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評測試】智能 x 科技 x 新潮流 Gogoro S2 PK Gogoro 2 Delight

【集評測試】智能 x 科技 x 新潮流 Gogoro S2 PK Gogoro 2 Delight

瀏覽人次 瀏覽人次:40964

 智能科技 x 新潮流

Gogoro S2Gogoro 2 Delight 大比拼

    Gogoro從上市以來一直是引領電動機車時尚與流行的先驅,創造現代都會的移動美學。以往電動機車主要是短距離移動的代步工具,在Gogoro的出現之後,國內才有了結合性能與歐式美學的電動機車出現,並且因應市場需求再推出二代車型-Gogoro 2供消費者選擇。而在今年五月底Gogoro發表了全新的兩種車型,分別為承襲S Performance血統的Gogoro S2與未來時尚的Gogoro 2 Delight,針對不同的族群重新設計,打造都會移動的新哲學。

 

配備比較

質感/性能雙料提升

Gogoro S2

    以極致的性能表現為導向的Gogoro S2,是目前各款Gogoro中最為優異的,而充滿神秘感的石墨灰正是Gogoro頂級車款的展現,充滿跑車質感的燻黑風鏡,上頭打印著S Performance讓Gogoro S2的視覺質感更顯霸氣,並且採用裸把的設計呈現出陽剛硬派的風格。除了外型與其他的Gogoro車款略有不同之外,在制動系統上也採用了高規格的輻射式對四活塞卡鉗,且配備金屬油管讓操控上能夠有更細緻的展現。前後懸吊也附有阻尼調整機構,依照不同使用著的騎乘特性能夠進行相對應的調整。動力諸元的部分,採用了G2鋁合金水冷永磁同步馬達,官方數據能夠輸出10.18hp的最大馬力,就動力性能而言確實不愧於S Performance的稱號。胎圈在採用前14後13吋的搭配之下,運動性能相信也有相當亮眼的表現,尤其是喜愛在山區騎乘的騎士來說,這樣的配置能夠發揮更大的傾角,並且得到更多的駕馭樂趣。

燻黑造型風鏡搭配石磨灰的車色相當帥氣,風鏡上也刻有S Performance的字樣,凸顯濃厚的性能氣息。

椅墊使用的是防滑材質,並且在後方打印上S Performance的字樣,低調也不失質感。

使用性能升級方案後,儀錶板右側的Sport字樣便會開啟,代表著車輛性能的完全解放。

內板上的銘板也與一般版本的iQ Cloud Sync做出區隔,大方地使用S版本的S Performance的標語。

煞車拉桿採用粉體塗裝,並且與車色相互搭配讓線條更加簡約。

 

美學再進化

Gogoro 2 Delight

    Gogoro2推出至今已衍生出許多版本,日前推出的Delight版更是鎖定學生族群,不僅保有Gogoro車系一貫靈活的操控體質,而且在動力上同樣能夠與現行125c.c.排氣量車款並駕齊驅,Delight版本還另外增添了過去Gogoro2所沒有的配備,諸如胎圈由原先的前14吋、後13吋縮小至前後都為12吋,座高也降為750mm,對於身高不高的女性騎士來說,也更加親民,足著性也更好。採用省力中柱讓駐車、取車時不需花費太大的力氣,同樣的,如果是力氣不大或是覺得架中柱有困難的騎士來說,省力中柱確實是相當貼心的設計,車重相較於其他2系列也輕上1kg,在移動車輛時能更加輕鬆。其他實用的配備,如Full Led的燈具、輔助倒車、SBS同步煞車等,都能夠在新推出的Delight版本上見到。而引擎性能官方數據有都有8.58hp的水準,扭力表現相當出色,讓Gogoro2相當適合用於都會之間的騎乘。

Delight版本並未標配造型風鏡,走的是較為樸實的路線,但喜歡創造個人風格的車主也別擔心,風鏡可另外選購。

後照鏡、後扶手的外型使用的是金屬鍍鉻的塗裝,與S版本有著明顯區別。

合成皮革的坐墊相當有質感,側邊並鑲有Smart Scooter的金屬銘版。

在未加購性能提升方案之下,儀錶板上僅會顯示Smart的字樣,右側的Sport則不會顯示。

Delight版本的前內板上有iQ Cloud Sync銘板,讓整體內裝的質感更加提升。

 

操控特性

操控優異 動靜自如

Gogoro S2 

    Gogoro S2承襲了S Performance的設計理念,除了本體馬達動能的升級以外,操控配備也與Gogoro 2系列大有不同。首先在制動方面,後卡鉗與碟盤維持與Gogoro 2相同的配置,前制動升級為輻射式對四活塞卡鉗與245mm的加大煞車碟盤,懸吊方面前後都改為可調式的避震器,前叉為阻尼可調,後避震則是預載與阻尼可調的設計,讓騎士可以針對騎乘習慣調整。騎姿部分座高為780mm,比Gogoro 2 Delight還要高出30mm,也比Gogoro 2高10mm,對於身材較嬌小的騎士來說,足著性會比較差,不過這樣的座高設計是為了符合運動化的騎乘姿勢,並且加入了止滑的皮質,讓騎士可以在激烈操駕之下,臀部也不會滑動,增添操控性。

