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向上鑑定團】Motoraxx摩銳士 RX66-GP × SYM JET SL 125、Yamaha Force 2.0 × RX55

【升級向上鑑定團】Motoraxx摩銳士 RX66-GP × SYM JET SL 125、Yamaha Force 2.0 × RX55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24944

升級向上鑑定團

Motoraxx摩銳士輪胎 RX66、RX55

車輛提供/高動力機車行

       Motoraxx摩銳士是國產的摩托車輪胎中,較為年輕的本土品牌,不過年輕歸年輕,旗下產品卻是頗有競爭力,不僅在車友社群中有不少討論度,還導入了先進的技術與製程,目前旗下產品與IGT益碁輪胎工廠合作開發生產合作,但其實輪胎的花紋、模具研發設計與配方組合,都是由Motoraxx摩銳士與IGT益碁輪胎工廠經過無數次討論後開發生產完成,不難看出Motoraxx對於輪胎性能的重視以及高品質的堅持。因此本次升級向上鑑定團,要介紹Motoraxx摩銳士輪胎近期所新推出的兩款輪胎──RX55RX66-GP版,並上路進行實測,讓讀者能透過本篇報導,選擇一條適合自己、且高C/P值的輪胎。


小刊頭

 

鑑定委員

張維宸

  現任兩輪誌編輯,愛車成癡的二輪成癮者以及安駕和路權的宣導者,常常藉由騎車享受著人與機械最直接的對話。騎乘經驗約5年,喜愛各類的摩托車以及引擎聲浪,擅長以音樂的角度來聆聽各種引擎的聲浪,閒暇之餘更喜歡參與各種試乘會,記錄下車輛的操駕心得及造車工藝之美。



編-1
 

鑑定車輛

Yamaha Force 2.0


車-1

SYM JET SL 125


車-2
 

Motoraxx摩銳士

          Motoraxx摩銳士是台灣本土的摩托車精品輪胎品牌。生產中心為位於全台最大輪胎生產地彰化:『IGT益碁輪胎工廠』。專為不同使用者與需求打造各等級的優質摩托車輪胎,從設計、研發、製造全程MIT。目前已推出RX66RX55兩型號,一共開了20個尺寸模具,涵蓋大部分車款輪胎規格,日後還有更大的開發計畫,預計推出更多型號與規格,來滿足國內消費者各種使用需求並擁有最佳騎乘體驗。

鑑定對象

Motoraxx RX55

         RX55全方位運動胎因應騎乘需求,加強了排水性能並增加磨耗里程,是一款更適合城市通勤與山道跑旅的全方位運動胎。RX55擁有SWORD劍刃系列名稱:在兵器之中劍刃是可斬可刺又可守,就像劍刃般擁有全方位性能表現。RX55具有下列特點:

  1. 全天候運動胎:

都會騎乘&山道跑旅定位,在操控、磨耗、乾/溼地各項指標展現全方位高水準表現。

 

  1. 複合技術製程:

三段式複合設計,採用特殊發熱膠料,在抓地性能及磨耗里程間達到均衡表現。

 

  1. 新型胎形設計:

胎面曲率優化,加大彎中接地面積及提升胎體強度,提供精準操控性及彎中穩定性。

 

  1. SWORD劍刃胎紋設計:

創新胎紋風格兼具最佳海陸比,在乾地抓地力及濕地排水性取得最佳平衡。


鑑-1

Motoraxx摩銳士 RX55
10吋 90/90-10
  100/90-10
12吋 110/70-12
  120/70-12
  130/70-12
13吋 110/70-13
  120/70-13
  130/70-13

Motoraxx RX66

         RX66是一款競技級熱熔胎,讓駕駛有安全及優質的騎乘體驗,感受更熱血的騎乘樂趣。具有BLADE刀鋒系列名稱:代表RX66在過彎時如刀鋒般精準俐落,在抓地力與導向性皆有高水準性能。RX66具有下列特點:

 

GP版(輻射胎結構)

  1. 輻射層(R)結構:

採用輻射胎體製程,提升側向剛性及胎體輕量化,領先市售同級品(輕量化1215%)。

 

  1. 競賽級熱熔胎:

競賽GP膠料複合技術,大幅提升抓地力、操控性及穩定性,RX66-GP具備速克達賽事性能要求。

 

  1. 競賽胎型設計:

競賽胎體設計,胎冠、胎形腔曲率優化,大幅提升彎中的傾角速度及操控穩定性。

 

  1. 純正賽道GP膠料+純化碳黑配方:

