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試駕】鈴式猛禽 Suzuki V-Strom 1000

【單車試駕】鈴式猛禽 Suzuki V-Strom 1000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45310

鈴式猛禽Suzuki V-Strom 1000


DL-11-1

文/侯志凱 攝影/陳拓余

做為Suzuki最大的公升級多功能車型,在2002年問世的V-Strom 1000長久以來都擁有不錯的口碑,在國內總代理台鈴工業引進之下,全新2018年式樣的V-Strom 1000,近日已正式進入台灣市場,以更具戰鬥力的外型及更富安全性的配備,來吸引喜愛多功能車款的騎士。

鈴木當家鳥王

多功能式樣的車款長久以來都受到許多車迷的愛戴,特別是大排氣量的公升級多功能車款,更是以高性能的大扭力著稱,事實上在全球的各大摩托車廠中,幾乎都有各自推出公升級的多功能車款,顯見此類擁有On-road與Off-road雙棲的車款,仍然是各車廠發展的目標之一。做為日本四大車廠之一的Suzuki,自然不會在多功能車款上缺席,因此早在2002年時,即推出了公升級的V-Strom 1000,隨後亦推出650與250版本,橫跨大型、中型與小型排氣量,讓全系列陣容更加全面,成為Suzuki當家的多功能車款。


IMG_9576-1
V-Strom 1000是Suzuki當家的公升級多功能車款


DL-06-1

除了以指針顯示引擎轉速外,其它各項行車資訊與數據,皆以液晶呈現。


DL-03-1
上下分離式的頭燈分別是近燈與遠燈,上方手動式的可調風鏡擁有三種高度。

更安全的行車配備

V-Strom 1000在經過2014年的大改款後,最新款2018年式樣的V-Strom 1000,當然是導入了更多講究安全性與人性化的配備。像是新加入了Bosch 5軸IMU慣性感知器,將ABS升級成為最新的Motion Track ABS,其特色是此系統可透過車輛的動態和輪速感應,來計算當騎士在操作煞車拉桿或腳踏煞車時,可綜合各種騎乘狀況,在彎中煞車時亦可提供穩定的煞車反應,並且就算騎士只單單採用前煞或後煞,此系統將會自動分配前後煞車力道,讓車輛穩定煞停,可說是現今最新型式的安全科技,如今用在V-Strom 1000之上,可見Suzuki已將其視為旗艦機種。


DL-02-1
公升級的多功能車款,一直是許多騎士追尋的目標。


DL-04-1

排氣管頭段與引擎下方有加裝引擎護板,可避免飛沙走石對車身的傷害。


DL-05-1
寬大且低窄的座墊讓騎乘感受更加親民,黃色車色更是搭配黃色的座墊,讓外型更加吸睛。

V-Strom 1000也導入了TCS循跡防滑系統,共有兩段可調功能,其設計是TCS會透過輪速感應器監測輪胎轉速,當其中一輪的轉速與其它輪速明顯不同,此時儀錶板的 TCS 警示燈將會閃爍,而電腦也會介入控制煞車系統與引擎點火時間,提供適當的煞車以及限制引擎輸出動力,來降低車輪的打滑,維持引擎適當的動力輸出,讓車輛擁有足夠的動力並且行駛在正確的方向,有效提升車輛安全性。當然如果車主要騎著V-Strom 1000 Off-road一下,也可將TCS關閉,將擁有更多的越野樂趣。除了新式的安全系統外,V-Strom 1000也加入了不少實用的配備,像是12V充電座能對應各式3C用品,而滑動式離合器與低轉輔助系統等,也都是提升騎乘感受的優異配備。


DL-07-1

左側把手按鈕可調整儀錶功能選單,以及TCS循跡系統段數。

DL-08-1

右側啟動鈕為一鍵啟動智能開關,只需輕按啟動鍵,啟動馬達將會自行運轉,直到引擎啟動為止。

DL-09-1
儀錶下方設有12V車充,不用再擔心3C用品沒電的窘境。

操控穩定的硬派做風
V-Strom 1000定位為多功能車款,一般而言大家對於多功能車款的印象都是座高較高,若是中等身材的騎士騎乘將會顯得有些吃力,不過實際坐上V-Strom 1000,就會發現椅墊前方的設計較為低窄,讓騎士雙腿不用過度張開,兩腳的足著性自然更好,雖然V-Strom 1000的850mm座高並不算低,但精心設計的座墊讓騎士在停等紅燈時也能更加放心。此外,座椅兩側採用防滑材質,與Suzuki同廠越野車RM-Z採相同設計,而且較大的後座面積亦能確實捆綁大型行李,在壯遊長征時也能更為方便。再將目光移至把手,本車高度與寬度可說是多功車常見的規格,大眾化的設定讓騎士長途騎乘時並不容易感到疲累,而且把手前方還添加了護弓的設計,讓騎士在穿越林道時能避免雙手被兩旁的樹枝雜草刮傷,到了寒冬時亦可稍微阻擋冷風吹襲,雙手也不會感到那麼寒冷。


DL-21-1
沉穩的車身反應,得力於高剛性車架與懸吊的配置。


DL-18-1

油箱擁有20L的大容量空間,左右兩側更添加有著V-Strom字樣的飾板。


DL-27-1
護弓可防止雙手在林道間被樹枝刮傷,亦能在倒車時保護拉桿不易斷裂。

 

懸吊上本車採取預載可調式43mm的前倒叉,後方同樣是預載可調式的多連桿單槍,而且外露式的調整旋鈕讓調整變得輕而易舉,可讓騎士針對不同的騎乘狀況做出調校。前後胎圈配置部分為前110/80-19、後150/70-17,前大後小的胎圈配置能讓前輪做動更為穩定,車頭轉向更為靈活,也是多功能車常見的配置,本次台鈴引進的版本其輪框是採輕量化的十輻式鋁圈,未引進的XT版本則是採更具越野氣息的鋼絲框。



