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改魂】老式滑胎 × Yamaha SR400

【爆改魂】老式滑胎 × Yamaha SR400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15820

老式滑胎 × Yamaha SR400


sr400-1-1
 

走過了噴射化的改革,重車如今邁向電控時代,盡數輔助騎乘科技與電子控制配備,讓騎士享受現代科技所帶來的便利,使騎乘更輕鬆愉快。不過Yamaha SR 400即便因應時代將其噴射化,卻維持始終如一的外型與造車理念,讓騎士感受返璞歸真的駕馭本質。

改裝明細
越野把手/咖啡色握把/復古後視鏡/越野護網黃色玻璃大燈/時速錶/訂做大燈架/大燈支架套件/方向燈/方向燈支架/日本手工油箱/油箱烤漆/Over Racing全段彩鈦排氣管/改裝椅墊/前、後短土除/圓型尾燈/前、後越野巧克力胎/Deger側包/訂做側包支架

 

反璞歸真 純粹樂趣


sr400-2-1
 

大量的電鍍零件、碩大的氣冷單汽缸引擎被魚骨般的鰭片包覆,古典的外型宛若70年代的設計,但這輛SR 400可不是活了近40年的產物,而是2014年出產的噴射車款。1978年正式亮相的SR 400距今已有近40年的生產週期,除了碟煞、鼓煞或是鋁圈、鋼絲圈的不同配置外,幾乎沒做任何改變,近年來即便面對嚴苛的環保法規不得不停產化油車款,但Yamaha很快的將其噴射化後重新推出,最獨到之處在於即便電子化改為了噴射車款,卻依然僅有腳發設計、維持原汁原味的造車理念,讓騎士體驗始終如一的駕馭樂趣。SR 400讓全球車迷著迷數十年的原因除了那純粹的騎乘樂趣外,便是無窮的改裝潛力,這也是使其至今依然如此風行的原因,先天設計簡潔純粹的情況下,只需經過簡單的換裝就能展現獨到的個人特色,使SR 400多年來都是Custom Bike改裝的主流素材。


sr400-3-1

399c.c.的大單缸配置是現今較為少見的設計,老式的氣冷引擎設計具有獨特的美感。


sr400-5-1
機油儲存在龍骨的車架中,是由越野車XT500沿用而來的設計。

由Yamaha越野車款XT 500演化而來的街車版本SR 400,雖然褪去了越野車的懸吊與設計元素,但骨子裡還是有著相當強勁的Off Road因子,因此作為沙地賽車Tracker的改裝素材再適合也不過,車輛最特別之處在於以車架龍骨來儲存機油的乾式油底殼設計,能夠緊縮曲軸箱的寬度,對於越野與林道的騎乘十分有幫助。透過改裝除去了優雅秀氣的街車造型,迎來簡約粗曠的Tracker風格,最主要的訴求,就是離開柏油路面、迎向沙地與泥地的探索,因此前、後輪胎換上了具備越野能力的巧克力胎,使其在未鋪裝道路上也能夠有一定的抓地力,連帶的也將土除更換為富有運動氣息的短土除。而Tracker Style是由Track Racing賽事演變而來,在賽車上僅有號碼牌、而不裝設燈具,因此Tracker在燈具與儀錶的改裝上會將其極小與極簡化,從車輛上能看出無論是大燈或是方向燈都比原廠還要小上許多,儀錶也由雙圓錶改裝為單錶,寧願捨棄許多資訊也要極小化,為的是呈現更完整的Tracker氣息。


sr400-6-1

覆蓋鐵網的小巧圓燈,展現老式滑胎車Off Road的氣息。


sr400-7-1
儀錶由砲彈型雙圓錶改為小型單錶,使車頭看來更為簡潔。

油箱部分則是改裝了日本的手工油箱,方正細長的造型相當古典,除了有著十足的Tracker氣息外,較小的油箱更能襯托出SR 400巨大單缸的氣勢,充分展現氣冷引擎的機械美感。不過由於油箱本身是設計給化油器版本的車輛使用的,因此在改裝方面可費了一番功夫,才讓噴射車款能夠順利安裝。種種的風格化改裝,最後再以Over Racing的全段燒鈦排氣管做為點綴,復古的造型與優美的燒色都讓人心醉。

sr400-4-1
來自日本的手工油箱老味十足,經過烤漆、修改才得以上車。


sr400-8-1
SR 400至今仍維持著老式的左、右開關設計。
 

 

輕巧有力 恣意奔走


sr400-11-1
輕鬆快意的駕馭樂趣,讓SR 400相當適合日常通勤。

SR 400的引擎為氣冷單汽缸OHC 2V,單凸輪軸且採用2氣門的設計看得出來並不是為了性能而生,主要著重在低轉速時的輸出。87×62.7mm的缸徑行程比帶來輕巧快意的加速表現,5500rpm時就能有2.9kgm的最大扭力,略帶引擎震動的扭力迸發,正是SR 400騎乘的醍醐味。越野輪胎的改裝雖然使其在一般柏油路面抓地力稍微下降,但對於以風格為主的改裝訴求來說才是意義所在,畢竟SR 400原廠街車化的懸吊本身便不強調運動性能,整體搭配下反倒在柏油路與未鋪裝道路都能夠有玩樂性質的表現。拜短軸距與窄胎之賜,靈活刁鑽的操控感受正是這輛車的寫照,因此在山道殺彎也不必追求最佳的路線,寬闊的越野車把手稍微推一下、逆操舵,再配合出腳做出外傾過彎,再愜意不過。


sr400-12-1

原廠搭配18吋的大輪徑鋼絲框,換上越野胎後有著不俗的地形適應性。

sr400-13-1

Over Racing專為SR 400推出的燒鈦排氣管,高質感的外觀採用相當古典的設計。

車輛並沒有針對懸吊系統與進行改裝,因此對於路面的適應性還是有其限制,主要還是以風格為主,沒有真正要飛沙走石。因為車主在各類不同取向的重車都找到真愛後,希望能夠有輛貼近生活、自由奔走的車款,因此改裝潛力十足的SR 400便成了首選,而在一片Cafe Racer改裝風潮中,風格獨具的Tracker便成為其改裝目標,並且也如願打造了這樣個人色彩濃厚的Tracker!


sr400-15-1

導入短小精煉的後土除,老式滑胎風格更為鮮明。


sr400-14-1
藉由訂製支架來安裝Deger側包,增添日常載物的實用性。

 

魂觀點

藉由簡單的改裝就能展現濃厚的個人特色,復古街車純粹的外型與騎乘樂趣有著不可取代的魅力。藉由越野輪胎搭配前、後短土除的配置,再加上許多外觀件的改裝,讓SR 400充滿濃厚Tracker氣息,使其富有離開柏油路面的輕度Off Road能力。


sr4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