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試駕】拓荒精神 Scrambler Ducati Desert Sled

【單車試駕】拓荒精神 Scrambler Ducati Desert Sled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30680

拓荒精神

Scrambler Ducati Desert Sled



文、攝影/陳拓余 車輛提供/Ducati總代理碩文

挾帶著率性風格的Scrambler Ducati系列,現代經典的造型與純粹的性能,將摩托車再次拉回原始的騎乘樂趣。而在初次亮相的一系列個性化車款發表後,接著登場的是Cafe Racer與Desert Sled兩款延伸車型,藉由底盤與懸吊等等車輛幾何的不同設計,使得兩車在騎乘感受上與首批發表的Scrambler Ducati截然不同。

 

強化地形適應力

以副牌理念經營的Scrambler Ducati,活潑、率性、回歸騎乘原點的現代經典造型,迅速在全球發燒,由大致相同的車輛結構基礎,延伸出了超過10款車型,除了最先推出的803c.c.排氣量外還有400級距的小老弟,以及去年米蘭車展中亮相的1100c.c.老大哥,而目前國內總代理有引進的就屬803c.c.引擎族車系。這次試駕的車款,是中文譯做沙漠雪橇的Desert Sled車型,起源於美國60年代的沙地賽車改裝風格,早期皆是以美國車為主的大排氣量車款加以改裝,再來是更輕更快的英國車受到青睞,而後期則是日製二行程車款的天下。時至今日,在Off Road與Dual Sport領域都有著專用車款的當下,Desert Sled便成為了手工改裝風格。


長懸吊與大輪徑,提供車輛橫行曠野的本質。

 

與Desert Sled一同發表的還有Cafe Racer,在相同的引擎、車架等架構下,創造出截然不同的風格與騎乘樂趣。

 

Desert Sled算是小編接觸過許多Scrambler Ducati車款中最喜愛的一輛,早在發表時便十分關注這輛車,與Cafe Racer同時發表的Desert Sled,兩車比起頭批亮相的Scrambler Ducati做出了許多修改,賦予車輛更符合該車型的規格與配備。以前幾期試駕的Cafe Racer來說,除了配備前120/70-17、後180/55-17的跑車胎與輪圈外,軸距、前傾角以及拖曳距都做的更短更緊湊,相比較早推出的Icon、Classic、Full Throttle以及Urban Enduro等車型,有著更強悍的On Road運動性能。而本次試駕的Desert Sled在配備上同樣有著大幅度的改變,採用全新的長行程前、後懸吊,大幅強化Off Road基因,不僅有46mm全可調倒叉,更採用全新設計的後搖臂搭配預載、回彈阻尼皆可調的後避震器,讓前、後懸吊都有著200mm的作動行程,而胎圈的配置也改為前120/70-19、後170/60-17,輪胎採用的是Pirelli Scorpion Rally STR,強調全天候的抓地力,大胎塊的胎面設計讓車輛在Off Road情況下也有良好的發揮。而因應這樣的變動,車輛無論是軸距、座高還是最低離地高都有所增加,使其更能應對Off Road的路面狀況。而除了車輛底盤與懸吊的更動外,在外觀方面則是加入了油底殼護板,避免飛沙走石直接衝擊,並採用較長的高土除設計、大燈保護網等等,讓車輛有著濃厚的Desert Sled Style。

大燈保護網的導入增添Off Road氣息,除了造型晝行燈與尾燈是LED外皆,全車皆採用傳統燈泡。

 

既高且長的土除用以抵擋Off Road時噴沙噴水噴碎石等一切狀況。

 

採用與Scrambler Ducati一貫的儀錶,寬闊的越野把手則是加裝了可拆的橫桿維持剛性。

 

 

除了啟動與熄火之外的按鈕全都配備在左側開關上,前端為遠、近燈及超車燈,上下按鍵為儀錶選單,中間為方向燈結合雙黃燈、左下則是喇吧。右邊僅有2in1的啟動與熄火開關,簡潔的設計讓車輛率性不少,而開關右側則是電子油門系統。

 

腳踏與後煞車則是越野考量的鋸齒狀,並且有橡膠墊的設計。

 

油箱採用雙色設計。

除了238mm的最低離地高外,還加裝了油底殼護板,提升越野能力。

 

雙棲性格的操控感受

如前言所述,Desert Sled換上了更長的懸吊與更大的輪圈,提高最低離地高的同時,也大幅提高的座高,860mm的座高已是ADV、越野車款的高度,以筆者175cm的身高來說即僅能單腳踮腳著地,再加上車輛較高的重心與207kg的裝備重量,對於身材較矮小的騎士在移動車輛上會稍顯吃力,但實際騎乘時則沒有太多問題。Desert Sled有著該車系一貫柔軟、厚實的椅墊,因此乘坐上相當舒適,在騎士三角設定上,採用輕鬆、挺直背部的設計,把手採用的是非常寬的Enduro Bar,讓騎士在Off Road時能夠更加細膩的掌控前輪的動態。種種設定都相當符合Desert Sled風格針對On、Off Road的長距離走行理念。

大幅強化地形適應力的同時,也保有一定的On Road運動性。

 

803c.c.氣冷V-Twin引擎,雖在低速時稍顯溫吞,但稍微提高轉速後充沛扭力即刻湧現

 

46mm全可調倒叉有著200mm長行程,提供越野能力的同時,大手煞車下也不會顯得疲軟。制動系統則是Brembo輻射卡鉗搭配330mm浮動碟盤。

 

