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羊新標竿  Suzuki Burgman400

黃羊新標竿 Suzuki Burgman400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33270

黃羊新標竿 Suzuki Burgman400


文、攝影/陳拓余 車輛協力/台鈴機車

在2017年來不斷發表的大羊車款,無疑開啟了羊群新紀元,從入門的300級距到高端如T Max530、Burgman 600等車款,無論是性能還是價格都三級跳,而在如此態勢的情況下,在台鈴引進了Burgman 400後起了巨大的變化,採旅跑之姿的中量級運動羊蓄勢待發,打算下取入門上打高端兩市場,重新定義大羊該有的姿態。

 

強調性能 保有便利

Suzuki當家的休旅大綿羊Burgman、也就是俗稱的漢堡人系列,始於2000年前後,小至125c.c.大到650c.c,有著相當廣泛地的排氣量分布,不過小排氣量車款由於國內少有進口,因此最為人知的就屬紅牌的漢堡人650,一向被車友們稱為最佳的休旅大綿羊,絕佳的舒適性、獨特的變速與傳動機構等等優勢,要說是一代名駒也不為過。而其小老弟Burgman 400雖然沒有電子CVT、齒輪傳動等特色,但盡數強悍的性能配備與獨特的水平多連桿中置避震器,以及極富競爭力的價格,放眼黃牌大綿羊市場,必能雄據一方、站穩腳步。

常時點燈的LED大燈,雙燈同時點亮,有著絕佳照明度,小巧銳利的設計相比上一代大相逕庭。

椅墊整體設計比起其他大羊來得窄、並且擁有750mm的低座高,對於較矮小的騎士來說相當親民。

內裝有著左、右兩側空間設計,右側有一組車充裝置並且較深,但為可惜的是兩者皆不能上鎖。而中央方型有電鍍飾條的拉桿則是手煞車。

右側空間放入600c.c.寶特瓶外加350c.c.的保溫瓶也能輕鬆蓋上。

Burgman 400在2017年式的大改款中,褪去了大器休旅的外型,轉而展現十足的跑格風範,外型上給人十足侵略性氛圍,車輛配備也更強調運動性。水冷四行程單汽缸引擎,採用重視拉轉速度與高轉速域效率的DOHC 4V汽缸頭設計,在6300轉時就能迸發出31hp的動力,馬力比起300級距車款看似差異不大,但峰值轉速低上不少,因此實際加速動力的表現相當明顯。而在車架的部分採用管身較粗且較薄的鋼管設計,使其在維持輕量化的同時擁有更棒的剛性表現,進而提升行車穩定性。前懸吊方面配置了強調運動性的41mm正叉,而後懸吊則是位於車底的水平中置多連桿避震器,藉由隨身工具能夠從車底調整7段的預載。制動系統方面配備了單向雙活塞卡鉗的前雙碟,能提供十足的制動力,而後方則是單活塞卡鉗,實際的煞車力道表現並不算差。在輪胎方面則是配較為特別的前15、後13吋,大輪徑的前輪帶來更好的舒適度,而寬達150的後輪胎,則提供優異的穩定性與更佳的傾角表現,充分表現出Burgman 400舒適、性能通吃的野心。



右把手上方有熄火開關,而因常時點燈的設計,中央的開關是用來啟閉警示燈的。

車尾燈具設計十分大器,採用左右分離、共8顆LED燈泡。

儀錶造型相當大器有質感,較特別之處在於轉速表下方有著ECO燈號與雪地燈號,前者在油耗較經濟時會亮起。而方向燈顯示則會位於Suzuki字樣上方燈號的左、右兩側。

由於後懸吊與引擎的設計,車廂空間無法延伸至椅墊的最前方,但較寬闊且深的設計,即便是AGV K3-SV這樣大帽體的全罩也能放入,剩餘的空間還足夠放入3/4安全帽或是隨身行李。

 