    實際來到觀音山山道來進行測試,一開始發現前叉的阻尼設定太硬,不過可以透過旋扭調整機構將阻尼調軟,操作方式十分簡便。在面對下坡彎道時,整體從進彎前煞車、到入彎及出彎的感覺十分順暢,懸吊給予的支撐性表現不錯,不會有太多的晃動,可以更有信心的轉下油門出彎。即使要更極限的操作,將煞車點稍微延後,輻射式對四活塞卡鉗都能給予充足的煞車力道,再加上電動機車的扭力特性,可以更快速的出彎,操控樂趣絕不輸一般運動型速客達。不過這樣的懸吊設定在道路狀況較差的環境下,稍嫌硬了些,但是可以透過阻尼的微調就可以提升行車舒適度,讓運動性與舒適性都能兼顧。整體來說,Gogoro S2除了通勤使用之外,在操控方面也獲得了全面性的提升,除了跑山的時候需要事先注意電池電量的狀況以外,都能給予不錯的操控體驗,更符合熱血派騎士的騎乘風格。

Gogoro S2不僅彎道表現優異,在都會巷弄間穿梭也十分輕鬆。

前懸吊為阻尼可調的設計,可以透過三角台上方的旋鈕來調整。

後避震擁有預載及阻尼可調的功能,可以針對騎乘習慣來調整。

前卡鉗升級為輻射式對四活塞卡鉗,煞車力道表現十分出色。

透過右把手開關來切換競速模式,讓騎士可以針對當下的騎乘狀況調整馬達的出力特性。

 

都會取向 騎乘舒適

Gogoro 2 Delight

      Gogoro 2 Delight在騎姿方面有所調整,座高與把手都與Gogoro 2其他系列不同,將座高調降為750mm,龍頭的手把角度也微向駕駛者靠近,讓即使是身材嬌小的女性騎士也可以輕鬆踏地,獲得更舒適的騎乘姿勢。實際騎乘上路,車身的轉向比起Gogoro 2其他系列都來得靈活,傾倒速度也比較快,若是究其原因,除了胎圈徑縮小為12吋以外,前輪配置較尖為100/90-12,後輪則是110/70-12,再加上這次Delight原廠配胎為建大K702系列的輪胎,對於操控有一定的幫助。另外在制動與懸吊方面則是與Gogoro 2配置並無不同,不管是煞車力道以及懸吊的回饋,對於日常通勤使用來說已十分足夠。不過Delight在山道上的動態表現就略遜於Gogoro 2其他系列,尤其胎圈改為12吋的關係,降低了傾角表現,主要也是因為原廠後避震的預載設定是舒適取向,雖然建大K702輪胎的抓力表現不俗,在舒適度方面的表現也不錯,坑洞的處理也能被抑制,但是在面對彎道時,後懸吊的下沉量較多,導致輪胎接地面積還沒到極限,車底車殼容易磨到,傾角也因此被限制了,在動態的操控樂趣流失了些分數,如果是熱血派的騎士,建議可以調整後避震器的預載或者透過改裝的後避震來改善。

         不過畢竟Delight的鎖定的族群為學生族群及女性騎士,將原本Gogoro 2的座高、騎姿調整以及更靈活的操控特性,再加上電子油門反應直接,不管是要市區鑽車或者是巷弄間穿梭,對於通勤使用會更加得心應手,再加上配有SBS同步煞車系統,當同時按下前後煞車的情況之下,會自動分配煞車力道,提升行車安全性。

Delight的操控靈活,在都會道路間穿梭十分自如。

煞車油缸的造型設計質感表現不俗,看起來更有科技感。

平整化的座椅加上750mm的低座高設計,讓足著性表現更好。

前輪採用對向雙活塞卡鉗,煞車力道對於通勤來說已相當足夠。

後避震為預載可調的設計,整體懸吊調性偏向舒適。

 

動力實戰特性

性能解放 加速凌厲

Gogoro S2 

實測最大馬力:9.09hp

0-400m加速成績:

0-30km/h@2.53sec  0-100m 8.55sec@69.40km/h
0-50km/h@4.66sec  0-200m 13.23sec@83.26km/h
0-80km/h@11.88sec  0-300m 17.38sec@89.78km/h
0-100km/h@NA sec  0-400m 21.36sec@91.04km/h