煞車拉桿有著4段可調設定。

 

 

全可調的46mm前倒叉,分別在左邊調整壓縮阻尼、右邊調整回彈阻尼。

 

側置後避震器具有彈簧預載與回彈阻尼可調的功能。

 

後制動為單活塞卡鉗搭配245mm碟盤,On、Off Road都有不錯的表現。

 

柔軟舒適的椅墊,無懼惡路與長距離移動。

 

大輪徑與長軸距讓車輛在小彎道的處理上不是那樣俐落,但是離開柏油路的處理就顯得相當優異。

 

憑藉著803c.c.大排氣量的V-Twin引擎,車輛在稍微提高轉速後隨即就有不俗的扭力爆發,為Desert Sled帶來靈活好掌握的騎乘感受,860mm座高與直挺的坐姿帶來與街車截然不同的視野,讓騎士看得更遠,而寬闊的把手更是讓車輛有著不同於街車的騎乘感受,由於重心高且把手寬的緣故,相較於帶入身體重心的內傾來說,藉由能細膩操作的寬把手逆操舵、並稍稍外傾騎乘更合適,能夠隨時隨地修正傾角、伺機開油門,也因此較能掌握車輛動態,搭配硬朗的懸吊與性能化的制動系統,即便在柏油路上也有一定的運動性能。雖然Scrambler Ducati的好體質在先前的車款中得到了證實,尤其Cafe Racer的運動性更是值得讚賞,但套在Desert Sled車上又是截然不同的感受,長行程懸吊與長軸距再加上前19吋輪框,使其迴轉半徑加大了不少,因此不得不用更深的傾角來過彎,但全地形配胎在大傾角下則會帶給騎士較不安定的感受。這些特性並不能說是缺點,算是Scrambler Ducati為Desert Sled在On、Off Road的平衡上做出的取捨。

 

無懼地形 恣意穿梭

既是On、Off Road通吃的Dual Sport車款,自然得離開柏油路來試試車輛對於地形的適應力。主要測試的場地是碎石路與土路,屬於較輕度的Off Road級別,對Desert Sled可說是小菜一碟,前19、後17吋的大輪徑搭配全地形胎,應對碎石路況相當輕鬆,保有一定的抓地力,即便後輪偶有滑動的情況、幅度也相當小,因此十分容易掌握,讓騎士能夠放心的加深油門。200mm長行程的前、後懸吊,在許多情況下都能充分扮演好緩衝路面狀況的角色、維持車輛穩定,但在一些較細碎的小石子路段,傳遞到把手的震動則會較為明顯,這部分相信透過前叉的預載與阻尼調校後、能有所改善,後懸吊的反應則是相當適合這樣的路段,提供後輪良好的抓地力,雖然後懸吊沒有採用多連桿設計、路面傳來的反應較為直接,使得細碎的震動較為明顯,後輪的擺動量也較大,但仰賴200mm長行程的後避震器依然提供不俗的越野能耐,整體來說對於離開柏油路的地形有著相當不錯的適應力。

 

長行程懸吊與更高的最低離地高,讓Desert Sled有更棒的地形適應力。

 

仰賴19吋前輪框與全地形胎的配置,輕度Off Road挑戰輕而易舉。

 

在動力表現方面,引擎必須稍稍提高轉速才會感受到扭力的湧現,而在怠速到實用的扭力區間有一小段動力反應相當虛,因此在油門控制上假如太過小心或不敢催油,反而會讓車輛更難控制,不過這方面只要稍加熟悉性後很快就能上手,即便是首次騎乘Desert Sled,也能讓騎士感受到探索荒野的Off Road樂趣。而要說其罩門的話,則是超過200kg的裝備重量,因此還是不適合應對太刁鑽的路段,不低的車重再加上高重心,使得迴轉與移動車輛時也較為棘手,畢竟Desert Sled Style本是因應沙地、荒野的長距離穿梭而生,縱情山林的事還是交給極度輕量化的越野車款吧。

 

V-Twin 803c.c.引擎,採用Ducati經典的氣冷Desmodromic 2氣門設計,能在8250rpm時輸出73hp最大馬力,5750rpm輸出6.8kgm最大扭力。

 

油冷排直立於車身左側。

 

 

重車短評

在外觀設計上採用復古造型的Desert Sled,窄瘦的身軀加上V-Twin引擎配置,雖然看起來窈窕俐落,但綜觀尺寸、車重以及動力來說,騎乘感受近似於中量級多功能車款,不過在軸距較短、龍頭更輕盈的情況下,比起多功能車有著更棒的靈活性,因此十分適合長距離的移動與複合路段的冒險。

 

Scrambler Ducati Desert Sled規格表
引擎型式 氣冷四行程V型雙汽缸Desmodromic 4V
排氣量 803c.c.
缸徑×衝程(mm) 88 mm x 66 mm
壓縮比 11:1
動力 73hp/8250rpma、6.8kgm/5750rpm
車身尺寸(長×寬×高mm) 2200x940x1213
軸距(mm) 1505
車重(kg) 191(乾重)
懸吊型式 前:46mm全可調倒叉(行程200mm)
後:預載、回彈阻尼可調側置單槍(行程200mm)
制動系統 前:輻射式對四活塞卡鉗、330mm碟盤
後:單活塞卡鉗、245mm碟盤
輪胎規格 前: 120/70-19、後:170/60-17
油箱容量 13.5
建議售價 68.8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