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試駕】現代經典 Kawasaki Z900RS

【單車試駕】現代經典 Kawasaki Z900RS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57721

現代經典

Kawasaki Z900RS



文/陳拓余  攝影/陳拓余、侯志凱 車輛提供/Kawasaki總代理台崎、奇司技研
復古浪潮當道!使得近年來無論是歐系還是東瀛車廠,都紛紛推出向經典致敬的車款,其中最完美復刻70年代造型的,莫屬去年於東京車展發表的Z900RS,在總代理台崎積極引進下,年節時分便悄悄的在國內交車。經典的外型下、有著現代化的性能表現。

 

新型態設計浪潮

近年來的新古典浪潮逐漸發燒,讓熱衷於復古情懷與造型的騎士,除了苦苦尋覓二手良駒或是以手工改裝來懷念那美好年代外,有了更多的選擇。因此無論是歐洲車廠還是東瀛製造商,近年來都發表了不少古典造型的新車,讓兩輪市場邁入文藝復興般的年代。

雖然市場上有許多不同的復古造型車款,但骨子裡的學問可有所不同。舉日系車款來說,前幾年最具代表性的非Honda CB1100莫屬,致敬CB750Four的外觀設計下,整體經過全新設計,但仍保留了金屬散熱鰭片的大型氣冷引擎、正立前叉以及雙槍後避震器等元素,以現代技術重新詮釋傳統、經典的設計。而Kawasaki Z900RS則與CB1100採用不同理念,先是開發出了現代化的性能街車後,再經過小幅度的修改、賦予其古典的外型,進而打造出一輛復古車款。因此車輛仍具有強調性能的水冷引擎、針對運動性強化的車架、中置避震器,甚至是倒立式前叉、輻射卡鉗等等,因此即便披上了古典外型,依舊擁有性能街車的本色,這部分與Yamaha XSR、Honda CB1000R以及Suzuki SV650X概念較相似。不過當中僅有Z900RS完美復刻了70年代Z1的經典外型,其他車款則是大量融合了現代化的設計。

1972年推出的Z1,是首輛採用DOHC汽缸頭設計的市售車款,在並列四汽缸903c.c.的規格下,力剋1969年發表的CB750Four成為最速車款。

Kawasaki先推出Z900後,再延伸出Z900RS,因此在引擎與車架方面採用同一套系統,但諸多配備與規格都經過幅度不小的修改,使其無論外觀或是騎乘感受,更符合其車格。

 

文藝復興般的經典外在

圓型大燈、砲彈型雙環錶,再加上水滴型油箱與流線的尾殼,Z900RS讓騎士回到大排氣量四行程引擎逐步發展的70年代。現代經典風格大行其道的當下,Kawasaki完美復刻了自家銘機、最初的Z,打造出Z900RS,藉由其傳奇般的歷史地位,宣示新古典車款的主權。Z系列的始祖Z1,目標市場為歐美地區,誕生於1972年,是首輛並列四汽缸DOHC引擎的市售車款,903c.c.的排氣量,力剋60年代末期CB750Four,成為市售最速車款。不過Z1最初的概念也是以750c.c.為主,但被CB750Four搶得了先機,因此打造了更大排氣量的引擎,因此在Z1推出數年後登場的Z2,便是以750c.c.內銷日本本土。有趣的是,流行美學與設計這檔事,總是如同潮流般不斷輪迴,因此在Z1發表的20年後,便推出了致敬其外型的Zephyr車系,而又過了20餘年,Z900RS便出現在世人眼前。

Z900RS在造型上與90年代推出的Zephyr車系較為相似。



砲彈型雙圓錶與電鍍的圓形大燈,傳承了經典元素。

隨著造車技術的進步,Z900RS雖復刻了美好的外觀,但強悍的運動性能絲毫不輸現代的任何一款運動型街車,因為Z900RS正是由Z900修改而來,因此強悍的動力與操控性能,亦是Z900RS在復古情懷的外表下的另一賣點。彈簧預載與回彈阻尼皆可調的41mm倒立式前叉、雙輻射卡鉗以及全可調多連桿單槍後避震器,處處都能看到其強調性能的一面,前、後胎圈更是採用120/70-17與180/55-17這項標準的跑格配置,因此雖然挾復古外在,表現也不像Z900那樣具侵略性,但Z900RS還是保有十足的性能表現。而值得一提的還有電控系統,Z900RS除了有ABS以外,還是Z系列中唯一配備循跡系統的車款,具有Off、1、2共三段可設定,使其在暢快奔馳之虞,多了一份安全性。

