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向上鑑定團】GMD固滿德BP II × Yamaha Cuxi 100

【升級向上鑑定團】GMD固滿德BP II × Yamaha Cuxi 100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14739


升級向上鑑定團

GMD固滿德   BP II × Yamaha Cuxi 100

取材協力/雷士國際企業社 06-2521702

  有人騎車是為了通勤代步,有人騎車是為了假日出遊,也有人騎車是為了享受追風熱血的馳騁感,當然針對以上各種目的,國內輪胎大廠固滿德都有推出相對應的各式輪胎,本次試車組要測試的輪胎,就是可以滿足喜愛騎車的車友們,一款能夠熱血的運動胎-固滿德BP II


1刊頭.JPG

鑑定委員

侯志凱

  兩輪誌主編,擁有二十年的騎車經歷,大大小小長途騎車環島上武嶺跑林道等經驗多到數不清,隨著年紀的變化,喜歡車種的口味也漸漸改變,現今對於防禦性駕駛的觀念極為重視,認為騎得快不是真本事,安全的騎回家才是真本事。

測試車輛 

Yamaha Cuxi 100

車輛.JPG

鑑定對象 

GMD固滿德BP II

  提到固滿德BP1,相信很多車友都不陌生,是一條擁有出色操控性與抓地力的熱熔胎,而如今新推出的BP II,則是BP1的第二代版本,無論是在設計、製造、膠料配方等都做出進化,讓輪胎抓地力與支撐性獲得升級,並且對於磨耗性與濕地抓力上也進行了強化,給予騎士更為理想的操控體驗。BP II的胎壁相當札實,上方有書寫著各式規格字樣,並且標明Made by GMD Taiwan等字樣。此外,同樣是在胎壁上有著更受人矚目的地方,就是上方寫有標示著「NHS」,以及For Racing PurposeNot for Highway Service等英文,其意思是說此輪胎可為專業賽事使用輪胎,與一般道路用輪胎的使用與保存方式不同,說明著BP II可以做為賽道專用胎的熱血實力。



2

固滿德BP1 II
10吋 90/430-10
  100/440-10
12吋 100/490-12
  120/490-12
13吋 120/70-13
(待上市) 130/70-13

實戰鑑定

固滿德BP II × Yamaha Cuxi 100

       本次測試的輪胎為固滿德BP II,從名稱上可以看出是固滿德BP1的第二代版本,因此在輪胎各個面向上皆有不少的提升。在輪胎尺寸方面,目前計有90/430-10100/440-10100/490-12120/490-12等,並在2023第三季推出120/70-13130/70-13等尺寸熱門規格。相信到這裡一定有車友會覺得為何輪胎規格中間會出「430440490」這樣的數字,其實這種數字換算下來,與常見的輪胎規格是有差,但不會差太多,以90/430-10來說,其430為輪胎外徑總長430mm,減去10吋輪胎直徑長度的254mm1英吋等於25.4mm),430mm254mm等於176mm176mm為輪胎上下兩邊加起來的厚度,因此再除以二為88mm,因此算起來輪胎高度會較原廠稍高一些,至於在路感的體驗上,或多或少會有一些細微的差異。

 

實際騎乘上路前,先來看一下本次的測試的輪胎尺寸與車種。輪胎規格為90/430-10,至於測試車種為Yamaha Cuxi 100,當然大家一看到Cuxi,就會認為它是一款僅適合代步使用的小綿羊,但其實本車在車主的用心改裝之下,在懸吊、制動、動力上都進行了一定程度的升級改裝,脫胎換骨成為一輛擁有兇狠能力的羊皮狼,因此換上更具性能意義的固滿德BP II,想必更能發揮Cuxi改裝後的實力。

 

在上路之後,首先就會發現固滿德BP II確實具備十分優異的抓地力表現,雖然Cuxi嚴格來說不算是運動型車種,但經過原有的改裝升級之後,再搭配了固滿德BP II性能胎熱熔胎的加持後,確實在過彎時能夠感受到輪胎是牢牢地抓在地面之上,而且同樣在過彎道中也不會出現輪胎支撐性不足的軟腳問題,讓原本看似僅是代步車種的Cuxi,也能成為讓車主享受熱向騎乘的樂趣車種。此外,原本Cuxi讓人垢病的煞車力道不足的問題,在車主同步提升車輛卡鉗,以及換上更強抓地力的固滿德BP II後,制動效果更加犀利,對於熱血騎士來說,安全性自然更有保障。



3.JPG從胎紋和海陸比可以看出BP II是以賽道性能為主的熱熔胎,擁有極佳的抓地力與操控感。

4.JPG固滿德是國內知名的輪胎大廠,胎壁上也寫著Made by GMD Taiwan
5.JPG
BP II有標示著「NHS」的字樣,其意思為賽道專用,說明了BP II是一款極具運動性能的輪胎。

6.JPG輪胎規格標示與常見的扁平比標示不同,但騎乘感受不會差太多。

7.JPG擁有賽道熱熔胎實力的BP II,十分適合熱血份子。

8.JPGBP II明確且即時的導向性讓車輛在入彎時相當俐落,就算是騎Cuxi也能充分享受騎車熱血的樂趣。

9.JPG高速行進間也十分穩定,可讓人感受到清晰的路感回饋。

10.JPGBP II對於馬路上細小的彈跳處理都頗具水準,在路感清晰的同時也兼具舒適度。

11.JPG出色的抓地力與行路質感,即使是在一般道路騎乘,也能感受到BP II與眾不同的實力。

12.JPG過彎時的札實感與胎面緊貼地表的抓地力表現,都讓人對BP II留下深刻的印象。

13.JPG
BP II目前有推出10吋與12吋的規格,並預計在2023年第三季推出13吋輪胎。

14.JPG對於熱血份子而言,強調操控至上的BP II,會是一條讓人滿意的熱熔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