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試駕】時尚率性 Kymco GSense 125

【單車試駕】時尚率性 Kymco GSense 125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41703

時尚率性  Kymco GSense 125

走向時尚與流行的尖端、創造全新的移動哲學。GSense的推出,讓國內速克達外型設計上有了截然不同的突破。往年國產速克達不是流線、銳利如同跑車般的運動型車款,就是造型樸質,屬於成熟人士的都會通勤車。GSense的出現打破了這條界線,跨出獨樹一格的率性,打造都會移動新哲學,同時亦有著不俗的配備與產品力。

 

時尚再定義

獨樹一格的全新造型,Kymco GSense 125在造型上有著不小的突破,朝向風雅的歐風質感靠攏,指標性的雙肩式LED定位燈與方向燈融合在車頭大盾牌頂端,並接續著銀色造型飾條向下延伸,讓GSense有著典雅的曲線。而在燈具配備方面,頭燈與方向燈採用傳統燈泡,而定位燈與尾燈則是LED,來強調車輛的質感,車尾三段曲線光導條燈具,更是GSense有著指標性的辨識度,讓這輛主打都會穿梭的車輛有著高級與時尚的質感。此外,GSense強調了符合人體工學的坐墊,與近年常見的兩段式坐墊有很大的不同,除了較為平整不容易頂到尾椎的舒適形狀,在泡棉材質上也用了柔軟舒適的材質,但是又有著還不錯的支撐性。

  

定位燈及方向燈融合在大盾牌柔和的曲線中,讓GSense散發獨特品味。

鑽石型個性化頭燈使用傳統鹵素燈泡。

車尾的造型LED燈條,造型十分獨特,具有明確辨識性。

後視鏡有著類似方向燈的設計,但無實際作用。

實用配備方面,車箱有著360顆高爾夫球的容量,算是相當亮眼的表現,平整的內部空間相當實用,不過仍然無法置入有鴨尾全罩式安全帽。再來是與鑰匙孔合二為一體的5V車用充電插座,除了在造型上更簡潔外,也能減少充電線材轉折的程度,增加充電線的使用壽命,而且前置物空間就在鑰匙座正下方,除了手機等3C產品可以放在這裡充電外,這個空間放入600c.c.的寶特瓶也綽綽有餘。前方的置物掛勾有貼心的防跳脫設計,不必擔心因路面不平而導致吊掛物品脫鉤。儀錶則是結合了指針式轉速錶與多功能液晶螢幕,有著時速、電壓、里程、油量等資訊,讓騎士能隨時掌握車況,另外GSense還有Kymco最新科技的Noodoe版本可選擇,智慧儀錶可連結手機,打造屬於自己風格的個性化儀錶。

 

與鑰匙孔合二為一的USB充電孔,不會破壞車輛內裝。

小巧簡潔的複合型儀錶,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椅墊設計有自動彈起結構,拿取物品或整理車箱時不用擔心突然蓋下。

車箱容量經編輯部實測可容納360顆高爾夫球

GSense大燈雖然是傳統鹵素燈,但光型集中照度也充足。

 

允文允武 操之在手

  雖然GSense無論是在外型還是廣告上,都打著都會穿梭的形象,但實際騎乘後,發覺車輛有著不俗的運動性能。前、後12吋輪徑的配置,讓GSense有著不錯的傾角表現,且33mm前叉及3段預載可調的雙槍後避震,都有著十足的支撐性,不會因為較重的煞車或是較深的傾角而有過多晃動或是下沉,過彎時可以放心的將車輛傾倒,有不俗的運動因子,與通常主打都會穿梭的車款大相逕庭。不過要注意的是,GSense採用的是前後皆採較為獨特的110/70-12的輪胎配置,好處是都會騎乘較為靈活、輪胎價格也較便宜,但自然是犧牲了運動性以及大傾角下的穩定度。