指針型雙圓錶的既視感充滿復古情懷,而在中央加入液晶顯示的情況下,各項行車數據得到完整的補足。



Z900在儀錶的設計上就相當現代化,選單的控制鈕都設計在儀錶總成上,Z900RS則改在左側把手開關來控制,使用上更為便利。




車輛上半部的整體造型,仿佛回到了70年代。


延續著水滴型油箱的線條側殼的造型也十分流線,鋼管編織的車架同時也讓Z900RS增添了一份復古氣息


蛇腹般車縫的椅墊相當古典,而Z900RS有分為835mm座高的標準版與800mm座高的低座版,總代理所引進的為低座版,也因此乘坐感稍硬、相當紮實,但並不會因此造成不適。

Z900RS比Z900多了KTRC,也就是Kawasaki自家的循跡系統,共有Off、1、2可設定,因此儀錶的控制與按鈕都在左側開關上。


先前試駕的Z900左開關則沒有控制儀錶的功能。

 

 

右側把手僅有熄火開關與電門鈕。


煞車拉桿有6段行程可調。


左側離合器拉桿有5段行程可調。在Assist&Slipper離合器技術下,不僅能夠降低退檔時的引擎煞車,在離合器拉桿操上也變得當省力。



下方車架處的金屬銘牌,則是Z900RS日製血統的證明。

坐墊中間偏後方有掛車勾的設計,既復古也增加便利性,讓檔車常用的綁車網得以固定。


包含方向燈在內,全車燈系都採LED燈泡。


拆卸椅墊的鑰匙孔位於後座下方,有著相當少見的防水塞設計,足可見Kawasaki對於Z900RS品質與精緻度的要求。


拿起椅墊後能夠看到備有12V車充可使用。而後座下方約有方形皮夾大小的置物空間。

 


雙色彩繪油箱最前方有著代表該車的英文字母"Z"。




流線型的車尾延續著Z1與Zephyer的設計。


雖然沒採用鋼絲框對於許多本格派車迷來說稍嫌可惜,但同時亦是為了維持輪框剛性以及避免內胎爆胎造成的麻煩,因此以20幅輪輻設計來營造鋼絲框的氛圍。
 

 

舒適的騎姿 強悍的性能

早在本次試駕Z900RS之前,便想起了先前試駕Z900時,輕盈的車重、不俗的爆發力以及俐落的攻彎感受,都讓人印象深刻,因此在知道Z900RS是以Z900為基礎修改而來時,便能想像車輛有著不俗的運動性能。

Z900在輕巧易上手的特性下,還有著不俗的運動性,讓小編短暫相處就留下深刻的印象。



Z900RS在前叉後傾角、拖曳距以及軸距還有騎乘三角都做出了調整,騎乘上更輕鬆、舒適,但仍舊保有不俗運動性。


Z900RS在操控方面類似於日系公升級街車的調性,有著線性的動力反應與不俗的低速扭力,但憑藉著輕量的車重與運動化的懸吊,反應更加輕盈、俐落。當騎著Z900RS穿過市區、攻上山道時,很快便會忘了跨下是輛擁有古典外觀的美型街車,完全的運動化配置,在山道騎乘十分過癮,稱職的懸吊與制動系統搭配下,讓騎士能夠忘情的攻略彎道,尤其在車輛配備了滑動式離合器與3段式可調循跡系統的搭配下,無論是入彎前的退檔,或是通過Apex點後開油門,都能夠扮演好穩定車輛動態的責任。




唯一會讓騎士稍稍覺得不對勁的便是騎乘三角,在操控感受與性能街車相差無幾之下,腳踏位置較為前面、把手也較高較寬,讓大傾角或是連續彎道的轉換上稍顯憋腳。但這樣的設計在行駛於市區、或是巡行於高架路段時,則是既舒適又暢快,能夠讓騎士有更多餘力欣賞周遭的風景,或是品味眼下的指針式雙環錶、電鍍鉻把手這等古典情懷。


後制動採用250mm碟盤搭配單活塞卡鉗。

前總成採用41mm全可調倒叉與雙幅射卡鉗制動系統,規格比Z900更強。


全可調的水平中置後避震器有著多連桿設計


低轉速扭力飽滿 加速感受線性


Z900RS的動力單元是Z900修改而來,由外觀來看很難令人相信這是同一具引擎,因為由區軸箱Case到汽缸、汽缸頭等等,外觀有著大幅度的改變,由Z900那樣現代化、有稜有角的造型,轉變為符合Z900RS較為大方、古典的線條,以及氣冷引擎才有的汽缸散熱鰭片,讓引擎室的造型符合整體車格。