賽道GP新式易熔膠料抓地力更提升,胎體磨耗更均勻,能使賽事表現更突出。

 

  1. BLADE刀鋒胎紋設計:

創新胎紋設計,兼具海陸比及個性化外觀。

 

RACE版(斜交胎)

  1. 高性能熱熔胎

高性能街道版熱熔膠料配方,提升抓地力、操控性及穩定性,使RX66-RACE擁有強大抓地性能。

 

  1. 優化胎形設計

新型胎體製程,胎冠、胎形腔曲率優化,提升彎中接地面積及操控穩定性。

 

  1. 純正街道熱熔膠料+純化碳黑配方:

較傳統熱熔胎 /濕抓地力提升,磨耗均勻,提升磨耗里程。

 

  1. BLADE刀鋒胎紋設計

創新胎紋設計,兼具海陸比及個性化外觀。


鑑-2

Motoraxx摩銳士 RX66
GP版
12吋 100/90-R12
  120/80-R12
Race版
12吋 100/90-12
  120/80-12
  110/70-12
  120/70-12
  130/70-12
13吋 110/70-13
  120/70-13
  130/70-13
  130/70-13
14吋 100/80-14

 


開頭

實戰鑑定

Motoraxx RX66-GP × SYM JET SL 125Yamaha Force 2.0 × RX55

         RX55RX66-GP兩款輪胎,皆為Motorax旗下的運動胎款,不過定位上倒是不同,RX55是所謂的街道運動胎款,適用於日常街道通勤以及偶爾運動騎乘;而RX66-GP則是競技胎款,主打更為運動化的操駕,甚至賽道騎乘也行,比起RX55更講究過彎的性能。為了體驗兩者的性能差異,本次特地選用Yamaha Force 2.0SYM JET SL分別裝上RX55RX66-GP進行測試,由於JET SL12吋輪徑,比起13吋車款更適合彎道的操駕,也是國內賽事的比賽用車之一,恰好適合競技取向的RX66-GP;而13吋的Force 2.0,則可說是通勤、跑山皆宜,也與RX55的定位相符合。


r5-1
RX55的胎紋分佈相當平均,以街道胎來說胎形偏尖。


r5-2

胎壁有全彩熱轉印的LOGO,行駛於街頭相當亮眼。
r5-3

55」的字樣頗有設計感,標示著RX55的身分。


r5-4
SWORD」字樣象徵RX55的胎紋設計是以劍刃為靈感。

                由於定位、使用面向的不同,所以兩款輪胎在設計上也不太相同,不過就胎紋來看,兩者確實都是偏運動的胎款,皆有較低的海陸比。首先以RX55來說,胎紋大多集中於中央,造形簡潔且分佈平均,而兩側雖有排水紋設計,但多以較細淺的花紋來呈現,如此一來胎面可兼顧良好的乾地抓地力以及排水效能。且複合膠料配方的半熱熔胎體,除了冷胎時實際捏起來相當紮實、Q彈外,也具備良好的耐磨性,有著不錯的耐磨里程表現。

 

接著RX66-GP方面,採用全熱熔的胎體,胎紋明顯少了許多且造形簡單,胎面比起常見競技胎款來得簡潔,僅以每組一長一短的兩條組成,刀鋒式胎紋也相當細,使得胎面具有良好的接地面積與抓地力。另外RX66-GP的胎形也經過競賽級的曲率優化,呈現較尖的胎形,本次後輪120/80的尺寸也屬於高胎類型,在彎中的靈活性與支撐性可想而知,同時競賽等級的膠料配方,除了有高抓地力之外,也保有一定的耐磨性,胎面實際摸起來相當Q軟,相信在彎中具有強大的抓地力表現。