      以性能標竿作為取向的Gogoro S2,在動力上的表現自然比起Delight來說更加亮眼,以輪馬力輸出9.09hp來說,甚至與Delight版有2hp以上的馬力差距,不過編輯部拿到的Gogoro S2是性能提升的版本,在儀錶板上方能夠看到Sport的燈光顯示,這也表示這輛Gogoro S2能夠完全發揮出S2這顆馬達的動力性能。從馬力曲線能看到,由30km/h一路到約莫90km/h,Gogoro S2的動力都十分飽滿充沛,也就是說,在市區間常使用的速域Gogoro S2都能輕鬆完成,就算是想要上山玩耍,在電量充裕的情況之下即便是遇到較為陡峭的爬坡,Gogoro S2也能夠使命必達。0-400m的加速成績同樣出色,通過400m僅費時OOsec,並且在通過400m時的時速已來到OOkm/h,相較於Delight版本Gogoro S2在加速的表現上更為出色,若和燃油車相比,甚至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而且相當神奇的是,Gogoro S2雖然有著更為強悍的動力輸出,不過實際在電量的消耗上,較Delight版本來得更省電一些,雖然差距並不大,這也讓編輯部十分驚訝。

強悍的動力,即使通勤騎乘也十分合適。

性能解放的Gogoro S2在實測馬力下有著9.09hp的驚人成績。

LED燈具算是Gogoro的招牌特色之一,夜間也有不錯的照明效果。

S版本仍保有飛旋踏板的設計可供乘客踩踏。

因為是裸把的設計,在龍頭的部分刻有Gogoro的Logo,低調且相當有質感。

 

充沛動力 都會專屬

Gogoro 2 Delight

實測最大馬力:7.27hp

0-400m加速成績:

0-30km/h@2.71sec  0-100m 8.91sec@67.25km/h
0-50km/h@5.16sec  0-200m 13.78sec@79.26km/h
0-80km/h@14.26sec  0-300m 18.18sec@82.59km/h
0-100km/h@NA sec  0-400m 22.39sec@85.37km/h

    這次我們所拿到的Gogoro 2 Delight版本並沒有使用性能升級方案,也就是說在動力的表現上就是以標準版本的Gogoro 2來進行測試,從馬力機的曲線來看,這輛Gogoro的最大馬力落在7.27hp,最大扭力也來到了0.9kgm,而且從30km/h之後就一直維持在馬力的峰值上,足見電動車在低速扭力擁有相當亮眼的表現,一直到約莫75km/h之後馬力才明顯下滑,直到85km/h時便達到了Gogoro Delight的極速。從0-400m的加速數據來看,以OOsec的秒數通過400m成績相當不錯,極速也來到了OOkm/h,跟現行的125c.c.車款並沒有太大的差別。總觀而言因為馬力平原極廣的關係,也讓Delight更適合在都市之間穿梭,輕巧快速的加速感讓Gogoro 2 Delight能快速地脫離車陣,停等紅燈時也不用擔心綠燈之後需要和其他的車輛纏鬥。加上12吋的胎圈的靈巧車身,即便是在巷弄當中也不會顯得笨拙,省力中柱也強化了在駐車時的舒適性,即便是力氣小的女性也不需要擔心力量不夠無法撐起車輛的中柱。

輕快的動力特性,即便是在山區騎乘也不需要擔心爬坡時加速疲軟。

被俗稱香腸嘴的尾燈設計在夜間有相當明顯的辨識效果。

前置物掛勾在實用性上加分不少,能乘載更多隨身物品。

腳踏上印有Gogoro的Logo,彰顯不凡的氣勢。

飛旋踏板的設計在雙載時能給予後座乘客更舒適的乘坐體驗。

 

總結報告

   在分析完兩輛新款的Gogoro 2之後,我們發現兩輛車的定位族群也截然不同,兩者不含補助款也有著一萬多元的價差,但是編輯部同時將兩輛新車同時進行試駕、評測,主要也是兩者的動力心臟都是採用相同的配置,僅在調校上有所不同,外觀部分彼此都有時尚設計的歐系美學。整體而言,Gogoro S2操控配備有著良好的升級,讓操控樂趣大幅提升,動力性能加速暢快,即使遇到上坡路段也不會拖泥帶水,日常通勤也能兼顧舒適性,讓Gogoro S2各方面表現都十分出色。而Gogoro 2 Delight主要是針對學生族群及女性騎士重新設計,金屬光澤的烤漆相信能打入不少女生的心坎裡,舒適的騎姿以及高扭力的動力特性,市區通勤想要超車可以更輕鬆,再加上靈活的操控特性,使得巷弄間穿梭更加自如,成為都會時尚的新哲學。

 

 

Gogoro S2

     Gogoro S2質感、配備表現不俗,承襲S Performance的血統,比起Gogoro 2系列的運動性能都來的更加強大,不管是制動或者是懸吊的配置,都更利於激烈操駕,而且也能兼顧日常通勤使用,再加上外露式把手與燻黑風鏡,塑造出跑格特色,是結合了造型設計、配備與性能於一身的電動機車。

 

Gogoro 2 Delight

   獨特配色的Delight不僅是車色上的變化而已,與Gogoro 2系列相比在座高、把手、胎圈的配置都是重新設計的,雖然改為12吋的胎圈讓傾角縮小而犧牲了些運動性能,但是操控變得更加靈活,更加適合都會通勤,再加上省力中柱的加入,讓女性騎士也能輕鬆駕馭、立中柱架車,打造時尚的新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