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試駕】歐風美學 2018 SYM FNX 125

【單車試駕】歐風美學 2018 SYM FNX 125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103088

歐風美學  SYM FNX 125

  早在2017年米蘭車展亮相過的SYM概念車款FNX,在經過了半年的時間,總算出現在兩輪誌的編輯部。FNX獨特的造型設計,有著與國內速克達截然不同的視覺感受。國產車款長年以來的造型設計,大都取經自日系車,再從其中演變出各自的性格,因此像歐風靠攏的FNX造型獨特自然就成為相當大的話題。 

 

前衛科技的配備

  在外觀部分FNX大面積的車殼與富有肌肉感的線條與當今流行的速克達外觀截然不同,大方俐落的設計,展現車主獨特品味,而全LED燈具是車輛最為亮眼之處,大面積的頭、尾燈造型出眾外,最重要的是採用了整合式的方向燈,頭燈兩側長條的燈眉,在啟動方向燈時,會由白光轉橘光閃爍,而U型的紅色車尾燈亦是如此。雖然坊間改裝品牌早已有類似的產品,但在原廠車中仍算是創舉。而在儀錶部分,採用彩色液晶顯示,大面積的車頭簡潔俐落、展現科技感。此外,如同許多SYM的車款,設計了獨立的椅墊開關於鑰匙孔旁,且在開關旁則有著USB車充插孔,種種貼心設計,增添騎乘便利性

  

大面積車殼具有肌肉線條,U型尾燈整合了方向燈,也未車輛增添科技感。

大面積頭燈造型出眾,與尾燈相同在長條眉燈的上半部整合了方向燈。

坐墊的開關被獨立成單一按鍵,也標配有USB車充座為3C產品充電。

 

  FNX在引擎科技方面有著重大革新,SYM在FNX上加入了新研發的Z.R.S.G.零阻抗啟動發電系統,其獨特之處在於車上沒有傳統的啟動馬達,而是將其功能與發電線圈整合在一起,除了減輕重量外,這樣的設計還能增加50%啟動車輛的速度,並且解決因待速熄火頻繁使用啟動馬達,造成其壽命縮短的問題。車上更是有著零噪音零污染智慧熄火系統,只要停車完全靜止3秒後引擎就會自動熄火,並且只要轉動油門車輛就會重新啟動,非常的輕鬆方便。

    

因六期環保法規改為全時點燈,原本大燈開關被作為零噪音零污染智慧熄火系統的啟動開關,可依照騎士需求進行切換。

彩色的液晶儀表非常具有現代感,油量、電壓、里程等各項資訊也相當的齊全。

龍頭的內裝也經過設計,具有鏡面以及烤漆的外裝,相當符合前衛的設計風格。

飛旋踏板周邊也使用了亮面烤漆的外殼,讓FNX在細節處也極富質感。

車箱容量經編輯部實測可容納350顆高爾夫球

FNX大燈採用LED的型式,光型相當的集中,在照明上有出色的表現。

 

零後仰引擎懸吊 絕佳操控性

  FNX具有高規格的前、後碟煞制動系統,前制動為226mm碟盤搭配單向雙活塞卡鉗,後制動為190mm碟盤搭配單活塞卡鉗,煞車力道十分充沛,並且懸吊的表現相當稱職,過彎與減速時都有充足的支撐性,設計上十分著重車輛的運動性,整體來說並不輸市面上強調性能的同級車款。FNX採用了運動型車款常見的下懸吊系統,強調彎道的穩定性,而下懸吊結構的車款在加速時,後避震器都會下沉,讓車輛穩定度受到影響,因此FNX導入新開發的零後仰懸吊系統,利用幾何配置的方式,讓起步與瞬間加速時更穩定。實際試駕FNX,隨即會感受到其不凡的性能本色,車輛在起步與再加速的動力反應上做的相當強勁,再加上後懸吊不會有太多的下沉吃掉起步的加速,因此瞬間加速反應相當棒,這點在彎道中大手補油門時更為明顯,讓整體運動性能提升不少。此外,FNX無論是懸吊的調校或是前、後碟煞的配置,都有運動型速克達的水準,傾角表現亦十分出色。

