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試駕】都會好夥伴 Kymco GDink 300i

【單車試駕】都會好夥伴 Kymco GDink 300i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39517

 都會好夥伴  

Kymco GDink 300i



文、攝影/陳拓余 

 

自從開放重車進口後,國內車廠便不落人後的推出許多大綿羊車款,普及的300級距大羊全然融入我們的生活中,算是最常見的大型重機。Kymco GDink 300i主打全方位的生活便利性,無論上班日還是出遊天,都是騎士的得力好夥伴。

 

環保升級 外觀再提升

在本次的小改款中,除了讓車輛符合了6期環保法規外,也加入Kymco自豪的車聯網Noodoe系統,並且在車色方面也有所更新。從車頭看去,銳利的雙鷹眼燈具採用遠、近燈左右分離的設計,並配上搶眼的LED燈眉,再加上長風鏡,整體質感相當出色。尾燈方面與車頭同樣採用大面積的燈具,雖然使用的是傳統燈泡,但仍能營造出相當棒的辨識度

車輛導入車聯網Noodoe系統,能夠與手機溝通顯示許多資訊。

 

無龍骨平整踏板

兼具了舒適性與便利性的大羊車款,一直是大型重機的最大宗市場,因此從進口到國產車,市面上有著十數款大羊可選,主打性能、主打空間、主打價格等等各具特色,而GDink 300i最大的特點在於平整化的踏板空間,是同級車款中唯一採用如此設計的車款。好處不用多說,自然是在載物的便利性上,比起有龍骨設計的車款有更多靈活的運用空間,不過在車架結構與剛性上自然就必須有所取捨,但對於通勤、不激烈操駕的騎士來說倒不必擔心這個問題。平整化的踏板是GDink 300i最出色的地方,但是在其他空間表現方面,就稍顯遜色了一些,在車廂空間方面,後方能夠容納一頂全罩式安全帽,而靠前方的部分則是不平整的空間,放入雨衣、外套及手套就差不多滿了。在前置物的手套箱方面,則適合放手機、錢包等小物,裡面附有一個5V 2.1A USB充電插槽。

平整的踏板最窄處約有30公分左右,有著充分空間能夠靈活運用。

 

左側為手套箱,裡面有USB充電孔,右側是副水箱,下方為油箱。而在掛鉤上方還有一個傳統車充孔。

 

外觀造型

剛硬的車尾線條,是GDink車系一直以來的特色。

 

頭燈為遠、近左右分離設計,兩邊不會同時點亮,大燈下方則有LED燈眉。

 

大面積的方向燈燈具在兩側H殼上,使用傳統燈泡。

 


配合霸氣的車側線條,排氣管造型也相當硬派。

 

長風鏡配合高把手,注重巡航舒適性。

 

靈活寫意 穿梭自在

GDink 300i的概念,就是一輛全方位融入生活的都會車款,讓騎士能夠在擁擠的城市中舒適快意的穿梭,注重車輛的便利性與實用性。因此設定了親民的座高,筆者175cm能夠輕鬆的雙腳平貼於地,寬敞舒適的椅墊前、後座位的高低差較小,與舊式的GDink有腰靠的設計不同,不會讓後座乘客與騎士有距離感。整體騎乘感受以輕鬆舒適為主,所以在懸吊與制動系統的表現上,並沒有特別突出,強調通勤的舒適性。

寬敞的椅墊沒有腰靠,前後座的落差較常見的大羊車款小。

 

 

制動系統方面,前、後都採用單向雙活塞卡鉗,分別配備240mm浮動碟盤與200mm固定碟,表現中規中矩,但在Bosch ABS 9.1M的輔助下,能夠安心的煞停。而在懸吊系統部分,避震器的反應也以柔軟、舒適為主,但在市區小巷敏捷的穿梭下,也不會有多餘的晃動,且雙槍後避震器具有五段預載可調,無論是載人或是載物,都能做出適當的設定。在輪胎方面,GDink採用前120/70-13、後140/70-12的規格,是同級距車款中較少見的尺寸,屬於較小輪徑的配置,除了能夠增加在市區操控的靈活性外,換輪胎時也能省下一筆花費。

前制動採用單向雙活塞卡鉗,搭配240mm浮動碟盤。

 

後制動系統為單向雙活塞卡鉗,搭配200mm碟盤。

 

雙槍後避震器具有五段預載可調。

 

前13後12吋的胎圈配置,讓GDink市區也有靈活的操控表現。

 

舒適掛帥 動力平順

在郊區的運動性能方面,GDink的表現中規中矩,因為這本來便不是這輛車所擅長的領域,但輕快的加速搭配上相對於同級車款較小輪徑的配置,使得GDink有靈活的好表現,面對郊區狹路的連續彎道來說,能夠寫意的應對。因為除了輪徑的配置以外,GDink的軸距更是只有1450mm,比起同級車款大多落在1550mm的軸距來說短上不少,因此造就了車輛的靈活性。不過車輛雖然靈活,但畢竟不是運動取向的車款,因此在面對連續彎道時,懸吊依然是柔軟、舒適的調性,因此在取線方面,不適合晚煞車、大傾角一次進彎,而是較早以弧線切入彎道,避免傾角太大或是煞車太重,造成避震器較大的負擔,整體來說傾角的表現並不差。

在引擎方面,2018年的GDink符合六期環保法規,並且有著1級的能源局油耗標準。算是相當符合通勤使用的經濟設計。270c.c. SOHC 2V水冷引擎,在動力表現並沒有特別出色的感受,雖然加速線性輕快,但回油或減速後的再加速,力道就顯得平順,但是整體加速的過程十分舒適,騎士幾乎感受不到來自引擎的震動,舒適性令人滿意。

主打舒適、通勤,因此車輛的懸吊與制動力表現較為中庸。

 

車輛配備

乘客腳踏為飛旋踏板設計。

 

Noodoe的控制藉由右側開關來選擇。

 


 水箱置於前輪後方,車殼有大面積的開孔幫助撞風。

 

喇叭的開孔位於前輪後方,主水箱左上方。

 

配備兩隻油壓桿的椅墊,開啟車箱後會自動彈起。

 

 車箱前面較不平整,因此置物空間稍微受限,但能在不壓椅墊的情況下容納一頂全罩安全帽。

 

手套箱內不能上鎖且容量並不大,內有5V 2.4A USB車充,但6吋左右的手機不能平放。

 

 

 

試駕短評

作為都會通勤設定的GDink,能夠輕鬆馳騁於快速道路,亦有平整踏板所帶來的便利性,適合平常有載物需求的騎士。由於懸吊、車架與制動的回饋感受不夠直接,使得車輛運動性並不出色,但舒適的設定對於郊區兜風、RV跑山道仍能輕鬆勝任。

 

Kymco Gdink 300i規格表
引擎型式 水冷四行程單汽缸
排氣量 270.6c.c.
車身尺寸(長×寬×高mm) 2115×770×1360
軸距(mm) 1450
車重(kg) 182
懸吊型式 前:正立式前叉/後:5段預載可調雙槍後避震器
制動系統 前:單向雙活塞卡鉗、240mm浮動碟盤
後:單向雙活塞卡鉗、200mm碟盤
輪胎規格 前: 120/70-13、後:140/70-12
油箱容量 9
建議售價 178000(不含牌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