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試駕】鈴木新旗艦 2018 Suzuki Swish 125深入試駕報導

【單車試駕】鈴木新旗艦 2018 Suzuki Swish 125深入試駕報導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95894

鈴木新旗艦 2018 Suzuki Swish 125

深入試駕報導

   雖然目前台灣的車用市場不只有國內車廠之間的競爭,更是有外國列強介入,在價格帶越來越模糊之下,也替消費者帶來更多的車款可以選擇,但是國內的消費族群仍然以售價較為便宜、後勤保養也較為輕鬆的國產10吋車款為消費大宗,這類車款相較於大輪徑的頂級運動型車款來說有著親民的價格,而且在耗材保養上也較為便宜,而旗艦款在配備上也並不輸當家運動型跑車,對於重視C/P值的青年購車族群,無疑是一個相當理想的選擇。而Suzuki近期推出的Swish在外型上考究於重車的設計,採用極富運動感的車頭造型並且搭載時下流行的LED燈具,加上大燈兩側的導流進氣孔,充分展現出霸氣以及濃烈的跑車風格,而且SEP環保引擎能夠在降低排放汙染之下,兼顧引擎的性能輸出,讓Swish充滿駕馭樂趣。接下來的測試報告為您揭曉!

 

配備介紹

承襲GSX-R車系DNA

   Suzuki在檔車市場端出GSX-R150這個大碗牛肉後,在速克達市場也發表了旗艦款新車Swish 125,配合六期環保法規,大燈與尾燈為全時點燈的設計,並改用更省電的LED燈具,造型上融合了自家GSX-R1000的DNA,加上富有重車氣息的前側進氣壩設計,以及Burgman 優雅的尾部線條,讓Swish霸氣中更顯優雅洗鍊,而且雙光導車尾燈辨識度相當高,夜間行車時具有明顯的警示效果。因為取消了大燈開關的設計,因此加上了駐車警示燈的配置,讓行車增添安全性。LED燈具在遠近燈光型上相當接近,但在遠燈狀態下光線明顯較集中,因此能夠照射得更遠,同時避免造成對向來車的危險。此外身為當家旗艦車款,當然也搭載了Suzuki引以為傲的Easy Start系統,只要輕輕按一下啟動按鈕,啟動馬達就會持續運轉直到車輛成功點火,加上車輛優雅動感的車側線條,極富未來科技感,讓新旗艦的封號當之無愧,同時吸引到青年世代的購車族群。

 

LED大燈融合了GSX-R車系的元素,也讓Swish擁有更運動化的風格。

LED燈具已是時代潮流,尾燈造型亮眼且辨識度相當高。

全液晶顯示的儀錶板能夠顯示的資訊十分豐富,讓車況一手掌握。

  在車輛實用性上一直都是Suzuki車系的強項,Swish的車箱可容納多達374顆高爾夫球,想要置入兩頂較小帽體的3/4安全帽沒什麼問題,前置物箱的空間也十分充足,塞進兩罐700c.c.的寶特瓶綽綽有餘。在鑰匙孔的右側,原廠直接配置USB充電座,除了方便為3C產品進行充電,還可用手機導航邊充邊用相當方便,車身的防跳脫置物掛勾溝槽相當深,可以避免因為車輛彈跳讓隨身物品跳車。另外Swish配有雙油門線及平衡端子,能夠兼顧舒適性以及騎乘安全,值得一提的是Swish的側柱,有著寬大的底板,駐車更穩更不易因為晃動或推擠造成倒車,而且在底板及側柱桿上還多焊上了強化支架,讓車主利用側柱停車時可以更加安心

 

買消夜必備的掛鉤,還有貼心的防跳脫設計,不用時也可以收折起來相當方便。

強度與接地面積都有顯著提升的側柱,讓停車更安心。

車箱容量高爾夫實測374顆。

操控測試

輕巧靈活 攻彎俐落

    作為Suzuki旗下最新的10吋旗艦車款,Swish在操控上似乎令人有不小的期待,雖然在輪圈尺寸的限制下,傾角表現不如12吋車款,但是在實際操駕上,Swish的傾倒水準並不差,而且不只擁有優異的傾角表現,在彎道中的懸吊反應也讓試車組相當讚賞,在低速彎道中,Swish能夠提供沉穩的懸吊特性,給予騎士充足的信心來劃過彎道,而面對高速彎道時,Swish的懸吊也不會出現多餘的跳動,後輪明確的循跡性更能夠讓騎士專注於前方路況的處理,前叉也能提供良好的支撐性,即便是大手煞車也不易有觸底的情形發生。優良的騎乘三角設定,讓Swish無論是想要採取激進派的騎法,或是想要調整成休閒的騎姿,都能夠有效的對應。以試車組170cm的身高來說,只需要將屁股稍微往後坐一些,雙腳向後踩,便能夠採用進取的方式來攻略山路,而Swish寬敞的腳置空間,能夠讓騎士舒服的擺放,並且不會顯得侷促,用於長途旅程相信會有不錯的舒適度。

 

