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試駕】扭轉乾坤 2018 Yamaha MT-07 麗寶賽道試駕

【單車試駕】扭轉乾坤 2018 Yamaha MT-07 麗寶賽道試駕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45386

扭轉乾坤 2018 Yamaha MT-07 

麗寶賽道試駕

台灣山葉今日(3/15)在台中麗寶賽車場舉辦新車發表會暨媒體試乘會,其中最大的亮點,就是發表展示了新一代的MT-07,以及小改款的MT-03,建議售價分別為35萬元與24.8萬元,皆不含牌險。事實上MT-07自2014年上市以來,可說是擁有帶領MT車系走向群眾的重大任務,以新世代的689c.c.並列雙缸引擎,來搶攻中量級的街車市場,其優異的扭力與絕佳的操控感,可說是入門紅牌街車的最佳選擇。

 

造型新風貌

建議售價:350000元(不含牌險)

新款的2018 MT-07在去年底的米蘭車展中已正式曝光,雖然與先前的MT-07相比沒有大幅度的改變,但在部分細節與設計上,還是有不少的進化,可以看出Yamaha對於MT-07的重視。首先,從車頭望去,即可發現新款MT-07的頭燈線條變得更加有稜有角,多邊形的燈組取代以往較為圓滑的弧線,懸浮式頭燈下緣的設計,讓車頭視覺看起來較先前更具攻擊性,兩側也增添了LED定位燈具,令造型也更加年輕化一些。另外車頭的方向燈也從原先車燈龍頭上方的位置,改為車燈下方,並固定在水箱防護罩邊的車架上,整體造型也趨於一致。車尾部分,更為上揚的車體讓線條呈現緊湊身形,尾燈造型與前代相比更有洗鍊氛圍。

頭燈造型做出明顯的改變,懸浮式頭燈下緣的設計,讓MT-07呈現不一樣的面貌。

方向燈移至水箱防護罩兩側的車架之上。

上揚的車尾線條呈現流線緊湊之感,尾燈外觀也做出了些許修改。

再將視覺延伸至油箱上,新款MT-07的油箱線條較過往更具有肌肉感,頗有同族系MT-09的黑暗風格,而且油箱兩側的進氣口造型也讓車體更顯厚實,整體造型變得霸氣許多。至於其它配備方面,儀錶與前代相同,仍採全液晶數位顯示,另外在電控方面,畢竟是中量級車型,再加上售價與定位考量,新款MT-07並未加入如循跡、動力模式等電控科技,但ABS仍是該有的標準化配備,前方左右各一的雙子星卡鉗與282mm浮動浪花碟,可提供最即時的制動力道。

油箱兩側添加了如同MT-09的進氣口造型,讓油箱與車架兩側更顯厚實,提升車輛的霸氣外觀。

油箱線條更具立體風格,強化了MT車系肌肉感的整體形象。

煞車規格仍採用左右各一的雙子星卡鉗與282mm浮動浪花碟,ABS亦為標準配備。

後制動為單活塞卡鉗與245mm碟盤。

儀錶與前代相同,仍為全數位液晶規格。

在乘坐感上,新款MT-07特別將座墊前緣向油箱延伸,面積增加30%,讓騎士雙腿可以不用那麼打開,能更加舒適地貼近油箱,在停等時擁有較理想的足著性,對於中等身材或嬌小的女騎士來說,無疑是更加親民的設計。另外懸吊部分,MT-07也有些許改變,前後懸吊仍為130mm的行程,但前叉調校的更具運動化,後避震同樣增對回彈與阻尼進行調校,讓騎士能夠面對更多騎乘的狀況,整體操控感受更具運動性,一改先前懸吊偏軟的問題。

後方採中置多連桿避震,運動性表現不俗。

座墊前緣延伸至油箱下方,讓騎士擁有更好的置腳空間,後座墊造型也與舊款略有差異。

 

新款MT-07共有如下三種顏色:

灰色

黑色

藍色

 

至於引擎方面,新款MT-07並沒有做出調整,689c.c.的水冷並列雙缸引擎,最大馬力仍為72hp/8500rpm,最大扭力為6.9kgm/6500rpm,以中量級的雙缸街車來說,這樣的馬力與扭力表現在同級距中仍是相當出色,因此新款MT-07的主要改變就在於外觀與懸吊上細節的差異,原先就備受好評的引擎動力,就未做出太多更動,繼續保持著MT-07最主要的優點。

新款MT-07引擎並未做出更動,仍採689c.c.的並列雙缸引擎,具有72hp的最大馬力與6.9kgm的最大扭力。

經過多年來的耕耘,MT-07已是市場上最具代表性的中量級的NK街車。

 

