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試駕】時尚甜心 2018 Yamaha New Cuxi 115搶先試駕報導

【單車試駕】時尚甜心 2018 Yamaha New Cuxi 115搶先試駕報導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90682

時尚甜心 2018 Yamaha New Cuxi 115

搶先試駕報導

  時尚是潮流的代名詞,就如同女性出門的盛裝打扮,總能吸引到路人的目光,成為視線的焦點。當然移動的交通工具也是,並隨著美學的設計理念導入,各大機車品牌也是推陳出新,要來搶攻機車市場。而Yamaha Cuxi車系可以說是潮流車款的代表作之一,並推出全新改款的New Cuxi,要再次打開時尚的大門。

配備介紹

Sexy & Cute

   Yamaha Cuxi車系百變時尚的樣貌受到不少女性騎士的青睞,從2006年初代的發表之後,席捲了台灣的速客達市場,成為當時最火紅的時尚車款之一。而就在2018年農曆年過完之際,Yamaha悄悄地率先發表結合了性感與可愛元素的New Cuxi,並由青春魅力的邵雨薇來代言,甚至還特別打造專屬的MV,以流行的RAP呈現,不只是車體外觀設計時尚,連廣告都充滿現代感。新推出的New Cuxi換上了全新設計的U型曲面面板,可以隨心所欲的更換,就像女生出門穿搭要打扮一樣,可以自行打造出專屬的風格。另外面板兩側新增了LED日行燈的設計,除了增添夜間的辨識度之外,更提升了細部的科技感受。車身設計以圓潤的線條從車頭面板向車尾上揚延伸,勾勒出猶如性感的臀部曲線,再搭配同色的後扶手,質感表現十分出色,相信能讓不少女性騎士看到New Cuxi會發出:「卡哇伊」的讚嘆語!

 

 

車頭採用雙色的設計,並加入了U型曲面面板與LED日行燈的元素,具備時尚的質感。

     New Cuxi除了在外觀設計引領潮流之外,車輛配備也十分親民,平整化的座墊加上760mm的座高,即使是身材嬌小的騎士也能輕鬆的雙腳踏地,並可以依照自己的騎乘習慣前後調整,單人騎乘時不會有乘坐空間不夠的疑慮,再加上僅95kg的車重,對於女性騎士而言,可以輕鬆的牽車與移車,增添便利性。煞車系統與上一代的配置相同,有前後鼓煞與前碟煞後鼓煞兩種版本,提供消費者選擇,懸吊方面搭載的是正立式前叉搭配後單槍避震器,動力心臟則是使用來自日本次世代的115c.c.氣冷單缸SOHC引擎,並符合六期環保法規,IS版本更配置了智慧休眠系統,達到節能、省油的目的。除此之外,New Cuxi的車廂容量有21.5公升,空間表現不錯,日常通勤使用已相當足夠,另外還有配置12V的車充裝置,對於現代3C產品不離身的時代來說,是相當便利的配備。整體來說,台灣Yamaha New Cuxi的推出不只要讓騎士可以擁有時尚設計的車款,更同時能融入生活,成為都會生活的潮流車款。

   

New Cuxi換上了全新的全液晶數位儀錶,可以顯示包含時鐘、電壓、里程與油量等基本車輛資訊。

圓潤造型的後扶手質感表現相當出色,帶出獨特的時尚風格。

為因應六期環保法規將大燈改為全時點燈,取消了原有大燈開關的配置。

Yamaha很貼心的配置了12V的充電座,可以即時的幫3C產品充電。

車尾上揚的圓潤曲線,打造出宛如臀部的性感姿態,其LED尾燈的設計提升了細部的質感表現。

後視鏡採用與車身同色的搭配,精緻的程度足以媲美改裝品。

車箱容量經編輯部實測可容納271顆高爾夫球

New Cuxi大燈採用傳統鹵素燈泡的配置。

 

操控測試

都會取向 靈活輕盈

   Cuxi車系在過去的測試當中,總給人操控靈活且輕巧的印象,憑著僅有95kg乾燥重量的車重以及760mm的座高,騎乘感受十分輕鬆。而新一代的New Cuxi的煞車及懸吊配置與之前的版本並無不同,同樣採用前單向單活塞卡鉗與155mm的固定碟盤,後煞車則為鼓煞的配置,煞車力道表現算是中規中矩,制動力道用於日常通勤已十分充足,但是若想要更激進的殺彎,勢必得更早按下煞車減速,顯得有些吃緊,不過畢竟運動化的操控並不是Cuxi所訴求的,如果對於制動要求較高的騎士,市面上對應的改裝品選擇相當多,日後即使車主欲升級也無需擔心。懸吊方面採用的是正立式前叉與單槍式後避震的配置,在經過路面狀況較差的情況之下,能抑制多餘的碎震,舒適度表現不俗。動態表現上,低速過彎的懸吊反應還不錯,能給予足夠的支撐性,但是一旦將彎速逐漸提升,後避震的晃動感較大,若是要更激進的攻略彎道,勢必得將懸吊升級改裝才能體驗較佳的騎乘樂趣,由於配置的是胎寬較細的10吋輪胎,整體過彎的表現十分靈活,再加上龍頭轉向輕盈,即時是女性騎士也可以輕鬆駕馭,騎乘起來不會有壓迫感。

