會出現過度打滑的現象,顯見益碁團隊在騎士的安全上也多了一層關心。

當試車組行車至山路,可說是充分發揮了朱雀競跑胎運動性能的特色,在過了幾個彎道之後,試車組即可感受到朱雀胎反饋的胎體的札實路感,特別是過彎時可以感受到輪胎十分足夠的支撐性,以及服貼在地面上的清晰路感,入彎前的指向性與出彎後的循跡性都十分俐落明確,如此一來自然是可以給予騎士過彎時更多信心,在合理的速度與傾角下去享受更多騎乘山路的樂趣。隨後試車組也換車改騎已安裝12吋朱雀胎的五代勁戰,也發現整體操駕的優點也與13吋的感受近乎相同,同樣是能夠充分發揮勁戰車系本身優異操控性的本質,整體來說朱雀競跑胎兼具了舒適性與路感回饋,頗能符合其競跑胎的特色,再加上其出色的排水特性,對於那些無論晴天雨天都要騎車通勤,但又想有時去山上熱血小跑一下的車友,朱雀胎會是一款頗具C/P值的選擇。


04
朱雀胎13吋前輪和後輪胎紋不同,此為前輪有中央溝槽設計。
05
此為13吋後輪,可看出無中央溝槽,不難看出,廠商確實有用心在設計上。
06
細看可看出排水紋和中央溝都有細小的排水紋路,確實能有效提升輪胎在濕地時的排水效果。
07
胎肩有著SPORT英文字樣,說明著朱雀胎競跑胎的定位。
08

胎壁上寫著益碁輪胎”BOSSTIRE”英文名稱,以及Made in Taiwan字樣,台灣製造,廠商的負責任態度著實令人安心。
09
胎壁上也有「朱雀」二字為此系列,驗明正身。
10
朱雀胎也擁有CNS正字標記,代表品質保障獲得國家肯定。
11
橘色的SPORT字樣,清楚地讓消費者在選擇上,確切知道輪胎的特性,也讓人也不禁熱血起來。
12
規格寫在胎壁上,並且底部還有斜線條紋予以襯托,可看出益碁在輪胎細節上的用心。
13
13吋後輪排水紋細看與前輪相同,主要是在於有無中央溝槽。
14
12吋前後輪胎紋一致,但與13吋前後皆不同。
15

12吋的排水紋與中央溝也明顯和13吋有所區別。
16
12吋在胎壁的標示上和13吋大同小異,並且1213吋前輪皆標示可逆胎紋安裝。
17
兩相對比即可看出胎紋的不同。
18
朱雀胎在彎中的抓地力和穩定性都十分良好,給予騎士更多的信心。
19
堅固的胎體結構讓朱雀胎擁有足夠的支撐性,具備不錯的運動特性。
20
俐落的指向性讓車輛傾倒相當快速,攻略彎道更加得心應手。
21

朱雀胎採進口胎等級特殊貼合工法製造,過彎時胎體不會產生變形,路感穩定順暢。
22

12吋的勁戰換上朱雀胎後,更是如虎添翼,充分展現出勁戰車系優良的操控體質。
23
朱雀胎也擁有耐磨耗與高濕地抓地力的特點,相當適合通勤使用。
24
本次測試的朱雀胎為1213吋,另外亦有10吋規格,是一款兼具通勤功能與性能操駕的輪胎。

心得總結:

益碁朱雀競跑胎確實在經過試車組親身體驗測試後,確實不難發現益碁公司在品質上的表現與我們“升級向上鑑定團”的宗旨與方向幾乎有著不謀而合的理念,朱雀競跑胎確實是一條誠意滿滿的輪胎,不僅在多個方面的表現上,都有著滿滿的構思與誠意。本團隊希望藉由這次實物測試的反饋經驗,能帶給我們“升級向上鑑定團”的車友們,一條城市通勤的好輪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