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試駕】街頭紳士 Honda CB150R ExMotion

【單車試駕】街頭紳士 Honda CB150R ExMotion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96230

街頭紳士 Honda CB150R ExMotion

文、攝影/編輯部 車輛提供/和興車業

去年可以說是輕檔車相當活絡的一年,除了為人所熟悉的GSX-R150以及GSX-S150引進掀起熱潮之外,TNT 135乃至MSX 125 SF等車款都正式納入總代理的旗下車款,讓許多執著於公司貨的消費者有更多樣的選擇。而無整流罩車款的街車一直都是市場上的大宗,其中Honda CB150R ExMotion從去年的曼谷車展名為150SS Racer的概念車正式亮相時,就已經獲得了各界車友們的關注,正式量產後才冠以CB的名號,並且保留多數當時令人驚豔的設計,在外型以及性能上都能滿足不同需求的騎士。

 

新世代風格NK

從發表之初就引起不小轟動的CB150R ExMotion,在一開始的代號為CB150 SS,以高規格的現代配備讓許多Honda車迷眼睛為之一亮,如今在概念車量產化後,正式命名為CB150R ExMotion。同樣採用復古式的圓形燈具,但是內含現代感十足的LED大燈,儀錶板為全液晶顯示,並且能夠顯示基本的油量、轉速、時速、里程,還有平均油耗與檔位顯示,相當全面。尾燈同樣導入了全LED的設計,不只讓外觀更具有現代感,而且在夜晚也有相當不錯的警示效果。CB150R ExMotion的原廠標準配胎為前輪110/70-17,後輪150/60-17,以現代主流性能輪胎來說,對應上完全沒有問題,前叉也採用41mm倒立式前叉,視覺上十分的霸氣,相信在支撐性能上也有不錯的效果。CB150R ExMotion也配置ABS煞車防鎖死系統,能夠在緊急煞車的情況之下提供最完整的保護,同時車輛也搭載了G-Sensor來防止後輪因為急煞的關係導致後輪浮舉的現象,也大幅降低了因為煞車操作不當而蓋棉被的風險。制動系統也十足有誠意,搭載了Nissin的對四輻射卡鉗與後單向單活塞卡鉗,制動力道十分充沛,不只行車更加安全,在操控上的表現也相當有樂趣。

輪框的設計採用近年來相當流行的樹枝框,視覺效果十足。

銀色的側板飾蓋讓CB150R ExMotion的肌肉感更加強烈。

椅墊的部分採分離式的設計,讓車體看起來更有層次感。

CB150 ExMotion另一個相當有看頭的莫過於排氣管的設計了,採用底部排氣的布局讓車身看起來更加緊緻,也讓後搖臂以及輪框更清楚地展現出來,相當美觀,排氣管尾部採用銀色的金屬裝飾,和車身的顏色搭配相互呼應,完美的將排氣管融入了車身當中。另外,排氣管的排氣聲浪相當厚實,會讓人誤以為騎乘的是更大排氣量的車款錯覺。引擎則是搭載了149c.c. DOHC的水冷引擎,在長時間使用之下也有著比傳統氣冷車更加穩定的表現。不過CB150R ExMotion的座高來到了795mm,看似並沒有特別高但因為椅墊設計的緣故,在足著性的部分並不大親民,以身高170cm的試車組來說,僅能用墊腳的方式才能讓雙腳著地。

大燈使用LED燈具的配置,照明度不錯,也替車輛增添了濃厚的科技氣息。

油箱罩造型十分特殊,印上Honda的立體銘板與類碳纖維咬花讓性能氣息滿點。

尾燈同樣採用LED配置,在夜晚裡能夠提供相當良好的辨識效果。

Full LCD液晶儀錶板能夠顯示的資訊十分豐富,車主能夠清楚掌握車輛狀況。

 

操控輕盈 懸吊紮實

採用各種高規格配備的CB150R ExMotion雖然是街車的設定,但也不代表操控樂趣就會因此打上折扣,前懸吊採用41mm的倒立是前叉並不是只是虛有其表,在支撐效果上有著相當不錯的表現,大手重煞之下能夠穩定的支撐住車體,而且碎震的處理也恰到好處,並不會讓騎士的雙手增加更多的壓力,在自然的騎乘三角之下,CB150R ExMotion騎乘起來十分舒適。後避震器則是屬於稍軟的設定,在連續的坑洞之下,仍有不錯的舒適度,但是如果是用較快的速度衝入彎道,則會出現若干晃動的狀況,雖然不至於導致失控,但多少會讓騎士產生不安的感覺,而前110/70-17後150/60-17的胎寬配置並不會出現不靈活的狀況,反之CB150R ExMotion雖然看起來十分壯碩,但操控起來十分靈活,都會之間鑽車、變換車道都能夠立刻做出反應,山道之間的騎乘也十分暢快,因為騎姿較為挺拔,所以更容易對把手施力,所以車輛在轉向時能更加迅速,就算是遇到連續彎道,也不會出現車體跟不上騎士動作的狀況發生。

前後輪的配置並不讓CB150R Exmotion顯得笨重,反而操控起來十分沉穩靈活。

倒立式前叉有著相當不錯的支撐性,在重煞之下仍可以支撐住車體。

後避震器採用偏向舒適取向的設定,在處理連續坑洞時有著不錯的效果。

前叉為Showa製品,在激烈操駕下也有不錯的動態表現。

而採用Nissin的輻射對四活塞卡鉗的CB150R ExMotion可以說是同級距中配備最為頂級的,而實際騎乘下制動效果也有相當精彩的演出,雖然規格為輻射對四卡鉗搭配296mm碟盤,但是按壓起來並不會過於死硬,制動力道也不會顯得突兀,騎士仍能細膩的控制煞車力道將車輛進行煞停,如果遇到危險的狀況也有ABS系統能夠輔助介入,即便是新手也不需要擔心因為緊張操作失誤造成的翻覆、倒車。1296mm的軸距以及125kg的車重,在進行迴轉的時候不需要耗費太多心力,僅795mm的座高對於身形不高的騎士也較為友善,無論是新手騎士還是老鳥都能從中獲得豐富的操控樂趣。
 