採用前單向雙活塞卡鉗的Swish在制動力道上中規中矩,不過並未配置ABS或CBS輔助系統較為可惜。

前叉的支撐性相當不錯,大手煞車也不需要擔心前叉觸底的問題

   Swish在座墊的部分採用將椅墊海綿加厚來提升騎乘的舒適性,而後面突起的部分可以充當腰靠,長途騎乘之下也有相當不錯的舒適性表現,在山路飛馳時椅墊的支撐性也還算不錯,能夠穩定的支撐住騎乘時的重心。煞車的表現則是中規中矩,前制動配置單向雙活塞卡鉗,後制動則為鼓式煞車,雖然用於日常通勤來說相當夠用,但對於熱血派的騎士來說,這樣的制動表現稍嫌不足,不過以Swish本身的定位來說,目標族群本來就不是鎖定在極端的熱血份子,所以給予前碟後鼓的配備實屬合理,不過Swish本身並未配置ABS或是CBS系統,在煞車的拿捏上還是得靠騎士的個人經驗。

 

後避震器的行程相當長,能夠有效吸收因路面不平產生的跳動。

後煞車採用傳統鼓煞的配置,對於熱血派騎士來說稍顯不足。

大燈兩側的進氣壩裝飾源自於當家跑車GSX-R1000的設計,彰顯其重車氣息。

一體式的後扶手有別於時下流行的分離式設計,讓Swish的尾部線條看起來簡潔俐落。

 

動力性能

強悍引擎 加速亮眼

Swish 125加速成績&最大輪馬力

最大馬力:7.08hp/7584rpm

0-100m:[email protected]/h

0-200m:[email protected]/h

0-300m:[email protected]/h

0-400m:[email protected]/h

0-30km/h:2.34sec

0-50km/h:5.26sec

0-80km/h:15.96sec

0-100km/h:NA

 

   Suzuki引以自豪的引擎科技SEP取自MotoGP賽事的經驗,在保持引擎低摩擦力並且保有高效能、低油耗的特性,讓Swish在這次的動力評比當中獲得了相當優異的成績,光從0-400m的加速測時當中,Swish的最佳成績就比同場測試的另外兩輛車快上近1秒,而馬力機測試Swish也有7.08hp的最大輪馬力,在同級距當中的成績也是相當傲人,由此可知SEP這具引擎確實具有不凡的實力。0-400m共花費22.54sec完成,並且通過400m時的時速落在88.1km/h,而市區之間常用的50km/h則需5.26sec,50km/h到80km/h則費時10.7sec完成,可見在50km/h以前,Swish的加速十分順暢,在過了50km/h之後加速便開始趨緩,接著超過80km/h時傳動已快要到達極限,呈現拖尾速的狀態。

   由此可知,雖然Swish的引擎特性偏向低轉,但是卻擁有還不錯的馬力表現,這樣的設定相當適合用於走走停停的都市當中,騎士不需要高端的油門以及轉速控制技巧,就能讓動力隨傳隨到,而且低轉速能夠讓油耗表現更加漂亮,同時也能降低車輛的噪音,讓整體騎乘的過程更加優雅。同時,因為轉速偏低的關係,Swish騎乘時手把傳來的震動微乎其微,也造就了Swish騎乘起來相對舒適。

 

Suzuki源自MotoGP的引擎技術,讓SEP引擎擁有低摩擦高效能的表現。

排氣管的排氣聲浪相當小聲,加上低轉速輸出的引擎對油耗表現也有所幫助。

傳動設定上也同樣採用動力較早湧現的配置,相當適合用於都會通勤。

加厚的椅墊支撐效果不錯,而且階段設計能當作腰靠使用。

車側Swish的立體銘版增加了車輛的整體質感,視覺效果也大為加分。

最後總結

   Suzuki所推出的旗艦級10吋125c.c.車款,雖然主要都是以都會騎乘為主要訴求,但是在試駕的過程中可以發現每一輛車其實駕馭起來的調性都不盡相同,Suzuki最新推出的Swish擁有相當優異的車輛平衡性,而新開發的SEP高效能引擎也兼具了省油以及高性能兩大特點,並且延續的Suzuki車系置物空間寬敞的一大特點,在實用性上令人讚賞。優異的運動性能也是Swish的一大特點,在山路試駕上編輯部一至給予Swish相當高的肯定,以10吋機種來說,Swish的傾角並不小,搭配上靈活的車輛特性,想要在山道間獲得操控上的樂趣也並不是一件難事。在置物空間的表現上,Swish確實能滿足出門大包小包的騎士,以及USB款式的車用充電座,更是讓有導航需求的騎士隨插即用,讓整趟騎乘更加愜意安心。

 

車型 Suzuki Swish 125
引擎型式 氣冷四行程單缸SOHC 2V
排氣量(c.c.) 124
缸徑×衝程(mm) 52.5×57.4
懸吊型式 前:正立式前叉/後:雙槍避震器
制動系統 前:碟式煞車/後:鼓式煞車
輪胎規格 前:100/90-10、後:100/90-10  
車身尺寸(長×寬×高mm) 1830×690×1095
軸距(mm) 1250
座高(mm) 770
車重(kg) 114
油箱容量(L) 5.5
建議售價(新台幣) 77800(不含牌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