 

原廠配置了226mm碟盤,在山道騎乘時的制動表現相當稱職。

後懸吊相當硬朗,不論在加速或是重心位移時都不會使用過多的行程。

腳踏空間的固定性相當不錯,不需要將腳移到後腳踏就將能穩固下半身。

後制動配置了190mm碟煞系統,不難看出FNX強烈的運動化設計。

 

動力加速十足爆發力

 

FNX 125加速0-400m成績:

0-100m:[email protected]/h

0-200m:[email protected]/h

0-300m:[email protected]/h

0-400m:21.84sec@90km/h

0-30km/h:2.18sec

0-50km/h:4.85sec

0-80km/h:13.86sec

0-100km/h:NA

FNX實測最大輪馬力:7.52hp

富有未來感的前衛造型,FNX採用的是125c.c. SOHC 2V引擎,在還未試駕與測加速之前,會讓人心想為何如此特別的車款會採用2V引擎,不過經過了幾天的試駕,心中便不再有這樣的疑惑,因為車輛的動力表現十分強悍,無論是實測馬力或是0-400m加速都有亮眼成績,且2V引擎搭配怠速熄火系統,想必能在市區節省不少油耗。

實際將車輛拉上馬力機測試,FNX的最大馬力為7.52hp,出現在8408rpm,而最大扭力則是在6760rpm迸發0.73kgm,看得出來在6700~8400rpm之間,是FNX的動力甜蜜點。實際試駕FNX於市區及山道,第一印象便是強勁的瞬間加速,無論是在停等紅綠燈後的起步,還是狹小巷弄的減速、再加速,都能感受到這具2V引擎的低轉速爆發力,與自家的Z1系列車款感受相近,但藉由獨到的懸吊系統與全新調校的引擎及傳動,使得FNX的瞬間加速反應更為明顯。而在0-400m的測試中,更能驗證出車輛不俗的起步加速力,0-30km/h僅需2.18秒便能達成,享受扭力迸發帶來的加速快感,雖然動力的調校著重在起步與中速域的加速感,但其實末速表現亦不差矣,0-400m的加速成績為21.84sec@90km/h,有著相當高水準的演出。且在通過400m之後,於600m左右的距離還能將尾速拖至97km/h,高速延伸性亦不俗。

在市區穿梭時,FNX的起步表現相當充沛,令人十分驚豔。

FNX原廠排氣管造型相當亮眼,雙色的分色處理再加上銀色髮絲紋的設計相當有質感。

FNX引擎的強大的動力搭配上零後仰引擎懸吊,讓車輛動態的回饋感相當優異。

坐墊的支撐性相當紮實,讓騎士可以明確地感受到路感以及車輛動態的回饋。

 

兩輪短評


 

  不僅有獨特的造型,更給你創新的科技,要說FNX是近年來國產速克達最大的驚喜也不為過,無論是大面積整合型LED燈具,還是零延遲啟動系統、零後仰懸吊系統,都是國產速克達首見,而在這樣的創新科技下,車輛亦有不輸當代性能速克達的運動性,表現全能,再加上富有衝勁的瞬間加速感,讓人愛不釋手。

 

車型 SYM FNX 125
引擎型式 氣冷四行程單缸SOHC 2V
排氣量(c.c.) 124.9
缸徑×衝程(mm) 52.4×57.9
懸吊型式 前:正立式前叉、後:雙槍避震器
制動系統 前:單向雙活塞卡鉗+226mm碟盤/後:單活塞卡鉗+190mm碟盤
輪胎規格 前:110/70-12、後:120/70-12  
車身尺寸(長×寬×高mm) 1890×700×1110
軸距(mm) 1295
座高(mm) 780
車重(kg) 115
油箱容量(L) 6
建議售價(新台幣) 8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