12吋胎圈搭配雙槍後避震器,GSense氣質的外觀下隱藏著不俗運動性。

原廠懸吊設定符合大多數騎士需求,有3段預載可調。

制動方面採用前220mm碟盤搭配單向雙活塞卡鉗,後制動則為鼓煞,都會騎乘十分足夠,山道上亦不會不敷使用。而且在中低速彎時離合器還能保持適度的接合,提供充足的引擎煞車,讓GSense低速迴旋時可以保持良好的循跡性,在下坡彎路時有不錯的操駕體驗。腳踏空間算是相當的實用,寬度剛好可以塞下長27.5x寬39.5cm的郵局Box3便利箱,有良好的空間運用彈性,而且形狀上也相當不錯,平常除了可將腳尖抵在踏板前緣騎乘外,要進行較運動風格的騎乘時,只要將後腳跟輕輕的靠上胸蓋兩側就能輕鬆地找到穩固的支撐點,讓騎士輕鬆固定身體,獲得不錯的操控性。

220mm碟盤搭配單向雙活塞卡鉗,提供日常使用的充足制動力。

後座腳踏有飛旋踏板設計。

踏板的形狀方便夾持,進行運動風格騎乘也能輕鬆應對。

 

心臟強大 輸出線性

 

GSense 125加速0-400m成績:

0-100m:[email protected]/h

0-200m:[email protected]/h

0-300m:[email protected]/h

0-400m:[email protected]/h

0-30km/h:2.66sec

0-50km/h:5.30sec

0-80km/h:15.53sec

0-100km/h:NA

GSense實測最大輪馬力:7.89hp

GSense採用四氣門汽缸頭設計,54x54mm的缸徑衝程比,是Kymco 125級距車款常見的配置,因此車輛在高轉速域有著不錯的表現。實際將GSense放上馬力機測試,引擎能在8974rpm時迸發7.89hp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則是在7248rpm時的0.64kgm,由此能看出引擎著重在高轉速域的發揮,數據相當亮眼。而實際騎乘試駕,GSense的動力表現平順線性,不會有讓人驚豔的瞬間爆發力,在0-400m加速實測中費時22.2sec,最高時速則為91.3km/h,從數據可以看出0-30km/h為2.66秒,因此較不強調起步的加速力道,動力是在超過30km/h後慢慢開始湧現,這樣的設計讓不同族群的使用者都能輕易的上手,騎士能夠零負擔的穿梭於街頭,加速反應最好的區段在10-50km/h,非常符合市區移動速域範圍,能夠輕鬆在交通尖峰時刻脫離車陣。而雖然這次的測試沒辦法試驗0-1km的加速,所以只取0-400m的加速成績,但GSense的末速表現相當棒,雖然80km/h後加速就趨緩下來,但是仍能感到車速不斷提升。果不其然,在全油門通過600m左右的距離時,能夠加速到GPS實測97km/h的車速,表現亮眼。不過在強悍的尾速表現下,車輛的瞬間加速性就顯得溫和了些,尤其在郊區騎乘,減速、再加速時的動力反應就不是那樣暢快。

傳動表現以平順、重尾速來配置。

造型防燙蓋延伸到排氣管前端。

 

兩輪短評


造型內斂、質感不俗的GSense,較像一輛高規格的都會通勤車,有著比一般都會車款更強的性能,但同時亦強調市區穿梭的敏捷特性。配備雖沒有特別高規,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110/70-12前、後輪胎圈算是這輛車最獨特的地方,轉向靈敏的同時,在雙槍後避震器的搭配下,運動性表現亦不俗。

 

車型 Kymco GSense 125
引擎型式 氣冷四行程單缸SOHC 4V
排氣量(c.c.) 124.8
缸徑×衝程(mm) 54×54.5
懸吊型式 前:正立式前叉、後:雙槍避震器
制動系統 前:單向雙活塞卡鉗+220mm碟盤/後:鼓式煞車
輪胎規格 前:110/70-12、後:110/70-12  
車身尺寸(長×寬×高mm) 1800×710×1110
軸距(mm) 1230
座高(mm) NA
車重(kg) 114
油箱容量(L) 6
建議售價(新台幣) 標準版:68800、Noodoe版:72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