賽道試駕 懸吊有感升級

如今台灣山葉決定引進新款的MT-07,我們也來到了麗寶賽車場,來體驗最新款MT-07的騎乘感受。一坐上新款MT-07,可以發現騎乘三角與前代相似,不過在座墊前方與油箱的延伸處,因為設計方式的改變,雙腿的置腳空間更為理想,行進間雙腿夾油箱也不會有卡卡的狀況,左右帶重心傾角時自然更為順暢。打開電門發動後呈現順暢的引擎聲浪,雖然雙缸的MT-07在引擎聲浪不若傳統四缸街車厚實,也不如同族三缸老大哥MT-09的特殊,但引擎靜肅性與怠速震動感仍舊有不俗的表現,也顯示Yamaha針對這具引擎確實做出細緻化的調校。

前叉與後懸吊的改善,都是新款MT-07升級的重點。

在催起油門出發後,低速時具備飽滿的扭力,隨著引擎轉速升高,在大手油門的鼓動下,明顯的貼背感充分發揮了MT-07的最大特色,充沛的扭力傾洩而出,在直線與出彎補油時,都帶來足夠的動力反應,再加上麗寶賽車場並不算是大型賽道,中低轉速的狀態下都具備了源源不絕的扭力,騎士不必大催油門即可充分帶起足夠的出彎速度,若是將場景對應至刁鑽的起伏山路,想必更能體會到MT-07充沛的扭力特性。

充沛的扭力特性,讓出彎補油能夠更加迅速反應。

隨著騎乘圈數的拉長,新款MT-07的懸吊進化也讓人慢慢品味出來,過往的MT-07呈現舒適的懸吊取向,缺點就是偏軟的設定在彎中的導向性就沒有那麼利落,如今在前後懸吊重新調整之下,新款MT-07的彎中反應就顯得即時許多,明確的路感與指向讓騎士無論是在進彎前、或是彎道中的取線都可以更為隨心所欲,雖然比不上運動化跑車的操控感,但搭配了僅183kg的車重,讓MT-07在若干刁鑽的低速彎道中,也不易出現傾倒困難的狀況,車體的靈活性仍是MT-07的主要優勢。此外,台灣山葉現場也提供了舊款MT-07供媒體試乘,我們發現舊款的MT-07在煞車時,前叉下沉速度過快,龍頭容易出現明顯的晃動,但新款的MT-07的回彈反應則是明確穩定許多,兩相比較之下可發現懸吊表現確實是有感升級。不過畢竟麗寶賽車場並不算是大型賽道,在高速彎的體驗上就略微缺乏,另外車輛在高速航巡時的穩定性與舒適度也無法體會,因此我們將持續跟台灣山葉洽詢,在可以騎乘新款MT-07於實際道路後,再帶給大家更完整全面的試乘報告。

183kg的車重堪稱靈活,讓MT-07駕馭起來十分輕鬆。

35萬元的售價即可入主紅牌大型重機,對許多初入重車殿堂的消費者而言,MT-07確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車型 Yamaha MT-07
引擎型式 水冷四行程並列雙缸DOHC 8V
排氣量(c.c.) 689
缸徑×衝程(mm) 80×68.6
壓縮比 11.5
最大馬力 72hp/8500rpm
最大扭力 6.9kgm/6500rpm
懸吊型式 前:41mm正立式前叉 /後:中置式單槍避震器
制動系統 前:雙282mm浪花碟+對向四活塞卡鉗/後:245mm浪花碟+單活塞卡鉗/ABS系統
輪胎規格 前:120/70-17/後:180/55-17 
車身尺寸(長×寬×高mm) 2085×745×1090
軸距(mm) 1400
座高(mm) 805
車重(kg) 183
油箱容量(L) 14
建議售價(新台幣) 35萬

 

同場加映

六期嶄新登場 Yamaha MT-03

建議售價:248000元(不含牌險)

符合六期法規

此次試乘會的另一焦點,就是台灣山葉為了對應台灣的六期環保法規,也同步推出了小改款的黃牌街車MT-03,不過究竟新推出的六期版本MT-03與舊款有什麼差別呢?接下來帶讀者們來搶先看,首先原廠的ECU做了更動,將原本使用的16bit換成32bit,增強電腦運算的效能,更快速的掌握車輛資訊,並且提升燃油與進氣的控制,達到降低碳排放量來符合嚴苛的六期法規。另外在排氣管內部的構造也與舊款不同,在防燙蓋的部份面積比舊款來得大,外型上也做了些微的改變。除此之外ABS也列為六期版本的標準配備,讓行車更安全,並推出三款新配色供消費者選購,消光灰、黑藍以及黑色。新六期的MT-03建議售價為248000元,是不含牌險的價格。進一步動力相關的改變,未來會針對這部份做詳細的測試,屆時再提供更完整的資訊帶給各位讀者。

為了符合六期環保的規定,新款的MT-03在排氣管的外觀與內部構造部分,做出了明顯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