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向上鑑定團】華豐DURO翼龍胎× Yamah S Max 155

【升級向上鑑定團】華豐DURO翼龍胎× Yamah S Max 155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4280


升級向上鑑定團

華豐DURO翼龍胎× Yamah S Max 155

  近期華豐輪胎除了推出主打耐磨耐操的鹿角胎、以及擁有出色濕抓和乾抓的海龍胎之外,也針對喜愛運動化騎乘的車友,推出主打操控性能的翼龍胎,在輪胎設計與膠料配方上,都下了很大的功夫。因此本次升級向上將對華豐Duro翼龍胎進行測試,讓騎士可以更加理解到翼龍胎的特性。 




鑑定委員

侯志凱

  兩輪誌主編,擁有二十年的騎車經歷,大大小小長途騎車環島上武嶺跑林道等經驗多到數不清,隨著年紀的變化,喜歡車種的口味也漸漸改變,現今對於防禦性駕駛的觀念極為重視,認為騎得快不是真本事,安全的騎回家才是真本事。



測試車輛 

Yamah S Max 155


鑑定對象 

華豐DURO翼龍胎

   翼龍胎的外觀設計,採用的是全新專利的個別獨立式花紋,左右巧妙交錯的胎紋,讓視覺效果變得更加生動,彷彿翼龍在蒼穹中展翅飛翔,讓翼龍胎之名更為名符其實。其次,翼龍胎胎體採用特殊合成橡膠搭配功能性樹脂,具備優異的抓地表現與胎體剛性,在強化抓地力的同時,也能精準掌握滾動阻力,有效提高操控性能,充分展現運動胎該有流暢體感。

  另外在胎面部分,翼龍胎導入均衡的肋塊布局,極大程度強化行駛的穩定性,更是優化了應力分佈,提升輪胎的使用壽命。而且,翼龍胎也可以將前輪進行反向安裝,讓車輛在高速前進時能減少前輪和把手的晃動,使行駛更加平穩。最後,翼龍胎在設計上,兼顧了傳統汽油車及現代電動車的特性,並且也開發出電動車可以使用的專屬規格,因此翼龍胎無論是汽油車或電動機車都可安裝。


 

實戰鑑定

 

華豐DURO翼龍胎× Yamah S Max 155

  本次測試車輛是Yamaha S Max,試車組安裝的是前120/70-13、後130/70-13的規格。另外,翼龍胎的尺寸規格相當完整,共橫跨10、12、13、14吋等規格,並且部分規格可適用於電動車,讓無論是汽油車或電動車的車主,都有機會體驗到翼龍胎優異的產品特性。本次試胎是以汽油車安裝翼龍胎的測試為主,後續將會再進行電動車安裝翼龍胎的評測。

  在實際上路騎乘後,可以發現到翼龍胎的幾項特色,首先在運動性部分,翼龍胎從入彎到出彎都可以感受到札實的路感回饋,它胎體剛性和彎中的支撐性都是相當出色,特別是當試車組在高速入彎前採取大手煞車時,此時前叉會有些下沉,但這時翼龍胎就發揮出良好的支撐性,可以讓車輛順暢、而且穩定地過彎,不會出現偏移或是軟腳的情形。


↑翼龍胎導入了特殊合成橡膠,並搭配功能性樹脂,有效強化胎體剛性。


↑翼龍胎可以反向安裝,讓輪胎行駛感受更平穩。


↑胎面導入均衡的肋塊布局,可強化行駛的穩定性與應力分佈,提升輪胎的耐用度。


↑以運動性為主打的翼龍胎,乾地抓地力也是其強項。


↑翼龍胎規格尺寸相當齊全,10-14吋都有,並且油車與電車均可安裝。


↑胎紋溝槽也是相當深,提供了理想的排水特性。

 

  而且翼龍胎的胎面算是稍尖一點,因此進彎時的傾倒相當快速,騎士可以從容地選擇想要的路線與傾角過彎,而且出彎後再加速時的輪胎循跡性也頗具水準,可以感受到前後輪是緊貼於地面的,就算是面對連續彎道時的重心轉換,翼龍胎也可以俐落完成,運動表現確實具有一定的水準。再加上翼龍胎本身的抓地力也是十分優異,無論是高速或低速時以稍大的傾角過彎,翼龍胎帶給騎士的感受都是輪胎穩穩地伏貼於地面之上,可以帶來相當流暢的騎乘感受,特別是那些會選擇安裝運動胎的騎士,對於翼龍胎提升車輛操控性的幫助,應該會是相當滿意的。

  最後在舒適性上,翼龍胎畢竟是運動胎,行車感受就是稍硬一些,可能就不像一般通勤胎那麼軟Q,不過就我在山路或市區中行經一些凹凸不平或坑洞時,翼龍胎也不會有彈跳過硬、讓人明顯不舒服的情形,嚴格說就是路感清晰了一些,稍微習慣一下就好,因此就算是平常用翼龍胎來代步通勤,也不會有任何問題。

  最後,整體來說,一款運動胎稱不稱職,最重要的就是能否讓車輛順暢地過彎,以及能否讓騎士安全地享受騎車的樂趣,而翼龍胎的操控感和抓地力都能夠充分達到這些要求,是一款可以讓騎士在山路上,安心地採取運動化騎乘的輪胎,所以如果是平常騎車習慣比較熱血一些,並且有時會騎車通勤的騎士,那這款翼龍胎應該會是一條充分符合騎士需求的輪胎。


↑路感回饋表現相當札實,輪胎支撐性也足夠,過彎時可讓騎士增添不少信心。


↑無論是高速或低速過彎,皆可感受到輪胎是伏貼於地面之上。


↑翼龍胎在彎道中的導向性相當出色,過彎的節奏也是十分流暢。


↑翼龍胎路感算是稍硬,路面感受算是清晰,但並不會讓人感到不適,對注重操控性的騎士而言,應是條頗具騎乘樂趣的輪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