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向上鑑定團】5A-Tokyo X-1新世代複合胎

【升級向上鑑定團】5A-Tokyo X-1新世代複合胎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16838

升級向上  鑑定團

文/陳廷熙 攝影/陳拓余

5A-Tokyo X-1新世代複合胎

   由合辰輪胎旗下的自有品牌5A-Tokyo所推出的這款X-1複合胎,是款由台灣生產製造,主打多功能性質的晴雨胎,編輯部這次也特別請到上旺動力的專業車手來一同試乘,使用經過競技化改裝後的勁戰來測試這款複合胎到底有什麼驚人之處。

測試車輛 Yamaha New Cygnus X 125

鑑定對象 5A-Tokyo X-1新世代複合胎

   使用全新的複合膠料配方(Dual Compounds),將輪胎中央使用半熱融的材質來提升耐磨性,兩側則是熱融材質的配方讓彎道性能提升,不但加強了胎體設計,還全面提升抓地性、濕地排水性、操控以及騎乘的舒適性。

複合設計配方

  這款由合辰輪胎旗下自有品牌5A-Tokyo所推出的X-1新世代複合胎,是款偏向全天候使用的道路用通勤胎,並由台灣所生產製造。此款複合胎是採用不同性質的橡膠配方,來達到多功能的用途,將輪胎的中間部分使用較為硬性的半熱融配方,來達到長時間騎乘直線時所需要的耐用度,並使輪胎保有良好的支撐特性。而在輪胎兩側的胎面結構則是使用熱融材質的軟性配方,使得輪胎在過彎時能擁有良好的抓地力表現,半熱融與熱融材質的交織結果,也提升了抓地性能,使輪胎牢牢黏於地面上。而在胎紋的設計上,前後輪都是使用順向胎紋的設計,中間的部分則是像競技用取向的輪胎,並沒有排水溝槽,反而是兩側胎面使用交織性的銳利形狀紋路,從中間一路往胎壁方向延伸,而在靠近胎壁的紋路又再多增加了排水溝槽,這樣的設計使得輪胎在直線騎乘時可以擁有優秀的抓地力與耐磨度,在濕滑的道路及彎道中也仍舊保有不錯的抓地力以及穩定度。

銳利的胎紋設計,讓外觀看起來具有運動性能胎的韻味。

靠近胎壁的一側是使用熱融材質的配方來提升抓地力。

順向胎紋的設計有助於排水性。

輪胎中間使用半熱融材質的配方來兼顧抓地力與磨耗表現。

兩側的排水溝槽也延伸至胎壁上,增強排水性能。

 

實戰鑑定 

5A-Tokyo X-1新世代複合胎 x Yamaha New Cygnus X 125

  

   本次輪胎測試車輛是以絕佳的運動性能,在改裝車界相當熱門的車款Yamaha New Cygnus X 125,並經過懸吊與制動的升級後,比起原廠擁有更強悍的運動表現,更考驗著輪胎的能力,而換裝的輪胎規格分別是前輪110/70-12,後輪130/70-12的輪胎尺寸,後輪並非原來的120/70-12規格,也是為了提升車輛的穩定及舒適度。由注重日常行駛的編輯以及對性能擁有嚴苛要求的賽車手來實際試乘,來看看5A-Tokyo X-1有怎樣的表現。

輪胎過彎時的穩定度,讓人相當安心。

面面俱到的騎乘體驗

   實際騎乘上路時,首先會感受到輪胎的支撐性很足夠,因該是輪胎中間採用較硬的半熱融材質,一開始可能輪胎還沒熱起來,在騎乘時的抓地表現就比較一般,而在多繞個幾圈後,就明顯感受到半熱融與熱融複合起來的特性,開始慢慢感受到輪胎抓地力越來越強烈,一直到達輪胎工作溫度後,直線騎乘時的表現就更加穩定可靠,而在彎中的表現就更讓人驚艷,由於兩側使用了軟質的熱融配方,在過彎時馬上感受到輪胎牢牢抓住於地面上,讓人更有信心的去轉下油門、攻克彎道。輪胎的支撐性也足夠應付車輛的動態反應,讓整體的循跡性維持的相當良好,再加上競技版的懸吊讓輪胎穩定的保持在路面上,充分發揮出輪胎的抓地能力,使車輛快上加快。而在耐磨性上,雖然是半熱融與熱融材質製成,但在騎完後胎面仍然維持的相當完整,如果再更長時間的行駛相信也擁有不錯的磨耗表現。

一般騎乘時的過彎性能,十分可靠。

熱融材質使得彎中的抓地力提升

 

山道表現平順 支撐性佳

   一開始騎乘時還擔心複合胎在運動化的騎乘下,會不會有抓地力不足的問題,但在山道騎乘下來,5A-Tokyo所帶來的X1複合胎的表現,可說是沒讓人失望,將其安裝在競技化改裝後的勁戰,在達到工作溫度後,山道中過彎來回騎乘都擁有不錯的表現。雖然不像賽道上使用的輪胎擁有強烈的黏著力,但在一般路面時的表現也足以應付,不管是快速地傾倒,還是換位都擁有良好的穩定度,輪胎整體的胎壁剛性與支撐性都相當不錯,在重煞車入彎時的反應也十分安定,不會有支撐性不足的問題,雖是複合材質的輪胎,但要來場小熱血也不成問題,相當推薦給熱愛跑山又有通勤需求的騎士使用。

採用更為熱血的方式騎乘,輪胎的回饋反應更是讓人驚艷。

不愧是側邊採用熱融材質的輪胎,抓地力表現讓人可以盡情殺彎。

雖然是街道用胎,但小熱血的騎乘也不是問題。

輪胎的支撐性相當足夠,大傾角的過彎依然穩定行駛。

 

測試總結

   在經過兩位不同取向的車手騎乘後,5A-Tokyo X-1新世代複合胎所帶來的綜合表現都相當令人滿意,雖然因為是半熱融與熱融材質的複合材料製成,所以必須在到達工作溫度後,才會展現出高於一般輪胎的抓地力表現,只要有足夠的工作溫度,所呈現出來的抓地力則是讓人相當滿意,並且在支撐性與磨耗度方面都有水準以上的表現,雖然當天騎乘沒有測試到濕地時的表現,但是以它多功能取向的設計,相信濕滑路面也是擁有不俗的表現,是款相當全面的輪胎。

騎乘過後,編輯也與車手互相交流騎乘心得,都給予了良好的評價。

 

採訪協力 S.W.上旺動力

  於2002年成立的S.W.上旺動力,專營PGO品牌車款,並且是唯一大量使用Tigra投入國內賽事的車隊,並獲得不錯的實績。並借助賽車的經驗回饋於日常保修與車輛改裝,因此在技術上都深受許多改裝車友們的肯定。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450號   電話:02-29042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