DL-12-2
前19、後17吋的胎圈搭配前後可調懸吊,讓V-Strom 1000輕鬆挑戰Off-road。

DL-13-1

前制動為雙Tokico輻射卡鉗與310mm碟盤,輪框則為10輻式的鋁合金材質。

DL-14-1

後煞車為單活塞卡鉗,而且車身還加入了Bosch 5軸IMU慣性感知器,將ABS升級成為最新的Motion Track ABS。

實際騎乘V-Strom 1000挑戰山路,可以發現本車無論是高速大彎或是窄小的低速彎,硬朗的懸吊系統與高剛性的車架設計,都讓車身動態顯得穩定,232kg的車重雖然談不上刁鑽靈巧,但在彎中就是能給騎士足夠的安定感。即使面對複合式的連續彎路,騎士並不需要做出大力的壓車動作,只要雙腿夾著油箱、順著重心、掌握適當的油門開度從容入彎,搭配V型雙缸充沛的扭力輸出,可說是一次絕佳的山路體驗。若是將目標放在Off-road之上,V-Strom 1000原廠即是配置Bridgestone BW501多功能越野胎,大面積且不規則的塊狀胎紋在面對輕度Off-road時算是遊刃有餘,此時車主只需要針對懸吊做出些微調整,再搭配低轉輔助系統的幫助,想要輕鬆深入山林荒野間將再也不是問題。


IMG_9693-1
即使面對刁鑽小彎,V-Strom 1000仍能遊刃有餘地通過。


DL-15-1

全新設計的環抱式車架,讓車身具備更好的剛性。


DL-16-1

後避震為單槍多連桿設計,並有預載可調整旋鈕,軟硬調整相當方便。



DL-17-2

尾燈為LED燈具,造型簡潔大方。

暢快的充沛扭力
做為Suzuki最大排氣量的公升級多功能車款,V-Strom 1000的引擎本體為1037c.c.的水冷V型雙缸引擎,原廠公布的最大馬力為101hp/8000rpm,最大扭力也有10.3kgm/4000rpm,充沛的性能表現應能滿足要求高性能多功能車款的騎士。騎乘V-Strom 1000於一般道路時,雖然車重232kg的車重不算輕盈,但本車配備了低轉輔助系統,其設計是內採TI-ISC系統節流閥,在起步或低轉速行駛時,可配合轉速、檔位、油門開度與離合器開閉等資訊,來控制引擎轉速,在起步轉速下降、低速行駛或是迴轉時,都可提高轉速讓車輛騎乘更順暢,只要輕催油門與輕放離合器拉桿,即擁有充沛的起步動力。


IMG_9584-1
鮮明的配色與線條銳利的外觀,讓V-Strom 1000如同大鵬展翅般一飛沖天。


DL-24-1

引擎本體為1037c.c.的水冷V型雙缸引擎,擁有101hp/8000rpm的最大馬力與10.3kgm/4000rpm的最大扭力。



DL-22-1

232kg的車重讓V-Strom 1000談不上刁鑽輕盈,但相對地在彎中的穩定路感卻是讓騎士十分安心。

隨著轉速愈來愈高,V-Strom 1000沉穩的行路感讓人不自覺補足油門,即使時速已接近破百,但加速扭力表現仍屬帶勁,掛上最高檔位六檔之後,車輛也開始進入巡航模式,在5000rpm時錶速約可來到140km/h,就算以如此高速騎乘,在前方三段可調式的大風鏡之後,倒也不會感受到過大風壓所帶來的不適。當前方開始出現車陣之後,收油與退檔的引擎煞車也算順暢,這當然要歸功於SCAS滑動離合器的輔助,讓引擎在退檔時的檔煞減輕許多,不會出現明顯的頓挫感,大手油門即可輕鬆超越前方車陣。若將戰場轉換至山路,採用二檔或三檔之間的切換,即足以應付大多數的彎道,V-Strom 1000順暢的引擎煞車讓騎士不需要在入彎前做出過大的煞車動作,而在出彎後亦可大手補油享受猛烈的瞬間加速,再加上TCS循跡等安全機制的保護之下,更能讓騎士放心地享受騎車樂趣。


DL-26-1

後搖臂外觀看似樸實,但本體採用輕量化的鋁合金材質。

DL-25-1
獨特造型的排氣管防燙蓋,讓本車更顯與眾不同。

重車短評
大排氣量的公升級多功能車款向來就有一定的市場,台鈴工業此次引進最新2018年式樣的V-Strom 1000,建議售價為54.8萬,若與其他品牌同樣公升級的多功能車款相比,此價錢確實具有競爭力,勢必會吸引喜愛多功能車種騎士的目光,若再加入考慮日系車好騎、好保養、妥善率高等特性,相信V-Strom 1000確實是一款值得入手的公升級多功能車款。


IMG_9240-2
 

Suzuki V-Strom 1000規格表
引擎型式 水冷四行程V型雙缸DOHC 4V
排氣量 1037c.c.
缸徑×衝程(mm) 100×66
壓縮比 11.3
動力 101hp/8000rpm、10.3kgm/4000rpm
車身尺寸(長×寬×高mm) 2280×930×1470
軸距(mm) 1555
車重(kg) 232
懸吊型式 前:43mm倒立式前叉/後:單槍多連桿後避震器
制動系統 前:雙對四輻射卡鉗、310mm碟盤/後:單活塞卡鉗、260mm碟盤
輪胎規格 前: 110/80-19、後:150/70-17
油箱容量 20L
建議售價 54.8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