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試駕】致敬傳奇 Vespa GTV300 Sei Giorni 

【單車試駕】致敬傳奇 Vespa GTV300 Sei Giorni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40346

致敬傳奇 延續拉力賽精神

Vespa GTV300 Sei Giorni 

 

文、攝影/陳拓余 採訪協力/Vespa Taiwan總代理 太古運通

承襲了Vespa在拉力賽事的傳奇與精神,以1951年代拉力賽車為藍本所打造,全新的GTV300 Sei Giorni因應而生。饒富著硬派的拉力精神與車廠榮光,限量生產的紀念特仕版,國內僅有100輛配額,有著彌足珍貴的收藏價值。本次的車輛試駕,受總代理太古之邀、飛往離島澎湖,在特別的群島風光下體驗拉力精神。

 

復刻經典 

班機抵達澎湖之後,先是在飯店參加簡報,讓我們對於Sei Giorni有初步認識。

 

6日拉力賽精神

限量發售的紀念車款Sei Giorni,是根據1951年參加International Six Days Enduro賽事的拉力賽車為藍本打造,這項特別的國際六日二輪越野拉力賽,最早可追朔至1903年成立的Auto Cycle Union,所採用的年度車輛及機車耐用度測試,後來納入了FIM的賽事規範,進而演變為國際六日二輪越野拉力賽。而Vespa車隊一舉奪下九面金牌是在1951年於義大利瓦雷澤所舉辦的第26屆賽事,橫跨數國、長達數百公里的比賽,最能驗證車輛的性能與耐用度。在這嚴苛的六日賽事中,共有239輛賽車參加,僅有半數完賽,而Vespa推出了12輛賽車,共獲得了9面金牌,足以證明車輛在各方面都有傑出的表現。

車輛主要以現行的GTV300為基礎,來復刻1951年參加拉力賽事的賽車。

 

為了向過往的傳奇致敬,Vespa推出了這款富含拉力精神與車廠榮光的Sei Giorni,其意思正是義大利文「6日」的意思,這也是為何車身大盾牌與側殼處都可見到數字6的原因。Sei Giorni的特色元素除了一抹消光軍綠披身與大大的號碼6之外,置於前土除的大燈以及裸露的把手設計,是其最具代表性的地方。此外,車輛採用了類單人座造型的椅墊設計,則是能凸顯其賽車氣息。除了被賦予傳奇性的造型以外,Sei Giorni與自家GTV300車款並沒有太多的差異。胎圈採用的仍是前120/70-12、後130/70-12的規格,前懸吊有著如同飛機起落架的單搖臂設計,後避震則是四段預載可調的雙槍後避震器。

致敬拉力賽車的限量特仕版,有著硬派的競速氣息。


車頭為裸露車把的設計,儀錶採用俐落的指針式時速與油量錶,下方的數字則是能顯示時間、日期等資訊。


置於前土除上方的低頭燈設計,是致敬早年設計的經典元素。


大大的數字6,便是述說著6日越野拉力賽的傳奇。盾牌上的燈具為LED晝行燈與鹵素燈泡方向燈。


如同Vespa旗下車款一般,車廂空間並不大。

實測Shoei J Force 3/4安全帽放入後無法蓋上,僅能容納一般復古風格3/4安全帽。


與常見的速克達不同,加油孔必須打開椅墊,在車箱後方。


Vespa車系的車箱都能直接拿起,便能看到裡面的節流閥、引擎等機構,而拿起車箱便能看到油箱位置在車輛右後方。


封閉式的前置物空間,打開能看到左側有保險絲盒與USB充電孔,右方則是隨車工具,空間雖不大,但放入手機、錢包、抹布等小物綽綽有餘。

上圖前置物內右側上方為隨車工具箱,抽出後的工具如圖所示,有十字起子、火星塞套筒與內六角以及調整避震預載等工具。


右側車尾有著Sei Giorni銘牌與數字6以及鏤空的造型設計。


 

輕巧靈活的動態

小巧的車身尺寸與緊湊的身段,與市面上常見的日系及國產大羊有著截然不同的尺寸,因此對於Vespa不熟悉的話,很難想像這會是輛300級距的黃牌重車。且GTV300 Sei Giorni在保有黃牌速克達動力的同時,卻有著1370mm的短軸距與12吋輪徑的設計,使其有如同150c.c.車款的靈活性,輕巧的操駕感與不俗的爆發力,騎乘上比起同級距大羊更輕鬆自在。

除此之外,在騎乘三角的設定上,也有著Vespa一貫的特色,踏板的位置比起國產及日系速克達還要低上許多,讓騎士乘坐時雙腿能夠自然彎曲,相比之下像是坐辦公椅與高腳凳的差別,且因為前置物空間採用封閉式且平整的關係,使得置腳空間更舒適,即便是身材高大的騎士,也完全不會有膝蓋頂到車輛、把手的問題。Sei Giorni的座高為790mm,以筆者175cm的身高來說,能夠單腳平貼於地,能夠毫無壓力的輕鬆騎乘。