r6-1
從正面來看,RX66-GP有著簡潔的胎紋與更尖的胎形,象徵良好的彎道性能。


r6-2
立體的字樣以橫條紋鋪底,在外形上相當吸睛。


r6-3
方格旗的紋路,象徵RX66-GP的高性能,就算賽道騎乘也適用。


r6-4
BLADE」字樣標示著RX66-GP使用刀鋒造形的胎紋,過彎時有如利刃般犀利。

                這次的兩款鑑定車輛,操控上皆有大幅的改裝,Force 2.0改為側置避震並加裝機械增壓系統,JET SL則是改缸加上直噴進氣,兩者煞車也皆有大改,在動力、煞車的性能上都更加兇猛,所以也考驗著輪胎的性能。首先試車組騎乘的是Force 2.0/RX55,與原廠最大的差別在於油門反應與動力輸出,由於機械增壓的緣故,加速時會有一股突增的力量爆發,使得起步與彎中的油門控制須更加細膩以避免打滑。不過實際上路後,試車組卻能很快地上手並進一步嘗試加大油門開度,這一部份要歸功於輪胎的抓地性。過彎時能感受到輪胎穩穩地貼合地面,在逐步提高車速、加大傾角後,RX55仍能展現良好的靈活性與抓地力,就算行經小積水的路面,胎面也能立即排水,溼地的行駛依舊安心,顯見RX55的全天候性能,能充分發揮在多雨的台灣。另外清晰的路感,也令試車組十分有感,紮實的胎體除了有一定的耐磨性外,行經凹凸不平的路面或坑洞時,也能從把手清楚感受到路感品質,使騎乘時對於路況的掌握度更高。綜合以上幾點來看,RX55的確有著均衡的性能,不只日常通勤使用是綽綽有餘,就算假日時常要小熱血跑山也足以應付。


r5-5
RX55提供1013吋的各種尺寸,幾乎所有小型速克達都能對應安裝。


r5-6
大型的字體明確標示著輪胎的安裝方向,安裝時一目瞭然。


r5-7
胎肩立體斜紋字樣的花紋,讓整體質感再提升許多。


r5-8
RX55為半熱熔胎體,胎面兩側以較為細小的胎紋為主,兼顧抓地力以及排水性。


動-1

耐磨的特性,讓RX55很適合街道通勤使用,就算偶爾要拿來小熱血跑山也是游刃有餘。


動-2
劍仞形的胎紋,使RX55在乾地抓地力與溼地排水性取得最佳平衡,擁有全天候的效能。


動-3
即便是面對機械增壓後的猛爆加速感,RX55在過彎時也能穩穩伏貼於地

                接著試車組也改騎JET SL/RX66-GP進行測試,在動力系統大幅改裝後,加速性能比起原廠暴衝許多,對應上比運動還要更運動的競技級輪胎──RX66-GP,幾乎是把JET車系優良的操控發揮得淋漓盡致。除了抓地力之外,試車組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靈活的路感,由於RX66-GP有著更尖的胎形,所以在連續過彎時相當刁鑽,車身要傾倒時也不太需要刻意推動把手,只要隨著身體的擺動就能很快地下壓,同時高胎的設計也車輛在彎中保有良好支撐性,使得過彎時是信心十足,不知不覺中傾角就愈來愈深了。另外競賽級的膠料配方,也使全熱熔的胎面質地較軟,帶來良好的抓地力表現,甚至全油門出彎時,後輪也沒有扭動,讓過彎時信心十足,同時胎面的磨耗相當平均,沒有偏磨耗的情況。儘管全熱熔的胎體,在磨耗里程上是不比街道胎款,但添加了賽道GP新式易熔膠料+碳黑的膠料配方,仍可讓使用續航里程再提高一些,相信對於經常激烈操駕或是偶爾下賽道練車的人來說,會是一款C/P值不錯的輪胎選擇。


r6-5
GP版的RX66是競技取向的全熱熔運動胎款,很適合拿來激烈操駕甚至是賽道使用。


r6-6
RX66-GP有著明顯較低的海陸比,輻射層的胎體結構還具有輕量化效果。


r6-7
RX66-GP僅推出12吋的尺寸供選擇,畢竟賽場上主要是以12吋車款為主。


r6-8
MIT認證標章,一直以來都是品質以及性能的最佳保證。


動-4
RX66-GP的搭載讓大改的JET SL過彎時相當安心,使人忍不住想挑戰傾角的極限。


動-5
競賽級的全熱熔膠料能提供強大的抓地力,輕量化的胎體也讓過彎更加刁鑽。


動-6
更尖的胎形,讓RX66-GP有著靈敏的傾倒反應,使得過彎時相當輕鬆。

心得總結

          Motoraxx摩銳士身為國內新興的輪胎品牌,目前對多數消費者而言也較為陌生,但其推出的RX55以及RS66-GP不論在外觀或各項性能上,都有著良好的表現,如此不輸進口胎的水準,以實惠的國產價格就可入手,確實有著很高的C/P值。而且兩款輪胎也有各自對應的族群,不管是通勤運動兩用的RX55,或是競技取向的RX66-GPMotoraxx都以高品質的產品來滿足消費者的各種需求,讓升級向上鑑定團不得不豎起大拇指給予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