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試駕】R DNA終極式樣 Yamaha YZF-R15 V3.0

【單車試駕】R DNA終極式樣 Yamaha YZF-R15 V3.0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161732

R DNA終極式樣 Yamaha YZF-R15 V3.0

文、攝影/編輯部 車輛提供/偉倫騎士輪業

 

血脈傳承

以當家YZF之名為主打的小排氣量跑車YZF-R15,自2008年推出以來歷經了兩次的重要改款,源自於當家600級距大哥YZF-R6的DNA,無論是從外型或是各項配備,都有向其致敬意味。而YZF系列自2015年的R1開始,針對賽道所做的加強讓外觀更進一步的廠車化,MotoGP賽車的氣息也更為強烈,緊接著R6同樣也跟隨著R1的步伐,將配備以及外觀進行了不小的變革,所謂R DNA的基因連結也更加強烈。在R6進行了全面的大改款之後,從2011年開始僅只有外觀上變化的R15大改款的傳聞也甚囂塵上,在2017年的1月正式於印尼亮相,並請來了MotoGP廠車選手Rossi以及Vinales代言。第三代R15挾帶著更強烈的賽道因子,讓原鎖定於青少年騎乘的車款也不乏當家頂級跑車的豪華氣勢。

油箱罩的造型相當酷炫,質感不輸當家跑車。

 

LED尾燈的造型源自自家的R DNA,相當洗鍊簡潔。

 

單座蓋的改裝品則讓車輛整體更具有競技氣息。

 

全新的YZF-R15採用了155.1c.c.水冷單缸SOHC引擎,就過去的149c.c.來說多了6.1c.c.,馬力也從原先的17hp增加到了20hp之譜,並且下放了大型重車才配有的滑動式離合器,無論是打檔的細緻度或是激烈操駕急退檔之下,後輪也不容易產生鎖死的情況。Full LED燈具組採用的是雙邊遠近燈的設計,和過去單邊遠近燈的設計不同,在照射上的角度更廣、明度更高,夜間行車也相對安全,尾燈的部分在設計上也考究自R6與R1的設計,簡約的造型融合於尾部的空力套件當中,除了擁有不錯的警示效果之外,恍然一看也容易將其誤認為大排氣量的車款。過去為人所詬病的配胎也進化為前100/80-17後140/70-17的配置,除了視覺上更加霸氣之外,想要升級輪胎也比較不會有尺寸不符的煩惱。儀錶板的部分則是採用了全LCD配置,雖然仍維持單色的設計,但是資訊已經相當充足,除了基本的時速、里程、油量以及轉速顯示之外,也貼心的配置了超轉燈與檔位顯示,讓檔車初新者能夠更快的上手。

LCD液晶顯示儀錶板的資訊十分豐富,檔位顯示跟超轉燈。

 

短小的後土除參考自R6的設計,質感不俗。

 

另一個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部分,就是前懸吊配置倒立式前叉,40mm的尺寸,較過去的33mm更加粗壯,相信在支撐性以及運動性能上比起上一代出色不少,後避震器則維持多連桿的配置,加上自家的Delta Box車架與海鷗式後搖臂,都能讓R15在激烈操駕之下能夠更加穩定。

LED大燈採用雙邊遠、近燈的設計,在照明度上更為全面。

 

整流罩旁簍空處採用護網的造型,小細節的質感也不放過。

 

小排量賽道機器

延續自家R DNA的基因,R15在操控上亦有相當亮眼的表現,而且V3.0針對懸吊、騎乘姿勢做出了不小的升級,在賽道當中更是如魚得水。車架的部分延續Delta Box的設計,具有輕量化以及高剛性的特質,當前YZF車系皆是使用這類型的車架,並且搭配海鷗式後搖臂,在同級車中無論是視覺還是剛性都是屬於佼佼者,後避震器也採多連桿的配置,高速入彎時能夠獲得更優異的循跡性。前叉的部分也從原先的33mm正立式前叉升級為40mm倒立式前叉,無論在吸收路面碎震或是激烈操駕下的重煞入彎,都能夠獲得穩定的回饋,新的R15在手把的部分也採用置放在上三角台下方的配置,騎乘姿勢上更加低趴戰鬥,有利於過彎時上半身的位移,加上首度下放到150c.c.級距的滑動式離合器,讓騎士能夠更精準的操控車輛,賽道血統顯而易見。

前叉擁有不錯的支撐性,唯獨制動的部分可以另行升級來獲得更強悍的制動效果。

 

後碟煞的配置能讓騎士能夠快速的修正路線。

 

新款的R15配置磁石鎖,並未搭載時下最流行的Keyless系統。

 

後避震器能夠提供明確的路感,讓騎士過彎更具信心。

 

車頭中央的裝飾進氣壩完全是向MotoGP賽車M1致敬。

 