懸吊扎實 反應沉穩

十足穩定的車身動態反應,給足騎士攻略彎道的信心。

雖然有著400c.c.的排氣量,但坐上Burgman後卻顯得意外親民,750mm的坐高在大羊車系中算是十分親民,再加上瘦窄的椅墊設計,讓雙腳更容易平貼地面,而全車尺寸其實小而緊緻,搭配上舒適設計的高把手設計,即便剛入門大羊車款的新手,也不會感受到壓力。藉由排氣量的優勢,傳動接合設定的相當早,不到3000rpm就能驅動車輛,這在300級距中的大羊是相當少見的,由於入門大羊的重量普遍不輕,再加上僅有300c.c.的單汽缸引擎,大多數車款在起步時的動力反應都不太理想,而Burgman則完全沒有這項問題,靜止後的加速相當暢快。

車身配重相當出色,高速的操駕下不會有不安定的晃動感。

雙碟煞系統採用單向雙活塞卡鉗搭配260mm碟盤,制動力表現相當亮眼,而41mm的前叉原廠便設定的相當硬朗,兩者搭配得恰到好處。

後制動為單活塞卡鉗搭配210mm碟盤,卡鉗外側的鋼索則是手煞車的機構。


隨著飽滿的低速扭力迸發,遊走在市街相當游刃有餘,任何狀況的減速、再加速,力道湧現都相當快。舒適的高手把讓騎士能夠自然地向後倚靠腰墊,呈現出最輕鬆的騎乘三角。雖然一開始稍微納悶了一下、覺得手把的寬度稍窄了些,但是在鑽過幾個車縫之後便能明白,在穩定的車頭與前懸吊反應下,卻提供了意料之外的靈活性,讓車頭轉起來相當輕盈,因此車把不必做的太寬、就能有十足的掌握性。雖然Burgman有著1585mm的長軸距設定、再加上15吋前輪框,迴轉半徑比起300級距自然大上不少,但實際駕馭時卻十分靈巧,能夠隨心所欲的恣意穿梭在市區道路。

優異的車架設計與懸吊搭配,Burgman 400在彎道中的穩定性令人驚豔。

排氣管造型層次豐富且大器,防燙蓋還有著碳纖維咬花紋路設計。

車輛左後方僅有肌肉感十足的傳動箱,將空濾箱隱藏到車身中,讓整體視覺感受更俐落。

而穿過了擁擠市街轉往山道,才發現中、高速的彎道是Burgman真正擅長的領域,穩定的懸吊設計明顯與一般強調休旅、通勤的大羊截然不同應,讓騎士在高速入彎時能夠相當明確的走在自己預設的路線上,不會感受到懸吊、車體扭動的感覺,十足的穩定性讓騎士能充分享受攻略山道的樂趣,前制動的煞車力道也相當優異,搭配阻尼感受硬朗的前叉,獲得良好的發揮。

充沛的低速扭力反應,是相對300級距車款最為出色的地方,而由此圖也能看出Burgman的把手位置相當高。

船底擁有可以開關的卡榫,藉由隨車工具來調整後避震器預載。

隱藏在車底的後懸吊必須拆除車殼才能看到,採用水平多連桿的設計,讓車身有著十足動態穩定性。而由圖片也能看出粗壯的車架是車輛運動性優異的一大功臣。

 

兩輪速讀

綜觀國內現有的大羊市場,Burgman 400可說是輛個性鮮明的中堅分子,尤其在運動性能能帶給騎士超乎預期的樂趣。若要以旅跑大羊稱之的話,運動性能的成分更勝於長途休旅的機能,這對於預算有限、想要入手大羊,卻又擔心缺乏樂趣的騎士來說,絕對是輛不可多得的好選擇。

Suzuki Burgman 400規格表
引擎型式 水冷四行程單汽缸DOHC 4V
排氣量 399c.c.
缸徑×衝程(mm) 81×77.6
壓縮比 10.6
動力 31.2hp/6300rpm、NA
車身尺寸(長×寬×高mm) 2240x760x1350
軸距(mm) 1585
車重(kg) NA
懸吊型式 前:41mm正立式前叉/後:水平中置單槍多連桿
制動系統 前:雙單向雙活塞卡鉗、260mm碟盤
後:單活塞卡鉗、210mm碟盤
輪胎規格 前: 120/70-15、後:150/70-13
油箱容量 13.5
建議售價 296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