   New Cuxi除了操控表現靈活、輕巧以外,騎乘姿勢也十分舒適,大面積平整化的座椅可以讓任何身材的騎士都可以找到適合的騎姿。雖然在運動化的騎乘方面不是非常亮眼,但是本身定位在都會使用,確實相當親民,在巷弄間可以穿梭自如,就算長途騎乘之下也不會感到疲累,再加上平整化的車廂空間,要來一趟長途旅行都不是問題。

碟煞的配置可以提升安全性與制動力道,日常使用來說以十分足夠。

採用單槍式後避震的懸吊配置,整體調性以舒適為取向。

平整化的座椅讓騎士可以前後調整乘坐位置,找到適合的騎姿。

 

動力性能

體態輕盈 加速輕巧

 

New Cuxi 115加速0-400m成績:

0-100m:[email protected]/h

0-200m:[email protected]/h

0-300m:[email protected]/h

0-400m:[email protected]/h

0-30km/h:2.52sec

0-50km/h:5.71sec

0-80km/h:16.01sec

0-100km/h:NA

New Cuxi最大馬力經測試為6.35hp

   作為都會時尚的通勤車款,New Cuxi採用了新的日本原裝次世代115c.c.噴射引擎,起步輕盈、加速暢快,更同時符合六期環保法規。從0-400m的加速曲線圖來看,在通過400m時為時速89.39km/h,此時的加速趨緩並已接近極速的狀態,而0-30km/h需2.52sec,日常常用的50km/h則需5.71sec。雖然不是特別傑出,但是以115c.c.的級距來說,表現是不錯的,可以看出New Cuxi偏重在起中速的加速,這樣的設定更適合都會使用,尤其在走走停停的情況下,能快速的脫離車陣可以省下不少時間,再加上車重僅乾重95kg、靈活的操控特性以及時尚的外觀,成為都會的代步利器。

   雖然New Cuxi的排氣量僅115c.c.,對於喜歡追求速度感騎士,會覺得不太夠用,但是市面上已有許多相關的改裝套件,不論是汽缸套件、改裝電腦、傳動部品,皆有相關的套件可以做升級,而且再加上重量輕,是許多店家改裝來比直線加速賽的首選車款之一,改裝潛力相當大。不過畢竟都會移動才是New Cuxi的本質所在,輕鬆的騎姿、輕盈的加速以及時尚的外觀,這也是Cuxi車系受到年輕騎士青睞的原因,而且騎乘時,不管是怠速或者是移動過程中的車體震動都不大,騎乘感受十分舒適,即使要騎乘長途,也不會感到疲累感,相當親民好上手。

New Cuxi排氣管聲浪十分安靜,並且符合六期的環保法規標準。

New Cuxi的傳動配置著重在中低速域的加速為主,讓動力表現更親民、好上手。

油箱蓋採用自動彈起的設置,並擁有4.6公升的油箱容量。

原廠即搭載平衡端子的配置,即使長途騎乘手腕也不會麻痺。

 

最後總結


 

  新改款的New Cuxi承襲了Cuxi車系一貫靈活的操控特性,龍頭讓轉向十分輕盈,即使是新手也很容易上手,這也是Cuxi在路上有著高能見度的原因了。在置物空間方面,優異的車箱容量再加上寬大的前置物空間,尤其對於習慣購買手搖飲料騎士來說,這樣的設計更貼近日常生活,增添不少便利性。雖然New Cuxi僅有前碟煞後鼓煞的配置,並沒有導入制動安全的相關配備,但是以日常通勤使用來說已相當足夠。在未來改裝升級方面,Cuxi車系在改裝的套件,不管是動力、制動、懸吊,或者是外觀部品都琳琅滿目,有相當多元的選擇,不管你是要動力改、外觀改、個性改,都不必擔心,都有足夠的空間可以盡情的發揮。不過其實都會通勤使用才是New Cuxi的本質所在,如果近期正在尋找通勤的代步車,New Cuxi絕對會是個不錯的好選擇。

車型 Yamaha New Cuxi 115
引擎型式 氣冷四行程單缸SOHC 2V
排氣量(c.c.) 115
缸徑×衝程(mm) 50×57.9
懸吊型式 前:正立式前叉/後:單槍避震器
制動系統 前:單向單活塞卡鉗+155mm碟盤/後:鼓煞
輪胎規格 前:90/90-10、後:90/90-10  
車身尺寸(長×寬×高mm) 1710×655×1075
軸距(mm) 1185
座高(mm) 760
車重(kg) 95(乾重)
油箱容量(L) 4.6
建議售價(新台幣) 碟煞版68800、IS版70800(不含牌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