車手試駕心得

專業車手/徐偉國

新款的YZF-R15 V3.0在引擎的部分拜VVA所賜,高轉時的延伸性還不錯,符合針對賽道所設計的高轉速引擎,在進出彎如果出現若干的失誤,也能靠著引擎本身的性能迅速地彌補回來,在大魯閣較多刁鑽彎道的場地當中,R15給予的懸吊回饋十分沉穩,倒立式前叉也能夠穩定的支撐住車體,即便是在激烈的競賽當中要拚晚煞車也沒有問題,不過原廠所給予的卡鉗制動力道尚可,若是要進行針對賽道的改裝的話勢必也得升級一番,穩定的前懸吊加上後避震器所提供的循跡性,讓R15在賽道當中擁有十分優異的協調性,而且R15在此次評比的幾輛車當中,腳踏位置不算低,因此過彎的極限相當高,如果再改裝上腳踏後移,在賽道能夠發揮相當強悍的戰力,而車體也不會因為採用較寬的輪胎配置而顯得不夠靈活,在連續彎道當中,R15在換位、重心轉移之下仍十分快速,對於騎士的任何動作都能夠立即的反應,對應連續彎道的狀態相當輕鬆。

因為過彎極限高,要拚晚煞車進彎也完全沒問題。

 

R15擁有優異的靈活性,在刁鑽的賽道之中仍能輕鬆應對。

 

VVA加持 全速域順暢

新款的R15採用一具水冷單缸155.1c.c. SOHC引擎,官方提供的數據顯示,這具引擎在10000rpm時能夠爆發出20hp的最大馬力,在同級車當中20hp馬力已屬於頂尖等級,更甚於GSX-R150的19hp馬力,不過R15的排氣量也高於GSX-R150,因此馬力稍大也十分合理,但是GSX-R150的車重僅有136kg,比起R15的重量輕上整整1kg,加上R15為SOHC的設計,理論上在高轉速的延伸效益上並不如GSX-R150的DOHC配置。本車動力為全原廠,僅有更換鏈條,經由實測,R15通過400m時的成績為[email protected]/h,相較於GSX-R150的成績相差了0.68sec,時速則是相差了約莫3km/h,不過R15因為配置VVA可變式氣門的機構,在騎乘上從低速開始就能感受到飽滿充沛的動力,而且能夠一路延伸到中、末速都還保有輕快的加速性能,也算是彌補了SOHC引擎在高轉速延伸性不足的缺點。0-100km/h的加速也僅需12.61sec,就同級車而言已經是十分強悍了,而且R15的車架穩定度相當高,在加速的過程中如果碰到不平的路面,車身也不會出現神經質的擺動,拜前叉的剛性所賜,龍頭也不會出現令人不安的甩動。

R15是目前150c.c.等級唯一配有滑動式離合器的車款,退檔不需要擔心後輪鎖死的問題。

 

配備多連桿有利於操控時的高速過彎。

 

左邊把手配有遠近燈、超車燈、方向燈以及喇叭。

 

右邊手把則是熄火開關、雙黃警示燈、電啟動鈕。

 

另外R15也是同級首款搭載滑動式離合器的車款,從打檔的細緻度上無庸置疑,而加速測試完畢退檔減速時也能感受到滑動式離合器所帶來的舒適性,並且不需要擔心後輪鎖死產生的側滑,這個部份讓試車組十分驚豔。整體而言,R15是平衡性相當高的車款,駕馭起來帶給騎士的安心感是此次評測當中最高的,同時各項豪華的配備媲美自家頂級車款也是R15帶給騎士的樂趣所在,平順且飽滿的動力無論是新手或是老手駕馭都能快速上手,檔位顯示、超轉燈以及滑動式離合器更能夠輔助新手,避免操作失誤而造成的危險,而引擎運轉的細緻度也較上一代來說更加的精緻細膩,是相當富有操控樂趣的車款。

排氣管尾端有金屬飾蓋,讓排氣管尾段整體不顯單調。

 

155.1c.c.為同場測試車輛中排氣量最大的,同時馬力數據也高達20hp,十分強悍。

 

在Yamaha優異的造車工藝下,R15整段加速動力都十分飽滿充沛,同時也相當有樂趣。(本車動力為全原廠,僅有更換鏈條)

YZF-R15 V3.0加速成績

0-100m:[email protected]/h

0-200m:[email protected]/h

0-300m:[email protected]/h

0-400m:[email protected]/h

0-30km/h:2.55sec

0-50km/h:4.16sec

0-80km/h:8.09sec

0-100km/h:12.61sec

 

兩輪短評

新款的R15 V3.0無論是在配備或是騎乘的表現上,跟上一代的V2.0比起來有著長足的進步,而且更貼近於廠車的外型也符合時下YZF所主打的R DNA基因,光從外觀看起來就讓人感到熱血沸騰,而且首次下放到150c.c.等級的滑動式離合器,在激烈操駕的急退檔下能夠讓後輪保持穩定,增添操控上的樂趣,新手駕馭起來也可以避免檔位操作失誤造成後輪鎖死的情況。

Yamaha YZF-R15 V3.0規格表
引擎型式 水冷式四行程單缸SOHC 4V
排氣量 155.1c.c.
缸徑×衝程(mm) 58×58.7
壓縮比 11.6:1
動力 20hp/10000rpm、1.49kgm/8500rpm
車身尺寸(長×寬×高mm) 1990×725×1135
軸距(mm) 1325
車重(kg) 137
懸吊型式 前:倒立式前叉/後:中置多連桿避震器
制動系統 前:單向二活塞卡鉗、282mm碟盤/後:單向單活塞卡鉗、240mm碟盤
輪胎規格 前: 100/80-17、後:140/70-17
油箱容量 11
建議售價 16.8萬(貿易商預購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