實際駕駛Sei Giorni在澎湖寬敞的縣道上,線性的加速感受相當暢快,雖然與常接觸的日系及國產大羊有著相當大的差異,但騎士跨上車後很快的就能適應這節奏。靈巧的操控感不僅僅是來自上面提及的尺寸,Sei Giorni僅有165kg的車重,更是展現車輛靈活性的原因之一。雖然車輛的尺寸較小,但在面臨高速彎道時亦能保持不錯的穩定性,路感回饋十分紮實,懸吊的表現亦不遜色。不過在操控上較為可惜的地方,是制動系統的表現,雖然有ABS加持,在面對濕滑路面以及突發狀況時能夠安心煞停,但整體來說煞車力道稍顯疲軟,再加上車輛傳動配置的關係,收油門後的引擎煞車並不明顯,因此車輛需要較長的距離來減速。

如同飛機起落架般的前懸吊結構,是Vespa最獨特迷人之處,採用單槍單搖臂的設計,制動系統為單向雙活塞卡鉗。

單搖臂設計能夠看到前輪的完整造型與樣貌。

後制動系統為對向雙活塞卡鉗。

外露的把手設計具有拉力賽的越野精神,往後再擴充上也較具有便利性。

由於平整的前置物空間設計,讓雙腳的擺放更舒適。

末端下斜的類單座椅墊設計包覆性良好、相當舒適,但乘客容易往後滑,除非騎士刻意向前坐,不然並不適合雙載。

乘客踏板必須伸手向外拉來開啟。位置靠近騎士的小腿肚,因此騎士在雙腳放下、移動車輛時很容易被踢到。

獨特的排氣管造型,在防燙蓋有鏤空處理。

水箱位於前輪後方兩側,風扇運轉時的聲音相當明顯。

車頭兩側鏤空設計則能幫助水箱熱氣排氣。

  
拿起車箱後能看到驗明正身的Made In Italy貼紙、在前置物空間的右小角則有著限量的車身編號銘牌。

 

體驗拉力精神

總代理刻意將試駕活動辦在澎湖,為的就是讓騎士體驗到拉力賽的精神與氛圍,因此除了沿著筆直的主要幹道高速飛馳外,筆者刻意繞進許多村落逛逛,而這時就更能出Sei Giorni小巧的尺寸所帶來的便利性,即便是穿梭在這些僅有一個車道寬的市街,仍能游刃有餘的控制車輛。比起同級大羊車款迴轉半徑小上許多,隨時要迴轉、調頭都相當快速,有著如同白牌小車的敏捷性。

黃蜂般車身曲線與殼式車架,是Vespa橫跨半世紀以上的經典設計。

裸車把、小風鏡、再搭配低位置頭燈,展現拉力賽精神。

除了鄉間小道之外,筆者還淺嚐了一下Off Road的滋味,雖然僅僅是平坦的土路與一些小土坡,但能帶給騎士無窮的樂趣與冒險的精神,獨到的車架與懸吊設定,路感回饋比起一般速克達較為柔和、舒適。且如同前文所述,小巧的尺寸以及較低的龍骨設計,較具有臨機應變的本錢,上下車更為輕鬆,也不必擔心迴轉半徑的問題,在雜草叢生的土路上玩的十分暢快。而在動力的表現方面,加速相當線性輕快,與同級車表現水準相當,能夠輕鬆的以100km/h左右的時速巡航。

GTV300 Sei Giorni的小巧尺寸,搭配充沛的動力表現,穿梭在澎湖的鄉間小道十分過癮。

 


重車短評

由於車身尺寸的關係,GTV300 Sei Giorni算是一項相當特別的產品,因為在同樣級距的車款當中,Vespa是最為小巧迷你的,靈活性自然不在話下。雖然犧牲了不少車輛空間,但幾乎等同150級距車款的大小,造就了輕鬆騎乘的樂趣,雖說運動性能與動力表現不是最頂尖,但車輛各方面都展現了絕佳的平衡,告訴騎士該如何品味這匹義大利良駒。

 

車型 Vespa GTV300 Sei Giorni
引擎型式 水冷四行程單汽缸OHC 4V
排氣量(c.c.) 278
缸徑×衝程(mm) NA
壓縮比 NA
最大馬力 21.1hp/7750rpm
最大扭力 2.2kgm/5000rpm
懸吊型式

前:單搖臂液壓減震筒 

後:4段預載可調雙槍後避震器

制動系統

前:單向雙活塞卡鉗

後:對向雙活塞卡鉗

輪胎規格 前:120/70-12/後:130/70-12 
車身尺寸(長×寬×高mm) 1950×770×1375
軸距(mm) 1370
座高(mm) 790
車重(kg) 165
油箱容量(L) 8.5
建議售價(新台幣) 32.9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