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向上鑑定團】華豐DURO海龍胎× PGO BON 125

【升級向上鑑定團】華豐DURO海龍胎× PGO BON 125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5467


升級向上鑑定團

華豐DURO海龍胎× PGO BON 125

取材協力/昊威車業

      絕大多數的車友在騎車時,都很討厭遇到下雨天,因為下雨騎車除了會造成視線不佳外,更會造成地濕路滑的狀況,讓騎士騎起車來膽戰心驚。因此本次升級向上將測試一款市面上最新推出的晴雨胎-華豐Duro海龍胎,提供給廣大機車騎士第一手的試胎報告。




鑑定委員

侯志凱

  兩輪誌主編,擁有二十年的騎車經歷,大大小小長途騎車環島上武嶺跑林道等經驗多到數不清,隨著年紀的變化,喜歡車種的口味也漸漸改變,現今對於防禦性駕駛的觀念極為重視,認為騎得快不是真本事,安全的騎回家才是真本事。

測試車輛 

PGO BON 125



鑑定對象 

華豐DURO海龍胎 DM-1323

   海龍胎是華豐輪胎在2023年最新推出的晴雨胎,從最優質的膠料,到獨特的胎紋設計,海龍胎堅持著對品質的極致追求,可說是現今市售晴雨胎中最引人矚目的新產品。再來就是海龍胎的輪胎設計,採用多槽式的花紋,不僅排水性佳,而且擁有更大的散熱面積,讓輪胎的工作溫度保持在最低,從而延長輪胎的壽命。

  另外,從胎紋上來看,就可以知道海龍胎在輪胎排水性上下了不少功夫,胎紋中央採取四條直溝的設計,不僅提升排水性,也可減少輪胎變形,還兼具節能與抑制偏磨耗的效果。再來就是胎肩部分,採取梯形與V型鋼屑片的胎紋設計,不僅可以避免水漂現象,更增加過彎時的抓地力,提升在彎道中的安定感。另外,海龍胎也採用最新的膠料配方,有效提升輪胎的濕抓能力,減少輪胎在濕地上打滑的機率,對於騎士的安全性及安心感,有著很大的幫助。


02-2
 

 

實戰鑑定

 

華豐DURO海龍胎× PGO BON 125

      本次測試的海龍胎是安裝PGO BON 125車上,也算是常見的10吋通勤車種,它原廠輪胎規格前後輪都是3.5-10,此次也換上同樣規格的海龍胎。至於海龍胎目前推出的尺寸主要是以10吋胎為主,10吋常見規格100/90-10、3.5-10、90/90-10皆有推出,而現今國內幾乎所有的10吋車款,都是前述的三種規格,因此無論是哪個廠牌車型的10吋車,想要安裝這款海龍胎都不是問題。    


↑海龍胎是華豐輪胎最新推出的晴雨胎,主打濕地抓地力強化的特性。


↑胎紋採四條直溝設計,擁有提升排水性、減少輪胎變形、以及節能與抑制偏磨耗的功效。


↑通過CNS國家標準的認證,也是對華豐輪胎品質的肯定。


↑海龍胎目前尺寸皆以10吋為主,常見的100/90-10、3.5-10、90/90-10等規格均有推出。


↑胎壁上標示著華豐輪胎的英文名稱DURO。


↑海龍胎為台灣生產與製造,對消費者而言更有保障。


↑從胎紋溝槽可看出胎肉相當厚,具有理想的排水性。


↑胎肩採用梯形與V型鋼屑片的胎紋設計,可避免水漂現象,亦可增加過彎時的抓地力。

 

  既然華豐輪胎將海龍胎定位為晴雨胎,擁有優異的濕地性能,因此我們當然要先從濕地開始測起,在灑水車將柏油路噴濕後,就立刻騎上去實測。首先在濕地過彎部分,試車組在柏油路上以左彎右彎的方式騎乘,都可以感受到輪胎是牢牢地抓住地面,沒有什麼打滑或是令人不安的現象,即使是通過積水部分,也是能感受到輪胎的穩定性。既然提到了積水,試車組也以較高的時速衝過積水處時,可以很明顯地感受到水的阻力,但同時也能確實感受到輪胎能夠穩定地破除水膜,幾乎沒有產生水漂的感受,穩穩地採直線前行。此外,試車組試著在濕滑地面上煞車時,也可以感受到海龍胎在濕地上仍具備出色的抓地力,尤其是本次測試的車輛是沒有ABS的,更容易因為急煞時輪胎鎖死造成打滑,而試車組在濕地上稍微用力按下煞車時,可以發現海龍胎仍能穩定的煞停於路面,確實讓人安心不少。


↑為了模擬濕地路況,本刊特別請來灑水車將道路噴濕,直接進行海龍胎的濕地實測。


↑海龍胎在輪胎膠料上也下了不少功夫,採用最新的配方,讓輪胎在濕地上過彎時仍能牢牢抓住地面。


↑良好的胎紋設計讓海龍胎在過彎時可以迅速排水,增加過彎的穩定性。


↑高速衝過積水路面時,海龍胎可順利的破除水膜,不易產生水漂現象。


↑濕地行車最怕積水和路滑,經過實測後,海龍胎在排水性與濕地抓地力上,確實具備優異的性能。


↑在高速行駛時急煞,海龍胎仍可在濕地狀況下,穩定煞停。

 

  至於一般柏油路乾地的騎乘表現上,當我們在市區中以通勤方式騎乘時,海龍胎其實也擁有不錯的路感回饋,進彎前的傾倒算是相當迅速,即使是通勤胎的定位,但胎體結構也算札實,可讓輪胎保有一定的支撐性,過彎時也具備良好的順暢感與穩定感。另外也許會有車友認為晴雨胎的胎紋變多了,濕抓能力變好了,但乾抓能力會下降,不過在我們實際騎乘下來,海龍胎的抓地力其實相當足夠,以正常的速度和傾角過彎,都是可以感受到輪胎緊貼路面的,就以乾地的表現上來說,海龍胎仍然是有水準之上的演出。


↑不僅濕地表現優異,海龍胎在乾地的表現上也頗具水準,在柏油路與斑馬線等標線上行走,都令人十分安心。


↑海龍胎各項表現均衡,無論是濕地或乾地都擁有讓人舒適與安心的路感回饋,是一條相當稱職的通勤型輪胎。

 

  總體來說,海龍胎相當適合平常騎車時容易遇到下雨、或是當看到濕滑路面時就會緊張的騎士,在換上海龍胎後,應該是可以有效地提升騎車的安全性與內心的安定感,而且最重要的是海龍胎價格相當實惠,對於著重安全性與CP值的車友而言,更是一條不可錯過的晴雨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