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試駕】前衛風格Yamaha Qbix125搶先試駕報導

【單車試駕】前衛風格Yamaha Qbix125搶先試駕報導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66194

前衛風格 Yamaha Qbix 125

搶先試駕報導

  在東南亞國家的機車工業蓬勃發展之下,泰國Yamaha在2017年新推出了Qbix 125,採用了前衛的方塊設計元素與Blue Core引擎的導入,並搭載怠速熄火系統與遙控尋車系統等豐富的配備,主攻年輕騎士市場,成為東南亞最時尚的踏板車,並隨著進口白牌機車熱潮漸漸的火熱,Qbix也被台灣經銷商引進,讓消費者可以有更多的選擇。

配備介紹

獨領風騷

  在速克達市場當道的時代,不論是台灣或者是整個亞洲地區都不盡相同,而Qbix正是泰國Yamaha針對年輕族群推出造型相當前衛的新車款,是東南亞地區所謂的踏板車。Qbix在外觀上設計十分大膽,採用大面積的方塊元素,使得車頭看起來雖然方方正正的,但卻充滿獨特的未來感,因此成為了命名的由來,取自Cubes(立方體)的諧音來命名為Qbix。不過車身除了方塊的設計元素之外,車體兩側都用上了圓潤的線條,並一路延伸到車尾,再搭配同色的後扶手,質感表現相當出色,令人印象深刻。燈具方面除了前後方向燈採用傳統的鹵素燈泡以外,大燈的遠近光燈、尾燈及煞車燈都為LED的配置,不論是在夜間或者是白天都有高度的辨識度,整體設計充滿科技感與時尚氛圍,成為東南亞地區最潮的踏板車。

 

 LED大燈與日行燈照明效果良好,方型的外觀設計相當前衛。

圓潤可愛的車尾線條搭配獨特的尾燈設計,展現出時尚風格。

   Qbix在2018所推出的總共有三個版本:豪華版、S版與ABS版,其中豪華版與S版皆配有與Limi 115豪華版相同的遙控尋車系統,只要按下車鑰匙上的尋車按鈕,車輛會閃爍方向燈兩次並發出嗶嗶聲,方便尋找自己的愛車,ABS版本則是配置ABS以及Smart key。輪胎配置方面僅S版本配置的為窄胎,前後皆為110/90/12的輪胎,而S版與ABS版本則是配置寬胎,前130/70/12後140/70/12的輪胎,相信Qbix使用寬胎的配置對操控性會有一定的幫助,這部份會在稍後再做更詳細的報導。另外全車系都配置有怠速熄火的裝置來達到省油與節能減碳的目的,儀錶為全LCD的方型面板,不僅質感表現出色,顯示的資訊也十分豐富,充滿科技感受。前置物空間設有小型的手套箱,並配有12V的車充裝置可以幫3C產品即時的充電,不過空間容量不大,僅能容納手機、票卡等體積較小的物品,這部份就與台灣速客達的設計不同,也反應出不同國家的使用習慣。車廂空間為22.5L,雖然容量不大、深度表現不足,但是由於油箱設計在座墊下方,所以對於東南亞地區的使用習慣來說,這樣的空間表現已相當出色,並設置有LED的照明小燈,利於夜間尋找車廂內的物品。整體來說Qbix的配備相當豐富,是集結了Yamaha眾多科技於一身的車款,獨特的時尚外型設計,成為東南亞最潮流的踏板車。

手套箱設有12V的車充,不過容量並不大,僅能放入手機及其他小物顯得有些可惜。

全LCD儀錶充滿科技感,可以顯示里程、時間、油量、時速,不過並無轉速錶的配置,取而代之的是節能指數錶。

油箱加油孔設計在踏板位置,是東南亞地區常見的方式,與台灣速客達的使用習慣不同。

一般版與S版皆有配置遙控尋車系統,媲美汽車等級般的鑰匙,讓車主可以快速的找到自己的愛車。

車廂容量實測:259顆高爾夫球

操控測試

寬胎加持 操控穩定

   本次測試為2017年式的QBIX (搭載ABS),一牽到車便會對它的重量感到驚豔,僅106kg十分輕巧,而且實際跨坐上車的騎姿相當舒適,座椅看似是平整化設計,其實座墊海綿的厚度配置不同,讓前後座有些微的高低差,使得騎士更能固定屁股在前座不會前後滑動,對於車輛操控有一定的幫助。前叉部分採用26mm的正立式前叉搭配後單槍式避震器,制動系統則是前碟煞與後鼓煞,前煞車配有ABS。雖然前叉看起來細小,一開始試車組對於Qbix的動態表現抱持著:「應該會軟腳」的刻板印象產生,但是實際騎乘感受確是令人驚訝,過彎相當平穩,不管是低速彎道的處理,或者將時速提高更激進的攻略彎道時,操控表現穩定,車體不會出現不穩定的晃動,再加上寬胎的配置,傾角是本次三台測試車當中最大的,可以更有信心的去處理每個彎道。制動力道的表現不俗,雖然並不是前後碟煞的配置,顯得有些可惜,但是並不會覺得不夠用,尤其在遇到馬路三寶時,有了ABS的配置可以降低事故發生的機會,提升行車安全。