由側面來看,引擎外觀與Z900截然不同,採用較為簡潔、大方的設計元素。



汽缸與汽缸頭的造型都刻意仿效氣冷引擎意象。


從帳面數據來看,Z900RS配備的948c.c. DOHC 16V並列四汽缸引擎,雖然維持同樣的缸徑行程比,但除了帳面上看到的下修了壓縮比外,相信引擎內部也做出了不小的調整,因此讓最大馬力提前於8500rpm輸出111hp,6500rpm輸出10kgm最大扭力,峰值轉速與馬力比起Z900的9500rpm/125hp稍微降低了些,但在最大扭力不變的情況下,提前1200rpm爆發,使得Z900RS有著更棒的中低轉速域表現與爆發力,使其動力表現更接近傳統的公升級街車。 除了引擎之外,相比Z900來說,Z900RS在1檔減速比設定的較大,且6檔減速比則是小於1,因此更有利於起步的加速表現,並且能以更低的轉速在6檔高速巡航,來提高舒適性、節省油耗。不過也因此1、2檔以及5、6檔之間的齒比較疏,動力銜接在不若Z900那樣運動化。實際巡航於快速道路,6檔4000rpm左右,就能維持100km/h的時速,相當舒適,而由於6檔的減速比不到1,因此要想再加速的話,退檔才會讓動力來得更快。

從水滴型的油箱到流線的尾殼,Z900RS的造型更像是90年代的Zephyr 750。


Z900RS在低轉速域起便有十分飽滿的扭力,市區與高架的穿梭,4000rpm以下就能優雅、輕快的搞定。倘若大手油門補下,隨即而來的強烈加速感絲毫沒有延遲,動力又快又猛的傾瀉而出,2檔轉速還不到紅線區便有破百km/h的時速了。


排氣管採用4in1的設計,能看到車底有碩大的"便當盒",在環保法規日趨嚴格的情況下,已是眾多車款不得不的設計,也使得Z900RS無法復刻4出4尾管的經典。

簡單的設計與亮眼的電鍍,依舊具有古典街車氣息。

 

古典造型的指針雙圓錶,是70年代最經典的設計,同時也是許多騎士初次接觸檔車的既視感,因此騎乘Z900RS很容易讓人深陷復古情懷之中。

 

重車短評


經過了一天與Z900RS的相處,發現這樣的設計確實令人著迷,也難怪這股風潮吹的那麼快、並且很快吸引了大批死忠粉絲。將古典的造型復刻在性能街車上,讓追求現代化操控性能的騎士不必妥協,尤其對於喜愛老車、同時又難以割捨運動性的騎士而已,Z900RS正中這一塊市場,再加上日本漫畫對於Z I、Z II、Zephyer的薰陶與推波助瀾下,相信不只是大叔,不到而立之年的騎士,想必也對這輛車躍躍欲試吧!

 

市場同級對手

而在目前國內市場上,與Z900RS調性最相近的就屬XSR900,因此喜愛、或是考慮購入XSR的讀者,不妨也將Z900RS列入參考名單,反之亦然。此外未來將要引進的CB1000R以及尚未有消息的SV650X相信也是屬於這樣調性的車款,至於CB1100EX/RS這樣的車型,雖有更傳統與古典的車型,但論性能表現的話則與上述兩車不盡相同。

 

Kawasaki Z900RS規格表
引擎型式 水冷四行程並列四汽缸DOHC 16V
排氣量 948c.c.
缸徑×衝程(mm) 73.4 mm x 56 mm
壓縮比 10.8:1
動力 111hp/8500rpm、10kgm/6500rpm
車身尺寸(長×寬×高mm) 2100x865x1150
軸距(mm) 1470
車重(kg) 215(裝備重量)
懸吊型式 前:41mm彈簧預載、壓縮、回彈阻尼可調倒立式前叉(行程120mm)
後:彈簧預載、回彈阻尼可調
水平中置多連桿(行程140mm)
制動系統 前:雙輻射式對四卡鉗、300mm碟盤
後:單活塞卡鉗、250mm碟盤
輪胎規格 前: 120/70-17、後:180/55-17
油箱容量 17
其他 ABS、循跡防滑、滑動式離合器
建議售價 55.5萬(總代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