搭載輻射對四卡鉗的CB150R ExMotion擁有優異的制動力道,加上ABS輔助之下更加安全。

後卡鉗同樣為Nissin的單向活塞卡鉗,是相當普遍的配置。

腳踏位置偏低,能夠讓騎乘姿勢更為自然,騎乘長途也不易疲累。

 

加速暢快 都會設定

CB150R ExMotion配置一具水冷單汽缸149c.c. DOHC引擎,而且引擎在運轉時一如Honda車款擁有相當細膩的特性,在轉動油門時並不會感受到令人不適的震動,動力上具備街車該有的設定,特別是DOHC的設計,從低轉開始就能感受到相當充沛的加速力道,高轉時也有還算不錯的延伸性。檔位齒比之間的配置也相當綿密,動力銜接一氣呵成,起、中、尾速上並不會出現遲滯或是拖泥帶水的情形,整體加速能說是十分的暢快。從加速取線圖來看,0-400m共費時19.27sec,通過400m處則達到了102.56km/h的時速,若測試距離再加長,則能夠跑出106km/h的最高極速。雖然以同級距的輕檔車來說,這樣的數據並不算特別亮眼,但是也因為動力帶十分廣泛的緣故,讓CB150R ExMotion更適合在都市之間騎行,比起雖然擁有大馬力但動力取線極端的車款來說,CB150R ExMotion對於騎士本身的駕馭技巧要求上並不高,要從中獲得駕馭上的樂趣也相對簡單。

水冷引擎能有效控制工作溫度,讓性能穩定且有效的輸出。

CB150R ExMotion在低轉速時就有不錯的動力輸出,相當適合在市區騎乘。

底排設計讓排氣管完整融入車身當中,讓車輛看起來更為壯碩。

引擎轉速的部分,從4000rpm開始一路到8500rpm之間,CB150R ExMotion都是處於相當充沛的加速力道,過了8500rpm之後略為下降,直至斷油之前都還有力道不斷湧出,足見原廠為了耐用度在引擎設定方面有所封印,若未來能夠藉由全取代電腦來解除原廠的限制,想必整體加速性能可以進一步獲得提升,而且也能夠解除斷油轉速的限制,加上點火角度的設定把引擎的輸出推向極限。不過原廠的動力帶十分廣泛,即便不進行改裝也能夠應付絕大多數的使用狀況,就算是較為刁鑽的山路,也不需要刻意維持轉速,便能夠獲得不錯的加速性能。

CB150R ExMotion的動力帶相當廣泛,在山道中不需要刻意維持轉速就有不錯的加速性能。

尾部的灰色飾板與車架融合在一起,在視覺上感覺十分粗壯。

以街車的定位來說,CB150R ExMotion的表現恰如其分,無論在動力以及操控在同級距的車款來說實屬頂尖,而且配備採用時下流行的LED燈具、全液晶儀錶板,都大幅增加車輛的科技感以及時髦度,對於喜歡追求新潮復古風格的騎士來說,無疑是一款相當適合的車款,在Honda精湛的造車工藝之下,引擎運轉也呈現相當細膩的風格,只要跨上車、轉下油門,就能感受到CB150R ExMotion所帶來豐富的操駕樂趣。

方向燈同樣為LED設計,警示效果相當不錯。

左手把總成的喇叭設計位於中間,若第一次騎乘Honda的車款需要特別習慣一下。

 

CB 150R ExMotion加速成績

0-100m:[email protected]/h

0-200m:[email protected]/h

0-300m:[email protected]/h

0-400m:[email protected]/h

0-30km/h:2.89sec

0-50km/h:5.30sec

0-80km/h:12.61sec

0-100km/h:17.00sec

 

兩輪短評

就現行的街車來說,CB150R ExMotion所給予的配備以及操控性能,皆是同級距中的佼佼者,加上寬廣的動力帶,讓車輛更適合用於都會之間的騎行,同時對於新手來說也較為友善,不需要極端的轉速控制技巧就能夠輕鬆駕馭好CB150R ExMotion,檔位之間的齒比綿密,引擎運轉的品質也相當細緻,在騎乘的舒適度上面也有相當亮眼的表現。倒立式前叉的配置也絕非虛有其表,在支撐性上面有著絕佳的體現,搭配高規格的輻射對四卡鉗與ABS,在騎乘上的安全性甚佳,不過在後避震器的設定上有些過軟,若是喜歡激烈操駕的騎士建議先將輪胎以及後避震器重新設定過,才能有更好的騎乘體驗。

Honda CB150R ExMotion規格表
引擎型式 水冷式四行程單缸DOHC 4V
排氣量 149c.c.
缸徑×衝程(mm) 57.3×57.8
壓縮比 11.3
動力 NA
車身尺寸(長×寬×高mm) 1973×822×1053
軸距(mm) 1296
車重(kg) 125
懸吊型式 前:41mm倒立式前叉/後:中置避震器
制動系統 前:對向四活塞卡鉗、296mm碟盤/後:單向單活塞卡鉗、220mm碟盤
輪胎規格 前: 110/70-17、後:150/60-17
油箱容量 8.5
建議售價 19.8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