   Qbix不僅只是騎乘動態表現十分平穩,優異的騎乘三角設定也能讓騎士可以輕鬆地到處走走,不論是要上山下海,甚至是都會通勤,都能滿足基本的需求,如果要上山稍微熱血的殺彎一下,Qbix也能給予不俗的操控樂趣,當然如果你是激進派的熱血騎士的話,建議懸吊與制動還是要做升級,才能享受更極限的操控感受。不過畢竟Qbix在泰國的定位與台灣山葉的New Cuxi是幾乎相同的,日常通勤使用才是它的真正本質。

雖然為單槍後避震的配置,但是懸吊反應不會太軟,動態表現中規中矩。

保留了踩發桿的機制,萬一電啟動故障了,還能讓車輛能正常發動。

前制動力道表現不錯,並配有ABS增添安全性。

 

動力性能

動力充沛 經濟省油

最大馬力經測試為 8.7hp

加速0-400m成績:

0-100m:[email protected]/h

0-200m:[email protected]/h

0-300m:[email protected]/h

0-400m:[email protected]/h

0-30km/h:2.2sec

0-50km/h:4.78sec

0-80km/h:14.13sec

0-100km/h:NA

 

    作為Yamaha東南亞地區的時尚潮車,動力心臟與勁豪使用的是同一具的125c.c.四行程單缸SOHC Blue Core引擎,是現在被Yamaha廣泛使用的引擎技術。Blue Core的特性就是強化了燃燒效率,達到更優異的動力輸出,同時也能降低燃油量,再搭配Stop& Start的怠速熄火系統,達到減少空氣污染及節能的目的。Qbix的加速成績在0-30km/h的加速僅需2.2sec,常用的0-50km/h也只要4.78sec,在起中速的表現良好,在通過400m時達到90.39km/h並費時21.82sec,此時車速還在緩緩的提升當中,甚至與四代勁戰的加速成績相仿,令人驚豔。從加速成績圖來看,Qbix的傳動設定偏向起中速的加速,再加上Blue Core引擎的加持,在市區通勤時,能夠迅速的脫離車陣,就算今天想要去山區走走,穩定且輕盈的操控特性也讓騎士可以享受騎乘的樂趣。

Qbix是針對都會通勤使用為取向而設計的,在儀錶部分除了融入方塊的設計元素之外,本身顯示的內容也與一般車款有著些微的不同,將轉速錶的顯示位置改為節能指數,同樣採用步進式的顯示方式,只要車輛行駛的狀態越節能,指數就會越高,讓駕駛可以清楚的知道現在的騎乘是否省油,使得騎士如果要達到更經濟的騎乘狀態,有參考的依據。整體來說,Qbix雖然便利性並不如常見的速客達,不過不管是在油耗表現、操控表現或者是加速表現都相當均衡,並擁有相當前衛的造型設計,成為東南亞地區最潮流的都會移動工具。 

 

採用雙油門線的設計,讓油門控制更細膩、安全。

搭載125c.c.的Blue Core引擎除了提高燃燒效能之外,也能兼顧節能表現。

車廂內有LED小燈的設置十分貼心,即便是在夜間也不用摸黑拿東西。

平衡端子的配置可以提升騎乘騎乘時的舒適度,同時增添細部的質感

鑰匙孔的設計與常見速客達的使用習慣不同,需先轉到Open的位置才可以開啟油箱即座墊。

最後總結

   泰國Yamaha推出的Qbix來說,在某些配備上相當高檔,除了方向燈以外皆為LED燈具,貼心的車廂LED小燈,全LCD儀錶再加上前衛的造型設計與Blue Core引擎,都是相當吸引人的配備。在操控上,寬胎的設置加分許多,再加上前叉適中的阻尼設定,過彎俐落、穩定,提升過彎自信心,傾角表現也十分出色,在運動性與方便性取得了良好的平衡。而Qbix雖然為踏板車的設計,但是由於加油孔設置在踏板上,所以犧牲了些微的平整性,顯得較為可惜。在制動方面,Qbix的表現優異,前輪有ABS的導入,可以防止前煞車鎖死,讓行車更安全。整體來說Qbix擁有各方面均衡的表現,不管是在動力、操控、外觀都有達到水準之上,成為通勤代步的新選擇。

 

車型 Yamaha Qbix 125
引擎型式 氣冷四行程單缸SOHC 2V
排氣量(c.c.) 125
缸徑×衝程(mm) 52.4×57.9
懸吊型式 前:正立式前叉/後:單槍避震器
制動系統

前:單向單活塞卡鉗/後:鼓煞

前輪配有ABS防鎖死煞車系統

輪胎規格 前:130/70-12、後:140/70-12(S版本、ABS版)  
車身尺寸(長×寬×高mm) 1860×740×1115
軸距(mm) 1280
座高(mm) 760
車重(kg) 106(S版)、108(ABS版)
油箱容量(L) 4.2
建議售價(新台幣) S版96800、ABS版99800(經銷商售價,不含牌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