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品介紹

通勤跑山好夥伴 Maxxis M588 Sport雙效運動胎

通勤跑山好夥伴 Maxxis M588 Sport雙效運動胎

文/沈佑軒 圖/編輯部

對於熱愛跑山但必須兼顧日常使用的騎士來說,目前市面上主打抓地性能的輪胎,多半伴隨著使用壽命不高以及成本高昂等缺點,對於消費者來說往往只能捏緊褲襠,眼睛一閉兩手付錢才能夠更換,對於經濟能力不高的人來說,確實是相當大的負擔。而Maxxis自從推出了主打高耐磨、高抓地力的M588系列之後,無疑是給這類消費者一個相當良好的選擇。

 

雙效胎質 高抓耐用

在既有的觀念當中,抓地性能越好的輪胎,往往伴隨著使用里程低、使用成本高昂的問題,因此最近各大輪胎廠都主打使用兩種配方以上的膠料,藉此強化輪胎的使用壽命,不過這類膠料通常出現在大型重機等尺寸較大的胎種上,對於台灣普遍常見的10吋以及12吋來說,還是以單一膠料配方的產品居多,因此在沒有更多產品可供消費者選擇的情況之下,換一對好的輪胎往往都是對荷包的一次重擊。

本次Maxxis所推出的M588 Sport在胎體膠料的部分,便是採用中間硬、兩側軟的胎面結構,在騎乘直線的情況之下,藉由較硬的胎質來延長輪胎的使用時間,而車輛在進行過灣傾倒的時候,兩側柔軟的胎質也能夠增加輪胎的接地面積,藉此發揮強悍的抓地性能。本次受測的車輛為四代目的雙碟版勁戰,在安裝完Maxxis M588 Sport之後所帶來最真實的使用心得!

勁戰擁有強大的運動機能,用來測試M588 Sport的操駕感受相當合適。

交錯胎紋設計 專為性能而生

除了輪胎的膠料之外,另一個能夠影響輪胎抓地性能的,莫過於胎面上的胎紋設計,由世界摩托車錦標賽MotoGP上便能夠知道,在地面乾燥的情況之下,使用光頭胎便能夠獲得最大的接地面積以及輪胎抓地力,但光頭胎的設計並不適合使用在街道,畢竟公路上的路面變因大,而且晴天、雨天的使用需求並不同,若使用無胎紋設計的輪胎反而容易造成危險。Maxxis在M588的胎紋設計上也下足了苦心,使用了長短交錯的胎紋配置,讓直線以及彎道的動態表現上能夠更加安定,直線的狀態之下利用較長的胎紋來強化破水性,而過彎時則是使用短胎紋來加大輪胎的接地面積,讓騎士獲得更安心的駕馭感受。

長短交錯的胎紋配置,無論是晴天、雨天都能有穩定的工作表現。

 

 山道實戰 

既然M588 Sport搭載了雙效膠料配方,自然不免俗要上山騎乘測試一下,首先先說換上輪胎之後最明顯的感覺,雖然原廠勁戰本身配置的輪胎已經相當不錯,但是換上了M588 Sport之後,明顯能夠感覺到車身動態變得更加安定,騎乘直線時輪胎的反應時分優雅,不會讓人感覺到不安定飄動的情況,即便遇到水坑也能夠放心的騎乘,不會像是胎紋過少的性能輪胎會產生打水飄的不安定感。

而逐漸將騎乘的節奏加快,M588 Sport的輪胎回饋也相當紮實,兩側柔軟的胎面在大傾角下能夠給予騎士充足的安心感,雖然採用較柔軟的胎質,但是在支撐性上也給人十足安心的感受,出彎時的大手油門也能夠一氣呵成,完全不會出現後輪側滑的狀況。不過M588 Sport在胎型的設計上較為圓潤,因此傾倒反應十分沉穩,這樣的設計能夠給予騎士帶來更多的安全感,不過面對較急的連續彎道時,攻略的節奏就必須稍微放緩一些,才能夠讓車輛保持在最佳的路線上。

M588 Sport入彎時穩定的表現讓人印象深刻。

在連續彎居多的山道當中,放緩攻略的節奏便能享受M588 Sport帶來的抓地性能。

Maxxis M588 Sport採用的是正胎紋的設計而非部分性能胎主打的反向胎紋。

在實際的山道騎乘之下,M588 Sport確實能帶給騎士相當安心的騎乘感受,在抓地力以及車身反饋上也中規中矩,而長短交錯的胎紋設計在面對潮濕的路面時也有更好的抓地力與破水性,不過輪胎在提升溫度的速度並不如完全以性能導向的輪胎那般快速,因此如果想要在山道上熱血騎乘,建議先做足充分的暖胎再進行攻略,同時強化耐磨性在使用里程上也不需要讓車主傷透腦筋,確實是熱血兼顧耐用性的優質選擇。