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改魂】以小博大 Kymco 酷龍150

【爆改魂】以小博大 Kymco 酷龍150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38760

以小博大


D1-1
車輛提供/冠威車業

 

大型公升級仿賽的入手或許遙不可及,但透過設計巧思,運用眼前現成的改裝基體,仍可發揮最大的圓夢效益。

 

改裝明細

武田腳踏後移/FRANDO直推總磅/川歐CNC鍛造螃蟹卡鉗/Supamoto離合器拉桿/LED大燈/WR.S鈦管/Yamaha YZF-R1鋁合金後搖臂/Kawasaki ZX-12R原廠框/Honda CBR929前倒叉總成/全車手工玻璃纖維外殼/手雕外層油箱

D15-1

一圓重車夢

  看到超級仿賽Ducati 1199出現在眼前會有甚麼樣的反應,買不起?對大多數人來說肯定是的,畢竟一輛動輒上百萬的義大利進口車,在台灣能擁有的人還是少數中的少數,故擁有一輛Ducati 1199算是多數人的夢想,也是車主最喜愛的夢想車之一,但礙於種種因素,未能擁有是合理的,但追逐夢想更是正確的人生觀,不如著手改裝一輛屬於自己的Ducati 1199吧!選定一輛改裝的基體是相當費工夫的,必須考量仿造的結構是否可行,鎖點等結構細節的施工是否順暢,最後的考量則是如何運用最低的預算達成動手改裝的目標,研究了結果,改裝的素材基體車就是選用Kymco的酷龍150,而酷龍150本身有良好的跑車設計基因,在改裝與施工上比較簡單直接,當然,可想而知的,大刀闊斧的手工部分絕對少不了。

  就目前所看到的完成品,是經過諸多的修飾而成,但初期的改造下,為了符合視覺比例上的完整度,所有的車殼皆為全手工打造,為了達到完美的視覺呈現,在實車丈量比例以及取捨造型中下足了工夫,也將個人元素融入整體作品裡面,多數的車殼最後由玻璃纖維雕塑而成,但不單單只是1:1的仿造,外觀的整車空力還加入了部分的個人巧思,使其整體視覺顯得更具侵略性。油箱改成高駝峰,在減速時有更好的支撐力,油箱左右兩側的鯊魚腮造型,則是用模型打模工法磨製而成,這部則是借用其他車款之處加以融入而成,下整流罩也對應到排氣管的造型並稍做修改以提高完整度。



D3-1
採用鹵素燈泡,營造金黃色溫的頭燈照射。

D7-1

單座蓋的設計,比照Ducati 1199實車而塑型。
D8-1

碳纖維後土除,讓質感再加分。

D2-1

還原Ducati 1199正宗車尾造型。
D6-1

以國產改裝管為主,讓手工空力得以嶄露頭角。

D16-1

前齒蓋為另行訂製部品。

復刻Ducati 1199

   為了想讓車子更顯霸氣,前面選用Honda CBR929前倒叉總成,以及3.5吋輪框與雙碟煞車系統,以彰顯Ducati 1199仿賽車的頂規高性能套件,當然,修飾用的Ohlins字樣貼紙也不可少。後輪選用的是Yamaha R1鋁合金後搖臂,外加Kawasaki的12R原廠6吋輪框,即可對應直上180mm大胎,而多連桿避震系統也能運用,呈現大車應有的霸氣,以150c.c.移植公升級以上的原廠套件,實在是瘋狂的做法。在著手進行改裝時還發現,大部分選用的原生零件比酷龍150原廠的還要輕,整車原重量152kg降到139kg,明確的顯示進口大型重機的用料遠比國產檔車的好上太多,我了解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然而令人更意外的是,整車不會因為改上大車零件而拖重,反而更加輕快。

   外觀的塑型從尾燈開始,則是用環氧樹脂灌入而成,並手工洗溝塞入紅色柔光燈,因為這些工法可以讓尾燈呈現紅寶石般的光芒,成為具現代化的設計元素。椅墊底板海綿也是在車上切削丈量,以求更能符合車身的線條,抓出前窄後寬的曲線,讓坐姿得以更舒適。為了想更像仿賽車,也將尾殼部分弄成單座模式,並附有大車既有的空力造型,全車並施以aruba.it 7號彩繪,且改色成酒紅色塗裝,以及加入大量Ducati廠隊LOGO,讓整車更具獨特的賽道車靈魂。手工車所投注的不單只是金錢,還需要大量時間跟對機車的熱愛,常有人說不做不會怎樣,但做了很不一樣,過程中所要處理工序是非常繁雜,不斷拆裝檢視,無止境的打磨與無限制的修改,直改到滿意為止,一個不小心都有可能重來,但是當完成夢想中的Ducati 1199,心中的喜悅總是停不住地湧現,難以用筆墨形容,能夠騎著完成品上街,都是萬眾矚目的焦點。  

D5-1

碳纖維車頭內板,包覆著酷龍150原廠儀錶板總成。​​​​​​​
D4-1

省力拉桿對於油壓離合器來說,是相當實用的改裝品。
D10-1

採用CBR 929前倒叉組,營造仿賽車的性能表徵。​​​​​​​
D11-1

後輪框為12R專屬,180mm寬胎直上沒問題。​​​​​​​
D12-1

總泵與油門總成,均為改裝部品。​​​​​​​
D13-1

採用日系常件的原廠後避震,已能展現相當的水準。​​​​​​​
D14-1

改裝後腳踏能輔助在騎姿上的構成。
 

魂觀點

  手工雕塑可以任意成形,尤其是玻璃纖維的運用上,在空力車殼的塑型有相當良好的發揮。Ducati 1199的高貴夢想,雖然非一蹴可幾,仍可透過手工巧思還原當初的夢想,借由現成的成車套件,徒手打造夢想中的車款,成為勵志的改裝車實戰典範。


D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